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人大工作相统一相融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机关良好政治生态,为服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现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段春华同志在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常委会党组第一次会议、机关党员干部大会等场合多次强调,人大机关是政治机关,人大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增强时代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开创市人大党的建设新局面。5月市委决定设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后,机关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决定精神和机关党组主要职责,制定了15项制度规定,为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组织学习人民日报刊发的《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和鸿忠书记批示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重要活动,都及时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了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参加常委会党组的理论学习,安排好自身的学习,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讨论学习15次,很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建立机关“干部学习大讲堂”,开展集中培训,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各党支部和机关党员干部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全国“两会”、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活动上的重要讲话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常委会党组安排意见,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际成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五周年活动,对总书记的重要要求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认真查找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短板,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制定了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措施,组织各党支部进行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要求和年度立法计划,协助常委会党组,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完成了市委确定的关于构筑双城中间地带绿色生态屏障、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在社区物业管理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作用等立法任务。围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要求,制定实施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按照中央和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部署,召开推进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对基层人大依法行权、开展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措施要求,推动服务代表履职的“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建设,加强人员配备,充实工作力量,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坚持把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首关,年内选拔任用干部27人,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市委关于《天津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深刻汲取我市部分市管单位因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被责令重新召开的教训,精心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大家坦诚相待,直面问题,会议开出了辣味,开出了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明显增强。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常委会党组成员分别参加和指导分管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制度规定,持续推进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落实,开展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对照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逐条逐项严格检查,确保整改见底见效。深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天津政治生态活动,更加深刻认识肃清黄兴国流毒的艰巨性长期性,坚决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彻底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制定实施20条具体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局面。

二、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

(一)完善组织建设。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完成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进一步优化两委班子成员结构。按照“一岗双责”、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党组织书记的要求,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及时调整有关支部设置,指导部分支部进行换届改选。依托社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市级离退休老同志第一、第二支部,为老同志参加组织活动、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机关组织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强化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好对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配齐党支部秘书,有效提升了政治功能和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检查考核整改工作。把市委第27检查考核组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述职考核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聚焦市委检查考核组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分别制定了15条和7条整改措施,确定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逐项逐条落实落细整改任务。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反馈意见,逐项逐条研究有关工作。机关各部门、各党支部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三)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根据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天津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和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抓实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十六条措施》,制定了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提出5个方面17项具体工作任务,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机关党建工作32项制度规定,据党建云平台统计,截至目前,机关各支部支委会、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会议活动达927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注重发挥主题党日活动功能,采取菜单式推送设计、清单式精准管理、量化式监督考核等方式,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觉悟社、周邓纪念馆、“法治天津”主题展览,与社区和代表单位开展共建,使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联系群众的平台。积极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创先进党支部”活动,按照“四个带头”“四个过硬”“五好”的要求,选树先进典型。今年评选表彰了3个机关优秀党支部和6名优秀共产党员,推荐的办公厅综合处党支部和法工委党支部王洋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有效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四)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巡查检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机关党组组成6个检查组,对各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4个方面40余项具体工作进行逐条逐项检查,指出了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部门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在强化落实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方面薄弱,运用“第一种形态”尚存不足等方面问题,并督促加强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深落细落实。机关党委组成4个检查组,对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对各支部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使用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及时指出不足,推动完善提高。组织召开2017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召开年中党支部工作交流推动会,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今年以来,服务常委会完成立法项目18个、完成监督项目27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09件、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65人次,较好地完成了机关承担的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机关各党支部在“党建云平台”发布信息900多条,在机关显著位置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展牌48块。

(五)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开展工作。加强对工会、妇联、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有效发挥了群团组织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讨论,精选36篇文章编印成册。机关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级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活动,获优秀组织奖;参加“唱响新时代,展现劳动美”——2018年天津市第二届职工艺术节活动和天津市全民健身锻炼方法推广展示大会。机关妇联开展了“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文明家庭”读书征文活动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妇女知识竞答活动。积极参加市级机关组织的大比武活动,分获档案知识竞赛二等奖、公文写作三等奖。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紧密结合人大实际,制定实施了市人大机关党组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开展节日期间公车封存情况清查工作,根据车辆登记信息进行核对比照,对车辆原地封存、张贴封条、车钥匙统一保管等环节实施检查。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前,联合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廉洁提醒,重申纪律要求,使遵纪守规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清廉过节的良好风尚。联合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过检查公务接待情况、报销票据等形式,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影响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代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努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市委指出的9个方面重点问题和人大机关查摆的5类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严肃工作纪律规范行为举止“八不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给予1名不作为不担当的处级领导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大兴“四个之风”,制定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8个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数字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均衡化、民族乡村发展、失独家庭养老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调研,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富实效。机关各党支部与街道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分立法、会务、公文写作3个专题,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形成比学赶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督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专项督查工作。聚焦代表建议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加大督办力度,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根据代表提出的完善司法手段、整治交通事故车辆维修领域“黄牛”乱象的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加强审判指导,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有效治理了“黄牛”乱象,维护了车主和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执行难”问题,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社会关切,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执行的质量和效率,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到公平正义。针对河西区四信里南侧地块土地污染、和平区滨江道商业区非法占地经营停车场、河东区和悦家园等小区经济适用房非法出租、津南区双港镇林城佳苑小区无法办理产权证等53件群众信访问题,通过召开协调会、带案下访、协同承办单位直接听取群众诉求等方式,依法推动有关方面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

(四)深入开展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创建文明机关纳入机关日常工作之中,细化和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氛围。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编印了学习资料,加强了宣传报道,协助党组对全市各级人大做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统筹安排。举办了6期专题培训班,对700多名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轮训。组织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和市、区、乡镇人大代表四级联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开展了8400多场宣讲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预防校园欺凌条例,推动了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邀请道德模范王辅成同志作专题报告,举办文明礼仪讲座,深入SOS村、老年公寓开展慰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浓厚机关内外文化氛围,树立了市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工作。5月21日,段春华同志专门主持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提出“六个从严”的要求,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字当头,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常委会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也抓分管部门党的建设,推动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机关党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坚持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措施清单,确定9个方面114项重点任务,逐级签订责任书,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深化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机关各支部围绕我市国土房管部门、规划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支部为单位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书记分别讲了廉政党课。召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等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市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典型案例忏悔录和媒体曝光的问题及案例等资源,重点用足用好曾在人大任职的严重违纪违法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筑牢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针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换届选举工作需要,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切实抓紧换届纪律教育,组织观看《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深刻教训,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部署要求、“九严禁”纪律规矩和“九个一律”处理规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签订了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了机关党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具体办法,注重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干部选拔、绩效考核、推优评优等关键时刻和日常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目前已谈心谈话1300余人次,使党员干部感到监督无处不在、约束无时不有,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实施机关廉洁风险点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政责任书,从源头上防控廉洁风险。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在机关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给予1名干部党纪处分、2名干部诫勉处理。积极配合和支持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发挥好“探头”作用,合力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机关从严治党工作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还存在薄弱环节,工作压力传导尚未完全到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识还不到位。二是政治理论学习在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与自身实际结合的不够紧。三是有的支部根据本部门实际开展具有创新性党建活动较少,形式比较单一。落实“三会一课”等活动有时不够规范,党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四是机关还存在不同程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的力度还需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拓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讲政治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组织好各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作出的指示批示,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落实常委会党组制定的五年学习安排意见,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科学内涵,打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持续肃清黄兴国影响,坚决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切实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涵养人大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活动。贯彻落实《关于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争创先进党支部活动的意见》,选树先进典型。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巡查检查,推动党建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任务的落实。注重发挥党委的职能作用,加强具体工作指导,搞好对党支部成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办法,严把重大节日关口,重申纪律要求。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疾风利势在机关内掀起“整治风暴”,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继续开展“大兴四个之风”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切实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本领上来,体现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上来。深入开展创建市级文明活动,将创文工作与人大机关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切从零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全面提升机关的文明程度。

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闭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足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要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经常性分析研究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示提醒和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配合好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共同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走向严紧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