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中共河北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夯实理论根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抓基层强基础,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多措并举推动河北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压实主体责任

区委通过用好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区委常委会召开38次,研究党建议题103个。制定印发《2018年河北区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成立17个检查组,由区领导带队,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用好责任监管平台,对全区72个处级班子及班子成员上传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主体责任督查情况通报,督促问题整改。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区委主要领导开展主责谈话,对6名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组织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邀请纪委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10人全程参与,进行现场询问和评议,并向述责述廉对象提出整改建议,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编制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经纬网”,全年新制发规范性文件42个。

二、着力净化政治生态

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极其重要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制定《区委关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持续净化全区政治生态。将肃清黄兴国崔志勇贾凤鸣恶劣影响作为突破口和主攻点,以政治文化、政治生活为抓手,推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一是在纯洁党内政治文化上下功夫。把思想建设作为先导工程,以专家辅导、学习研讨等形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意识形态工作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12次。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三学三跟进”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交流分享、集中展示,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刻领会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并坚持学用结合,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举办“一把手”、新任处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对口帮扶地区干部等主题培训班次8期,培训干部355人次。组织578名领导干部完成17个专题的在线学习任务,累计培训1425人次。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追求教育,新任处级干部、中青年干部等主体班次课程廉政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20%。推进学习宣传深入基层,举办宣讲活动280余场,王串场街“国增理论宣讲站” 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利用区纪委网站和“河北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

二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工作规定,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创新党内组织生活方式,全面推行“1+6+N”特色主题党日制度。全市首家建成“三会一课”纪实监督系统,实现对全区10条街道、115个社区和各机关单位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视频记录、远程督查和实时检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纪实、规范化管理、动态化问效,促进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净化器”的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在清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上下功夫。加强深入调研,形成河北区政治生态情况分析报告,系统分析相关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向有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1份,提出整改意见。对城建系统进行了重点整治,围绕肃清崔志勇、贾凤鸣等恶劣影响,查处收送礼金礼品的党员干部53名。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洁意见征求函1331人次。此外,加强干部交流,严防“圈子”形成,以党政正职、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任职经历较为单一干部为重点,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对重要岗位任职满十年的处级干部坚决调整,前11个月交流处级干部70名。针对干部管理不严、民主生活会批评辣味不足等“好人主义”思想,坚决抵制和斗争。

三、着力强化党内监督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各项纪律,筑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防火墙。

一是加强纪律教育。利用走动式宣讲等形式,对《党章》、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法规、制度开展全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受教育者达2000多人,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和本区拍摄的《审判必至》等专题片、参观利剑高悬警示教育展等活动,积极筹办“以案明纪、正风反腐”警示教育展览,切实以案为警、为鉴、为训。落实《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充分运用发现的问题、查处的案例开展教育,以党内文件和媒体曝光的形式点名道姓通报违纪违法典型问题78人。

二是加强巡察和派驻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成立6个巡察组,其中3个机动巡察组,以“六围绕一加强”为重点,推进巡察全覆盖。创新巡察方式,坚持巡局带站所、巡街带社区等方式,对22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7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延伸巡察90个基层单位和部门,发现问题212个,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4个,向区委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5条,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71条。着力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指定专人负责与巡视组对接,配合市委巡视组开展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工作。着力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紧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派驻单位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列席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督促各驻在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驻在单位开展“三重一大”制度专项检查,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59个,实现了由去年同期“零立案”到今年立案20件的突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党员干部2人。

三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增强监督力量。区委书记当好 “施工队长”,做到四个亲自, 3次到区纪委监委调研推动,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区纪委监委举办3期6讲转隶融合培训班,为新队伍“充好电”、“加满油”。试验“1+1、2+2、3+3”工作模式,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研究制定工作制度12个,实现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全区115个社区各设立1名纪检监察信息员,实现所辖10条街道所有社区全覆盖。建立特约监察员机制,聘请首批16名特约监察员。10个街道纪工委均配备了3名专职纪检干部,纪工委书记由党工委副书记专职专配,探索3个执纪监督室分别联系10个街道的“442”监督模式,攥紧监督拳头,凝聚监督合力。

四、着力加强干部选任管理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一是精准选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贯穿到选用全过程。今年以来,累计调整处级领导班子39个,调整处级干部116名,其中,选拔任用处级干部60名。严把政治首关,严格政治标准,科学合理配备领导班子,选优配强“一把手”。建立健全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制度,以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将任前考察、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等信息整合起来,确保动有规、议有章,更加科学选任干部。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向社区党组织了解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社区表现情况,为全面掌握干部情况提供有益补充。加大党外干部、女干部使用力度,敢于让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挑大梁”、“当主官”。

二是精心培育干部。实施“优轻”计划,从年轻干部人才库中择优选出73人,通过挂职锻炼、专项历练、社区任职等形式,派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重大工程的基层一线比拼磨练,强筋健骨、增长才干。强化多维培养,先后出台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和考核管理实施意见、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建立区委组织部、挂职单位和所在支部三级管理机制,并开展月讲座、季座谈、半年演讲比赛以及定期培训、参观学访、实践锻炼等各项活动,全方位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能力。高质量建立由600余人组成的巡察干部库,在政治巡察中,以干代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引进16名博士、博士后来区挂职锻炼。选拔11名优秀干部赴甘肃清水、玛曲扶贫帮扶。

三是严督实管干部。深入研究新时代干部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在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管理,健全完善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强化干部学历学位比对排查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坚决整治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完成25名处级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1名处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持续抓好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配偶移居国(境)外等十项专项整治。注重抓早抓小,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举报受理查核、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提醒15人次,函询42人次,诫勉38人次,取消考察对象(后备干部人选)资格2人次,让广大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四是正向激励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注入“强心剂”。坚持事业为上,以实绩论英雄,对18名在街道、环保、审计、招商等基层一线“能踢善打”的干部提拔使用或平级转任重要职务。全面推行街道系统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将干部待遇保障落到实处。对“下”的干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考虑专业、特长等因素,合理安排新岗位。同时,加强后续教育管理和跟踪反馈,引导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知耻后勇、“充电蓄能”;对在新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干部,经过考察后仍将予以使用重用。

五、着力夯实基层组织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扩大覆盖面,抓实抓牢基层党组织,打造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抓实城市党建促进基层治理。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战斗力。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115个社区均100%实现党委选人用人意图。选派15名优秀选调生和年轻干部到社区任职,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和资源下沉。首批建成20个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引入OSM现场管理体系,制定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各街道成立不少于4人的党建办公室,配齐配强社区专职党务人员。各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区域资源,破解管理难题。加大“红色物业”建设力度,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组建城市基层党建监督员队伍,通过明察暗访和督促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上水平。

二是抓实机关党建促进作风转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基层大走访,全区所有机关单位分别选派处级、科级、一般干部各1名组成63个工作组。处级及以上干部和党代表按照每人对应一户标准,与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困难家庭结成596个对子。115个社区全部建立工作组人员名册及困难家庭帮联台账。在全区发放倡议书7416份,签订承诺书7398份,机关单位建立资源清单316条,街道社区填报需求清单279条,征集到居民242个问题,所有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或给予满意答复。全区在职党员全部做出承诺,在社区带头不建违章建筑,在创文创卫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74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各类活动52672人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371个机关服务窗口设立“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岗)”,实行敞开式办公,设置服务意见投诉箱,公布热线电话,简化办事程序,改进党风、政风、行风,提高为民服务质效。

三是抓实“两新”党建促进经济发展。健全制度体系,制定加强和改进社会办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意见等5项制度文件。大力推动党建工作进章程,3家10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和全部209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2家设立党委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实施巩固提升覆盖质量专项行动,推动“支部建在市场上”“支部建在楼上”,16个市场全部实现党的组织覆盖,27个商务楼宇全部建立党组织。组建律师事务所、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社会办医院等4个行业党组织,建设完成115个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中心党组织,并建成11个广场公园社团联合会党组织。新建36个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同比增长41.6%,超额完成非公企业单独组建率提升20%的目标。新建14个单独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同比增长32.6%。加强党建阵地建设,17个亿元楼宇和园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市场均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并有专职党务工作者驻站服务,将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个商户。打造“领头雁培训工程”,组织3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示范培训班,并对320余名党组织书记实现全员轮训,再次公开招聘28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到10个街道工作,形成专业化党建力量。“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显现,库农天下曙光路市场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市首批31家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得到市、区领导充分肯定。

四是抓实党建责任促进作用发挥。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加强对全区30个直属党组织的317个党支部巡查检查,对发现的197个问题,督促逐项限时进行整改。推动党建责任制常态化长效化,以“书记上讲台”为载体,精心组织半年党建述职评议。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分领域制定创建标准,分行业设置评定指标,分类别建立定级台账,表彰先进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倒排后进逼促整改追先。注重深触“神经末梢”和激发“细胞活力”,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优化党员发展结构,加大从高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等领域中发展党员力度,前11个月发展党员239名,其中,高知识群体10名,同比增长43%;“两新”组织45名,同比增长36.4%。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培训发展对象251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600余人次。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以专项培训、专题党课、党员讲堂等平台,教育培训党员,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创新建立考学制度,检验培训学习效果。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和法院等单位建立违法违纪党员信息通报机制,实现对违法违纪党员的及时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六、着力推进正风肃纪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一是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围绕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向全区印发通知,早打招呼、早提醒;通过短信平台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80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提示12708人次,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续整治“四风”,紧盯办公用房超标、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机关食堂违规公款吃喝、会风会纪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1-11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起、4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二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集中整治部署推动会,围绕10个方面32类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特别是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突出抓好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梳理问题线索,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强化执纪问责,对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迅速在全区掀起疾风厉势。

三是严厉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等市、区重点工作,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向一切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开刀问斩”。研究制定《河北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治理目标、整治重点、任务措施等。建立工作协作、问题线索移送、任务清单管理等机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监督检查通报问责。1-11月份,共处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20起2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诫勉3人,通报76人。

七、着力推进高压反腐

始终以坚若磐石的意志和决心,零容忍惩治腐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一是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1-11月份,共处置问题线索485件,立案审查144件,结案1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通过查处力度的不断加大,持续释放惩治腐败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二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执纪效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盯“树木”,又见“森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制定印发《关于建立“第一种形态”月报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问题适用情形,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方式,严明纪律、纠正偏差。1-11月份,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308件,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98人,占64.3%;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防止一般违纪违法发展成严重违纪违法,防止严重违纪违法发展成犯罪行为,第二种形态处理89人,占比28.9%,第三种形态处理12人,占比3.9%;不放松第四种形态,共处理9人,占比2.9%,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破网挖伞”。成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推进工作组,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成立两个专案组,抽调多名精兵强将参与专案工作。制定《河北区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拓宽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媒体、网络广泛宣传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范围和内容。主动出击筛查线索,紧盯“三个绝不放过”、“四类重点”、“五个搞清楚”,对重点线索提前介入,协同办案,合力攻坚,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10件,立案并留置2人,其中1人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取得明显成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43起、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其中,对4个街道13人涉及违规领取低保救助金进行立案审查,对江都路街李莉贪污低保资金案实施“一案双查”。对重点帮扶的甘肃清水县、玛曲县扶贫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对东西部对口支援专项资金使用、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下一步,区委将聚焦管党治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管越严。一是以“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为契机,着力整治“慵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和承担任务“溜肩膀”、推动工作“做样子”等缺乏担当问题,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二是继续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治理,持续肃清黄兴国、崔志勇、贾凤鸣恶劣影响,推进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生活一体净化;三是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河北区建设“五个之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