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水务局党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按照《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津党办发〔2017〕29号)和《天津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意见》(津党厅〔2018〕87号)有关要求,现将2018年市水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强化学思践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建立“每日一题、每月一考”学习机制,利用电子屏、宣传长廊、支部阵地等手段,全方位推送学习资料、个性化展示学习成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修订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对中心组学习和议事决策的监督检查,将“四个意识”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各类党课的必学内容,做到重大事项均由党组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中央和市委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都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紧密结合水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发挥表率作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做起,制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日志管理,不断加压升温,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广泛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带头讲党课,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深入基层调研和明察暗访,靠前指挥、全面掌控、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工作。班子成员坚持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每季度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半年综合检查党建工作和水务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形成“共抓共建共管”主体责任的合力。

三是严明党的纪律,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班子成员每人明确一个基层单位作为学习教育联系点,常态化指导,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培树了15个先进党支部,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每日一案、每周一报、每月一感”警示教育机制,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重要时间节点重申纪律要求,以黄兴国、马白玉等案为镜、为戒、为鉴、为训,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举办“廉政相声”演出、廉政书画展等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人事档案、“三龄两历”专项检查,不断强化干部职工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着力根除顽瘴痼疾

一是正风肃纪,持续震慑。制定和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全面实行预算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和出访考察活动,坚决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清理规范局属单位“三产”,进一步消除廉政风险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初萌,同时,对触碰“红线”的人和事,坚持露头就打、快查严办。今年与驻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监督执纪,处置问题线索244起、办结16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运用“四种形态”225人。与去年同比,问题线索处置增长408.3%、处分增长187.5%,运用“四种形态”增长448.8%。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二是集中整治,重点攻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出台加强公文、会议规范管理,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区对接服务水务工作,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行政管理中明确重要件当日办结、一般件一周办结,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水务系统及时落地见效,同时,健全绩效考核、督查督办、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机制,倒逼责任落实,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藏身之所。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少数”,今年共查处问题35起,问责处理82人,其中处级干部15人,以疾风厉势的“问责风暴”向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宣战,同时,选树了5名市担当作为先进个人,营造了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强大气场。

三是专项斗争,精准用力。紧密结合水务特点,深入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检查、扶贫助困调研检查和农村水利建设项目督促检查,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紧围绕天津创建“无黑”城市目标,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案,深入开展“无黑”水务建设,深挖水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依法清退出租房屋、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依法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积极上报涉黑涉恶线索,推进专项斗争真正落地见效。

(三)着力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是持续推进党内监督。坚决执行驻局纪检监察组参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机制、重要工作互相通报机制、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机制,积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严格落实述责述廉、谈话函询等党内监察制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两个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坚决予以调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党委巡察,2016年以来连续开展了9轮巡察,实现26个局属单位全面巡察,今年重点开展巡察“回头看”和机动式巡察,并与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同步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上取得有效进展。

二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学习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加强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大会,落实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来抓,持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等问题,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项检查和整改,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生活,做到基层组织生活认真、严肃。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干部学历排查、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对存在选人用人问题的9个单位的一把手共10人进行了问责,取消了1名存在漏报有关事项问题的干部考察对象资格,对8名学历学位造假的干部进行了处分;加大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出台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匡正了政治生态之本。

三是持续培育良好政治文化。制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政治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监督、有考核,厚植良好政治文化之基。以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诚信等教育;建立“选树典型”工作机制,常态化发现、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培树了以5名“天津好人”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举办“不忘初心勇担当”歌咏大会,大力弘扬正能量。总结提炼在科学配置水资源、不断改善水环境、严格确保水安全等水务中心工作和迎全运保全运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提出在全局范围内弘扬公道正派、夙夜在公的敬业精神,弘扬辛苦我一个、安全千万家的奉献精神,弘扬人无我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弘扬难中有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弘扬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务实精神,狠抓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水务之进、水务之为体现对党忠诚。

(四)着力推动水务事业发展

一是担当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紧紧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水务事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及批示指示精神,全力落实市20项民心工程涉水事项,坚决落实全市水资源统筹利用与保护规划,深入推进机构改革,通过高质量完成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政治站位,用水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推动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城乡供水安全得到可靠保障。积极外调水源,全年安全调引引江水10.24亿立方米、引滦水3.2亿立方米,满足城市供水需求。完成189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42.7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启动新一轮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建设,城市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99%以上、农村供水水质合格率80%以上。

三是防汛工作经受住严峻考验。提高防汛应急保障能力,成功应对台风“安比”和“7·24”强降雨袭击,与京冀两省市协同作战,中心城区积水全部在10小时以内消退,群众生产生活和交通出行未受大的影响。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全年累计拦蓄利用雨洪水14.2亿立方米,汛末全市地表水存蓄总量13.8亿立方米,有效保障河湖生态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四是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3.5%。加大生态补水力度,预计全年向重要河湖湿地生态补水10.5亿立方米。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共落实市、区、乡镇街、村级四级河长、湖长6235名,实现全市所有河湖水域全覆盖。今年1~10月,全市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4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2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五是水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严格水资源管理,顺利通过水利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全市用水总量预计控制在30.1亿立方米以内。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再生水利用量4.3亿立方米、同比提高34%,淡化海水利用量3741万立方米、同比提高8.2%。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万元GDP用水量降至1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7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02,主要节水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存在薄弱环节,还存在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的现象,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够坚决。

二是水务改革发展有短板。推动水务改革发展的力度不够大,解决问题“拖泥带水”,还存在招投标事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专项资金未用或结余、结转较多等问题。

三是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有差距,存在专题部署不严不实,自查自纠未见真章,问责追责不敢碰硬等问题。

四是扶贫助困工作存在不足。缺乏对扶贫助困工作的整体统筹谋划,有效的扶贫助困工作推动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尚未健全。对扶贫助困工作中的困难估计不足,受现行项目资金管理方式方法的限制,短期内解决和提升困难村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还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与市相关部门和各区深入研究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齐抓共管“两个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反思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作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触动灵魂,担负相应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规范选人用人专项行动,系统治理把关不严、失察失管和监管不力,频繁调整和议而不决等突出问题。系统摸排全局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集中攻坚,动真碰硬,逐一落实,拿出水务力度、抓出水务成效。

二是进一步破解水务发展难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攻城拔寨”的勇气和“滚石上山”的毅力,迎难而上,着力破解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提振攻坚克难的勇气。深入开展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专项行动,系统治理违规拆标,招投标事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项目专项资金管控专项行动,系统治理推动水务项目建设不力,专项资金未用或结余、结转较多的问题。同时,抓好建章立制,着力破解制约水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层面问题,堵塞漏洞,筑牢制度的笼子。

三是进一步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召开局、处两级专项治理推动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对局、处两级专项治理方案进行审核完善,切实纠正“偷工减料”“中梗阻”的问题。局党委每季度听取专项治理工作汇报,建立局党委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紧盯处级干部、局机关这一关键,对查处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持“向上”问责和“对下”追责相统一,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利剑作用。建立专项治理问责通报曝光制度,根据问题涉及领域和问责情形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典型曝光,切实发挥问责的震慑作用。

四是进一步做好扶贫助困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把扶贫助困落实到水务工作各环节、各领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水务扶贫助困任务及时落地。制定帮扶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加强困难村水利建设,认真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帮扶。健全工作推动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进一步压实扶贫助困责任。对在扶贫助困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