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 聚焦主责主业 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坚持抓早抓小,完善监督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监督体系,监督范围更广。按照监察法确定的6类监察对象,滨海新区现有监察对象比改革前增长1.23倍。面对监督范围扩大、监督对象成倍增长的新形势,在充实监督一线人员的同时,积极加强镇街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突出镇街纪委主责主业,确保监督全覆盖,努力消除镇街纪委执纪审查“空白点”。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镇纪委的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今年1-10月,全区21个镇街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66件,立案89件。

坚持抓早抓小,监督实效更强。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1-10月,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55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91人次,占处理总人次的76.74%。同时,着力在强化谈话函询、提高谈话比例、提升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推动谈话函询工作深入开展。今年1-10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谈话函询233件次,同比增长184.15%,给予组织处理425人。

创新工作机制,监督举措更实。将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紧密结合,延伸监督触角,创新监督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主动性,采取“五个一批”措施,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即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收集一批,信访举报梳理一批,监督检查发现一批,巡察发现移交一批,各级组织报告一批,从中发现公职人员违纪和职务违法问题线索。注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及时督促发案单位和相关监管职能部门开展案后整改,查找和剖析发案原因,堵塞制度漏洞和管理缺陷,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全领域的教育整改,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