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守护好“京津绿肺”

李鸿忠深入七里海湿地调研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守护好“京津绿肺”

12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深入宁河区七里海湿地调研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这是2016年10月份以来,李鸿忠第六次到七里海湿地调研。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更高的工作标准,扎实推进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守护好“京津绿肺”。

李鸿忠首先来到七里海西海南岸察看湿地现状,听取环保督察整改有关情况汇报。自2017年5月起,宁河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对七里海公园游乐设施等230处建筑物进行全部拆除,核心区实行封闭管理,补种各类生态草,恢复湿地的自然原貌和生态功能。目前,湿地保护修复“十大工程”正有序推进,核心区围栏工程已经进场,即将启动鸟岛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李鸿忠欣慰地说:“整改前后对比很有说服力。宁河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工作力度很大,效果很实,应当充分肯定。”脚下原有的观光甬路上,生态草过膝齐腰。李鸿忠来到湿地岸边,听取了解芦苇修复、鸟类保护、巡护防护等工作进展情况。随后,李鸿忠登上停靠在七里海大道旁的视频通讯车,观看无人机航拍的实时画面。湿地核心区的连片苇海与水泊掩映,蔚为壮观。

李鸿忠就推动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建设进行现场办公,听取了宁河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负责同志有关情况汇报。

李鸿忠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考验着各级党政干部的政治担当。要自我加压、提升治理标准,勇于直面矛盾问题,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级标准这个目标,以七里海湿地保护区治理为龙头,进一步推进大黄堡、北大港、团泊湿地保护区和于桥水库水岸湿地生态保护,统筹做好土地流转、生态移民、引水调蓄、生态系统恢复等各项工作。湿地建设坚持“留白、留绿、留朴”,最大限度保留自然风貌,减少人工干预,保留质朴野趣之美,留住山水乡愁。要坚决禁止核心区一切与管理保护无关的活动,以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呵护好湿地生态环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督导,压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日常巡护,确保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参加。(记者 魏彧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