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 扎实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努力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扎实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走向深入。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审查全过程,确保违纪党员既受处理又受教育。将政治教育、法纪教育、政策宣讲、教育引导和启发感化贯穿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促使违纪党员干部切实认清问题、找准成因,真正知错悔错、知耻后勇,努力达到查清事实和教育挽救的双重效果。面对思想一时难以转变的审查对象,通过耐心细致的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反复进行约谈,同时督促局分管领导和党组织书记跟进做好思想工作。组织局系统部署开展“集中回访教育”活动,“一对一”进行思想帮扶,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切实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提奋精神积极工作,让“跌倒”的同志重新“站”起来。

探索“关键少数+重点部位”模式,努力实现执纪审查警示效果的最大化。及时在党组会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案件通报,在局OA网开辟“纪检监察专栏”,今年以来转发上级案件通报23期,结合自身查办案件情况,制发通报7期,曝光8个单位23人。先后2次在局系统大会上对4名处级领导干部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剖析原因,以案示警,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系统梳理近年来案件查办情况,区分六大纪律编撰“市人力社保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鲜活素材。针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月”活动,围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预防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廉洁自律模范”等内容,先后进行5次讲座,系统处级以上干部累计2800余人次参加。同时,针对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的业务领域和相关单位,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派员到单位开展专题纪律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大“点对点”的以案示警力度,切实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督促做好“举一反三”整改落实,避免“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在督促相关党组织落实处分决定送达与宣布、开展针对性反思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开展建章立制工作。针对查办市社保中心医疗保险支付管理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多次约谈医保业务相关领导,督促建立各项制度机制,持续加大业务提速力度;围绕行风建设监督检查和监督“放管服”落实情况,推动驻在部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目前驻在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由8项减少到4项,公共服务事项由144项合并到76项,要件取消20%,办事时限压缩88%;围绕查处“百万人才福利计划”技能培训中违规和失责问题,督促业务主管部门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廉政风险防控,先后建立监管措施7项,制发制度7项,不断堵塞监管漏洞;针对局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不断出现各类问题实际,多次约谈,推动局党组选配专职纪委书记,督促院党委全面排查问题,开展系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