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东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以来,河东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履行政治责任,推动抓好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区委常委会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1.加强统筹谋划。成立区委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组建主体责任办公室,加强统筹推动。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围绕“四个之区”建设和打赢打好“六场硬仗”,制定了52大项和118子项的全年重点任务和重点工作,并结合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抓谋划、抓推动、抓执行,与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统筹推动。2018年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2次、全区性全面从严治党会议38次,研究制定全区性从严治党规范性文件56项。狠抓中央和市委巡视整改落实,特别是对市委巡视五组提出的问题,制定了123条整改举措和3个专项整改方案,确保4个方面28个问题限期办结。同时,加强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和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形成了团结一心、步调一致的工作局面。

2.细化落实责任。区委常委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促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了区委常委会班子的2018年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亲自审核把关班子成员的“两清单”,确保责任不落空。区委常委会全年2次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抓“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分析评估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区委研究巡察工作五人小组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听取情况汇报并提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出批示40余次,与局级领导干部主体责任谈话30余次,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履职、廉政及任前谈话86次,对全区街道系统、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式的谈心谈话60余次。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区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一签订责任书,经常性深入联系街道和分管领域,针对党建责任落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指导推动,做到工作管到哪里、党建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3.推动责任下沉。坚持以检查促整改、以问责促落实,进一步强化监督、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全年共组织开展3次全区性主体责任专项检查,对2017年度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6个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告诫约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履责意识。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清单机制、报告机制、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搭建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及时跟进、动态掌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现了全区65家处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实时动态监管全覆盖。年中区委书记组织召开了全区主体责任推动会,2017年度排名靠后的6个党组织和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发言,进一步明确了用力方向。制定2018年河东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区级领导带队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今年以来,对10名党员干部和1个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予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加强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持续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 ”,坚决践行“ 两个维护 ”,制定出台了《中共河东区委关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施办法》,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 、政治规矩 。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市委部署落地落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大战略,跳出河东看河东,开展产业规划研究,制定了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召开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在全区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逐季向好。加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管理和检查,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河东区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工作的实施细则》,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展专题培训、重点核查、专项检查,2018年以来,共抽查核实143人,对不符合规定的批评教育12人,诫勉13人。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今年以来,共对6起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予以处置。

2.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中共河东区委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从区委常委会做起,坚持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对于“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全部提交集体研究,常委会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表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在全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规范各处级单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的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聘请了10位社会律师与公职律师一起组建了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加强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开展了对全区“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贯彻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做好处级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情况的通知》。研究制定《中共河东区委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和党务公开目录,自觉接受社会和党员群众监督。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区委常委会做起,严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认真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常委会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出“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情况向全区进行了通报,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的统筹把关和督促指导,成立9个督导组对全区78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自查情况进行督查和审核把关。全区1823个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支委会班子查摆问题4858条,制定整改措施4911条,党员个人查摆问题总数64601条,制定整改措施65470条,取得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良好效果。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区委书记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小组活动并讲党课,全区438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4.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修订完善了《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方案》,狠抓组织推动和督查检查,持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确保各项任务持续深入、见到实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38项具体工作,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溯本清源、久久为功。严格选人用人,出台《实名推荐处级(后备)干部人选暂行规定》《河东区有关区级机关调入干部暂行规定》,“破圈子”、“拆码头”,杜绝部门领导个人说了算。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以“好家风”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活动。举办“清风起笔端 正气贯天地”为主题的廉政书画优秀作品展、“拥抱新时代 共抒廉洁情”廉政文艺演出,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5.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制定《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推动区委常委及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成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河东区关于建立社区各类组织负责人向党组织季度汇报、年底述职制度的通知》等“1+5”文件,强化街道轴心功能,召开三级联席会议532次,提升改造16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2个物业管理示范社区。推进“1+1+N”共驻共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点亮“微心愿”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互比互看互学活动。深化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在社区开展党员认领责任区、责任岗等志愿活动。全区164个社区党组织全部按期完成换届,实现“一肩挑”,一大批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被选配到“两委”班子中来。

三、坚持思想建党,抓好理论武装

坚持把思想建党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学习搬到棚户区改造现场一线,举办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推进“四个之区”建设大讲堂报告会,充分领会思想内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2018年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31次,专题研讨4次;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议题178个,占总议题数的53%。基层党组织理论中心组累计开展集体学习1600余次。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宪法修订案,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和把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重大意义。持续升高学习热度,在主体班次中专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单元,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六进”活动。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整合区内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多方式、全平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五个一”、党员“三个一”、“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建立特色理论宣讲团,区级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宣讲64场次,开展第二批“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全年共计开展宣讲活动1700余场。

2.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河东区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持续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向郑德荣、张黎明、黄群等同志学习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创先争优。举办“创新竞进新时代 党建领航新河东”纪念建党97周年专题艺术党课。开展了“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观摩交流,选树10个“红旗党支部”、20个“五好党支部”和23个党建示范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河东区意识形态工作重点项目督查实施方案》《河东区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考评细则》,明确责任,压实任务。坚持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对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期间意识形态风险点及时分析研判、抓好处置,定期通报全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融合区内台、报、网、端等全媒体优质资源,加快建设“金贸河东媒体融合平台”。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区—街道—社区”三级网信工作体系高效运行,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加强负面网络舆情管控,对网上错误观点及时正面发声,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政党协商有序开展,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工作进一步拓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坚持发展非公领域“两个健康”要求,12个街道商会全部成立。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对台工作三级网络和台资企业法律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区侨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依章程履行职责。

四、严把政治首关,选好用好干部

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严把干部选用关口。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基层、重一线、重德才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精准识别干部的制度机制,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出台一系列选拔任用制度,进一步优化处级领导班子结构,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制定出台《河东区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严格落实《河东区关于考准考实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打造干部选拔任用的“一池活水”。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坚决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出台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实施办法,加强日常监管,今年以来,对67名新任职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2.强化干部教育培养。制定出台《河东区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重点项目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干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组织正处级领导干部赴延安、深圳、香港、台湾、杭州等地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组织5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12期。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深入推进实施“东苗”工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对13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加大年轻干部基层培养力度,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社区党组织进行任职锻炼,发现和培养一大批后备力量。

五、践行党的宗旨,锤炼过硬作风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持续转变作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办好20项民心工程,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坚决打好棚户区改造硬仗,“双东”片区实现净地结片,全区完成8.49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特别是集中力量加大阳光里拆迁力度,仅用40天完成了净地结片,解决了持续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面取缔天山东路、燕山路等占路市场,累计拆除违建52万平方米,完成了新阔路、顺达路等道路的提升改造工程,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认真落实“天津八条”、河东九条,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历史问题,加快产权证办理,在市里的大力支持下,已为6000多户群众办理了产权证;全力推动解决抢占经济适用房问题,对12名犯罪人员进行了依法审判,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持续开展入百姓门、纳百姓言、解百姓难、暖百姓心“四百”活动,74件历史信访积案实现“见底清零”,扎实做好敏感时期维稳信访安保工作,实现全国“两会”期间进京零上访,以河东之“为”为全市之“稳”做贡献。深化平安河东创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创建“无黑城市”,成功打掉了1个涉黑犯罪团伙和5个涉恶犯罪团伙,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并落实《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狠抓督查落实,制定出台《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红蓝牌督查机制。在会议统筹管理、精简文件简报、干部请销假、值班等方面形成健全完善的配套制度。大兴调研之风,制定《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工作实效的实施意见》,明确一常委一课题一报告,围绕“四个之区”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改革、民生热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治理,聚焦“十种表现”,梳理、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83条问题。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2018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起、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诫勉8人,全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11人。

3.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启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一年主题、一年一部署的思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成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督察组,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机制,对不作为、懒政怠政行为坚决问责。聚焦棚户区改造、市容环境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采取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等方式,查找4类918个问题,移送问题线索5件。坚持整治问责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制定在“四个之区”建设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办法,多维度宣传表彰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余人,开展第十三届“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评选活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六、织密制度笼子,严肃执纪问责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努力营造重规矩、守规范的浓厚氛围。

1.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大力支持纪委工作,亲自统筹推动监察体制改革,亲自协调解决纪委监委新办公地点,占地面积1.4万平米,建筑面积近6400平米。组建成立河东区监察委员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选优配齐干部。着力推动监察法的贯彻与执行,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做到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制定出台《河东区纪委监委案件协审办法》,年内纪委监委新入职、调入多名干部,进一步充实监察队伍力量。制定《河东区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的工作方案》,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加强纪检派驻组的“探头作用”。

2.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形成强有力震慑。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河东区警示教育专题片《贪欲铺就自毁路——河东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通过深入剖析吕书云、冯文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区委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跟进,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及时将新修改的党章、新修订的处分条例等内容纳入考廉范围,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将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心中。今年以来,共对195名拟任干部考廉,对12名考试不合格人员暂缓提拔。

3.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制定《2018年区委巡察工作要点》《中共河东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意见》,2018年完成十一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和对20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机动式”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47个,移交问题线索22条,移交信访举报信21封。第五轮常规巡察已进入总结阶段,启动扶贫助困领域和前四轮巡察整改情况“机动式”专项巡察,逐步推动巡察全覆盖。扎实推进十一届区委第一轮、第二轮移交线索办理工作,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一轮、第二轮巡察涉及的6个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加强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制定《河东区纪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则(试行)》,建立双月工作例会制度和双周书面汇报制度,规范工作报告、工作约谈、监督考核等程序。以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为依托,以重点项目多、资金量大、廉政风险高的单位为重点,盯紧“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切实履行好“前哨、阵地、护林”之责。坚持党内谈话制度,区委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开展1次履职谈话和1次廉政谈话,遇有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

4.强化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落实谈话函询制度,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小隐患酿成大问题。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建立全区党组织实施“第一形态”情况月报制度。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500人次,“四种形态”共计582人次。扎实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利用大数据手段开展摸排,推动民政、审计、残联等职能部门开展4轮次专项检查,移送问题线索26个,查处问题19起,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起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截至目前,向市纪委报送问题线索2件,对8名公职人员立案审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08件,立案161件,结案121件,留置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8500余万元,为156名干部澄清问题。

一年来,通过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开展,越来越严、越来越实,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为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2018年,全区棚户区改造、招商引资、重点领域改革、市容环境整治、安全稳定、文明城区创建等六场硬仗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324.6亿元,同比增长2.3%,截至11月底,财政收入27.9亿元,税收占比达到86.1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海河沿岸、金贸产业园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载体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加强,金贸河东定位不断显现。营商环境、市容面貌、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计民生得到有效改善。20项民心工程、历史产权证办理、低洼淹泡片改造、老旧社区改造、文化馆体育场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和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虽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对主体责任层层抓落实还不够、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一定程度还存在着“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对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理解把握还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在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上还存在欠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政治生态净化需持续加力;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还需深入开展,群众的切身感受还不够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要加大力度,在运用正向激励与追责问责等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方面思路招法还不够多、不够实。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河东“四个之区”建设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