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河西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市委巡视七组专项巡视河西区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为打造品质河西、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高位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加强

区委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永恒课题,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带头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延伸,做到明责、履责、查责、追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1. 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强化统筹谋划。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充分,召开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西区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作出部署,进一步明确区委常委会以及常委会成员责任分工,确保全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召开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出打造以“宜居城区”、“韧性城区”、“文明城区”、“幸福城区”为支撑的“品质城区”,让建设首善之区的目标更精准、路径更清晰、信念更坚定;召开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区机构改革工作进行部署,审议通过《天津市河西区机构改革方案(送审稿)》,上报市委审批,蹄疾步稳推动全区党和政府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69件(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批示124次,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制定《河西区落实市委主体责任检查第四检查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推动问题切实整改到位。区委常委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带队深入基层单位,对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主动对标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召开河西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进大会,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作出部署,坚定不移地沿着“三个着力”指引的方向前进;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水平;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推动部署大会,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西扎实实践。

2. 完善制度规定,切实夯实制度根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的意见》等市委有关制度文件精神,修订《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区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河西区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督查实效。研究制定《中共河西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办法》《河西区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工作的实施细则》《中共河西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中共河西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约束。

3. 持续加压传导,切实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区级领导对照承诺内容及分管工作,认真履行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每个责任主体进行督查检查,确保“关键少数”责任上肩。强化督查检查,制定《关于督促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工作方案》,围绕主体责任6方面15项、监督责任4方面12项内容,开展“60查60看”,倒逼责任落实。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动态管理,对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管,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制定区委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报告》的整改落实方案,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制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对6方面、108项具体任务作出明确安排,开展全面督查检查,推动改革工作取得实效。谋划召开“河西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会暨巡察工作动员会”“区委常委会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等重要会议,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组织成立6个巡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对31个党委(党组、党工委),155个基层党支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进行抽查,对有问题的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二、强化思想教育,夯实基层基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有效增强

区委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把思想教育当作凝神聚魂的工作,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成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优势,河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1. 理想信念根基进一步筑牢。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区委党校教育培训的课程。认真落实《中共河西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河西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带头学、作表率,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和正确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开展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坚决防止偏离主题、弱化主题和以干代学、以会代学现象,全年开展区级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稳步推进。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防范各类风险挑战等主题,邀请市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3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3期,对全区550余名处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1408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3181场次;为全区5.3万名党员全员购置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开展宣传宣讲1700余场,受众15万人次。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开展学习宣讲、调研征文、文化演出等系列活动。举办“建设品质城区、打造首善河西”河西区重点工作事迹报告会暨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展示“八大工程”阶段性成果,讲好河西故事,唱响奋进之歌,激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创新竞进、再创佳绩。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2018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18年河西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将意识形态纳入全区巡察工作。强化河西有线、新河西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切实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环境。

2. 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厚植执政根基。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深化“百千万·固堡垒”工程,完善三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85个成员单位共建108个项目,1.5万名在职党员,1160个市管区管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组织到社区报到,670余名驻街道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切实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突出抓好党建品牌化建设,加强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组织嵌入和工作引领,严格落实社区各类组织负责人向党组织述职制度,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的领导,打造了一批“红色物业”,实现基层群众自治和政府管理服务有效衔接;深化“三聚三促”工作法,以市文化中心为代表,建立“1+1+18”党建新格局,形成优势互补、互联互促、协调发展的党建合力;深入实施“四双工程”,以“双抓”完善组织体系,以“双培”优化队伍建设,以“双引”促作用发挥,以“双促”巩固常态长效,强化社会组织兜底管理。夯实各领域基层党建,深化商圈市场、楼宇、律师行业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1个、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41个,北方金融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解放南路商圈综合党委被评为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快推进区、街、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制作《河西区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觉识别手册》,切实提升街道社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国企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强化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30个区级机关完成党建活动室建设;统筹做好医疗卫生、中小学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抓好基层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加大发展党员“梯次培养”力度,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3.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锻造。严把20字好干部标准,严守德才标准,公正选人用人,组织6个调研组,对全区76个处级领导班子、622名处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考察。修订《河西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建立领导评、干部群众评、服务对象评和实绩评的多维度、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机制。建立档案信息管理中心,引进嘉誉综合考评系统,提升干部考评工作信息化水平。全年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处级干部34名,交流轮岗处级干部23名。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组织全区符合条件的655名局、处级干部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强化交流任职,选拔4名优秀村和社区干部到街道任职,接收来自西藏、甘肃的挂职干部来我区工作,派出援甘、援藏干部11名。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第30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委常委同志到党校进行授课;选派43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和市委调训,选派2名局、处级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境外培训班,在临沂市委党校、嘉兴干部学院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培训各级干部1500余人次;坚持以考促学,220余名处科级干部参加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通过率94.5%。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树牢“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在全区进一步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和锻炼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办法,通过招录一批、提拔一批、交流一批、挂职一批“四个一批”办法,增加年轻干部储备力度;选派20名35岁以下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街道一线培养锻炼,选拔15名素质好、潜力大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书记、主任,促使年轻干部在直接服务居民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能力、擦亮党性“底色”。鼓励先进、树立典型,5名共产党员、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天津市“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我区街道干部马继东同志被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河西区关于进一步聚集人才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好搭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平台;积极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设立人才引进专厅,19653人已落户。

4. 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深入落实多党合作各项制度,制定《河西区关于加强和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升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全市率先建立系统、完整的党外人士信息库,涵盖党外干部、民主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六类人士、共计2500人,为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围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制定实施《河西区统一战线2018年教育培训安排》,举办5大主体班次、11期培训,受众1000余人次,实现全区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培训全覆盖,切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化拓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河西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会暨区工商联(商会)第十二届三次执委会(扩大)会议、河西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建立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打造10个区级示范基地,形成“1+10+10”工作格局和“项目品牌+精品活动”工作体系,全区各领域智慧力量进一步凝聚。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以区委名义转发《中共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两个机关”建设的决定》的通知,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支持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提升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助力北方设计联盟建设、加强文化建设等课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协商议政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独立负责、步调一致开展工作。畅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建言献策渠道,帮助全区各党派区委会完善工作制度70余项。积极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深化“阳光职工之家”、“活力空间”、“西岸她创业”等品牌项目建设,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扎实开展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对台工作;加强党管武装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有序推进老干部工作,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巩固增强。

5. 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统筹推进“八大工程”、“两创三复评”、生态文明建设等全区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1—11月民生领域支出74.14亿元,占全部支出比重78.7%。聚焦聚力城区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落实棚户区“三年清零”,改造10.02万平方米;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完成27个小区共35.3万平方米改造;推进“三微”和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完成226个小区、651.54万平方米任务;治理违法建设16.2万平方米;新打造21个美丽社区,总数占全部社区80%,坚决兑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庄严承诺。接收新建载体9处,新开办中学4所、小学3所、幼儿园5所,在全市首次批准设立具有民办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性质的中学3所,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提升改造河西医院等5家区属医疗机构,河西医院全面复诊,全区社会事业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扎实推进社区“两委”换届,142个社区全面实现“一肩挑”;落实“六项工作机制”,率先成立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构建起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体系。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甘肃省“两县一区”开展调研,落实对口帮扶资金6800万元,今年10月平凉市崆峒区实现脱贫摘帽。以“文化365·快乐在河西”为主题,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出台《河西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河西区2018年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8个方面、36项工作任务,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深化中央和我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大气、水、土壤综合治理行动,复兴九里污染土壤修复进场开工,前三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全市第二;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全面开展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三大行动”,实现全域无黑臭水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对出租公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共计6.86万个次点位进行排查整治,出动检查人员8.59万人次,查处并整改安全隐患24950项。投入8600余万元,对全区60个住宅小区、302栋高层住宅实施消防系统整修。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化解矛盾纠纷事件1486件,化解率99.33%;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世界智能大会等重要会议、节点期间维稳安保任务,实现进京“零”非访;坚持区级领导接访下访,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推进信访积案化解集中攻坚行动,化解各类信访案件316件。重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审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案件19起,犯罪集团成员25名;判决“新九类”案件74起,涉恶犯罪人员139名,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三、突出源头治理,持续正风肃纪,河西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切实营造

区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科学内涵,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相统一,紧紧抓住“思想、规则、风气、导向”四个关键因素,围绕落实政治责任、强化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根治各类顽瘴痼疾上下苦工、用狠劲儿,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条红线。树牢“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理念,抓实廉洁宣传教育“八个一”工程,举办河西区“奋进新时代 再创新辉煌”廉政文艺专场演出,开展廉洁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筹备拍摄警示教育片、廉政微电影、执纪监督纪录片,充实完善《违反“六大纪律”典型案例汇编》,举办首个区纪委监委新址“开放日”活动,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强化典型教育,运用河西有线、新河西等主流媒体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点名曝光,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持续在全区形成有力震慑。紧盯重要节点重申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元旦期间配合北京市纪委检查组查纠“四风”问题;春节期间与津南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交叉互查;“五一”端午期间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点抽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四风”察访工作6次,派出检查组11组次,察访单位40余家,查处6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纠正苗头问题,运用“四种形态”46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347人,有力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2. 烧热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到末位表态,对议定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坚决杜绝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杜绝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层联系点、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区级领导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贯彻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我市实施细则精神,区委常委会率先垂范,民主生活会前各位常委同志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分别组织召开街道、社区、党派、政法机关等6个层面座谈会,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65条,会上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相互教育、警醒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派出8个督导组,对各单位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符合规定条件后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

3. 始终紧绷深化作风建设这根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区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同志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一条一条比对、一项一项分析,深挖思想根源,自查自纠自改。制定《河西区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作为长期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2017年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高标准谋划启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任组长,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四大类32项治理重点,采取“五必查”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通报曝光17人;处理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53件,立案64人,切实起到问责一人、曝光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特别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第一时间针对暗访片中曝光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目前已形成处理意见,将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顶格严肃处理;同时,紧密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惩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帮扶企业、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践行“唯真求实”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大兴深入调查研究之风、学习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制定《中共河西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实施意见》,让全区党员干部真正动起来、走下去,脚踩进泥里,手抓到活鱼,切实把目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全区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4.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仗。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度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问题线索、物资设备、人员编制全部到位,36名转隶人员人岗相适,构建围绕案件审理开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察调查工作,今年以来,共采取监察查控措施14项,累计3657次;处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80件,同比增长138.7%;立案154人,同比增长33.9%,其中以区监察委名义立案68人;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32件,移送审查起诉10人,司法判决5人。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线索摸排、案件会商、一案三查、领导包案、专案查办、一案一督等工作制度,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已立案5起。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认真做好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人事因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的实施意见》《河西区落实市委巡视七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探索巡视巡察一体推进,研究制定《中共河西区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河西区委贯彻〈中共天津市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意见〉五项措施》,修订完善《十一届河西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制定《河西区委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完成十一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正在进行十一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第二次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推动巡察全覆盖,目前,发现问题423个、线索2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制定下发《河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制定《关于推进河西区监察工作向街道延伸的方案》,逐步推进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制定《河西区关于贯彻落实天津市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决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今年以来,区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及全区人民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上热”的热度不高,压力层层传导不足,还存在“水流不到田头”问题;作风转变不到位,有的单位、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遇事“闪转腾挪绕”现象没有彻底杜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全面打通;动真碰硬不够,刀刃向内的勇气不足,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不够严格,执纪监督问责还有差距。

下一步,区委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创新的时代要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谋划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阐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突出政治首关,用好激励机制、容错机制,注重在基层一线和重点工作中锤炼干部队伍。深入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年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做实做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轴心”,完善街道工委、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度,推进区、街、社区三级联席会议共建项目落实落地,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治理,推出一批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以落实市委巡视七组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开展十一届区委第二次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切实净化河西政治生态。全力以赴“破网”“打伞”,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全面完成河西区党和政府机构改革。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汇聚团结全区上下打造品质河西、建设首善之区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