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推进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1.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研究部署推动。一是调整宣传系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部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报市纪委备案,与宣传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将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各单位党委(党组)每半年向部领导班子报送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部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推动党建工作,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并推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三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指导部分单位党建工作,平均每季度至少深入联系单位1次,听取党建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四是研究制定宣传系统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开展宣传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围绕落实基层重点任务进行督查检查,印发巡查情况通报,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五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内容写入天津市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在主流媒体以多种形式宣传我市党建重点工作和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对违纪违法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2.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一是部务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以及中央、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传达中央和市委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有关通报精神,带头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并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纳入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纳入宣传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研讨,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制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宣传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台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按照“履职尽责、重点工作、基层一线”导向和“首关不过、坚决不用,歪门邪道、坚决不用,碌碌无为、坚决不用”原则,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培养方式;深化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关制度;改进完善“下基层”干部管理办法,对部机关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干部进行中期考核,防止以各种方式“混基层”的行为。四是大力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对市委上一轮巡视市委宣传部的整改情况主动开展“回头看”。履行好巡视整改督办责任,对市委今年巡视的出版传媒集团、北方电影集团、北方演艺集团和文化广播影视局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并配合做好巡视整改评价工作。

3.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浙闽同志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孟广禄作专题辅导;举办专题培训班,落实宣传宣讲“七进”要求,实现部机关和宣传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印发《推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形成持续热潮的工作方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的安排意见》等,对新阶段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行部署。二是举办全市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浙闽同志和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三是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演讲活动,积极开展向张黎明、郑德荣和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先进典型学习,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抓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和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

4.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认真落实《天津市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推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谋划和制定落实措施,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部领导班子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抓好宣传系统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按照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的要求,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督导组全程进行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对失联党员及处置情况进行排查,对补缴党费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和自我审计;推动宣传系统“五好党支部”创建,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目标,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举办宣传系统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和党建业务培训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宣传系统基层党组织到驻地或就近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共驻共建。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一思想,提振精神,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升各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先后召开部机关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动员会和推动会,制定印发《2018年度市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关于市委宣传部机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案》等,部机关各支部书记签订《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5.加强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风气。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成立市委宣传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浙闽同志亲自担任组长,指导推动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并主持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会。制定印发宣传系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五个一”要求,即:梳理一次工作职能和权限、征求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重点问题、问责一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批作为担当先进典型,分步骤、深层次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指导推动宣传系统各单位开展集中整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部机关和宣传系统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线索和信息报送制度,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今年以来,宣传系统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8起,共问责25人。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问题25个,目前已经办结23个。二是改进调查研究,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深入各区、街镇(乡)和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开展调研,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软实力》《稳妥有效做好热点问题引导和突发事件报道的经验做法》等调研报告数十篇。制定《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改作风、解难题、促发展”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确定14个方面的调研方向,形成116篇调研报告。三是改进文风会风,组织开展精简文件简报自查自纠,部机关各处室编发刊物(简报)由原来的16种减并至8种,其中,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简报只保留《天津宣传》1种。修订完善《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制度》,切实加强会议统筹管理,坚持务实高效原则,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合并召开,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四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中央文件精神,制定出台《市委宣传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经济活动风险防控机制,保障部机关规范有序运转。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专项清理工作,部机关各处室办公用房均已达标。

5.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浙闽同志对有关工作多次作出具体批示。组织召开宣传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浙闽同志出席并讲话,部署推进宣传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召开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总结2017年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利用身边事例开展警示教育。部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等方式,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支持驻部纪检组、驻文广局纪检组、驻天津日报社纪检组联合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廉政文化作品展览活动。讲好廉政党课,浙闽同志今年先后3次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加强党纪警示教育,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铁纪强军》等警示教育片,邀请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四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目前,宣传系统有关单位核查线索84件、立案19件,已结案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2人。

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与破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紧密结合还不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还不够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创新突破、攻坚克难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有的基层党组织还不能正确处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关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的关系,对党建工作的规律性研究不足,工作效果不理想。下一步,部领导班子将继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强化领导班子抓党建的主责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推向新阶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组织力提升工程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四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坚决查处回避问题、慵懒无为、推诿扯皮、冷硬横拖等问题,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不断强化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监督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