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南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上半年,津南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和市纪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为加快津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

区委常委会坚持把党的政治的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制定实施《中共天津市津南区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中共津南区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把讲政治、讲忠诚作为全区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继续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专门召开座谈会,对全区受市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区委书记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维护核心、对党忠诚、扎根基层、为民服务,进一步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打牢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的思想基础。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内学习、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列入各级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议程,健全完善决策咨询、决策协商、决策酝酿、决策跟踪反馈和督查督办等机制,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全区101个处级以上单位和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整风精神,完成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1025个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22498名党员参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

3.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和区委的工作方案,围绕津南区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逐项落地、逐条落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分工,对承担的各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深化圈子主义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行动,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了崔文明拜“盟兄弟”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研究制定《中共津南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引领,倡导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文化,不断培育良好的政治土壤。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区委常委会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1.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重要精神,以及市委、市纪委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和工作部署。相继召开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区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部署,不断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做到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听取区纪委工作报告,对重大案件和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12次,研究相关议题21个,加强对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的部署和推动,认真解决责任落实中的实际问题。

2.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在全区推广应用全面从严治党监管平台,85个区属单位全部进入平台,并及时长传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责情况,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纪实监督、日常监督。在认真落实《津南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试行)》、《津南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和《津南区各镇街党(工)委和区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清单机制、监管机制、报告机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倒查机制,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的问题,也倒查主任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先后对27人进行追责问责。

3.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区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数量指标、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推动主体责任深入有效落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落实。各位区委常委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管党治党工作,形成了形成各负其责、充分履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研究制定《2018年津南区基层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进一步明确今年主体责任考核细则内容、对象、方式,督促各单位签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盲区。

三、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扎实实践。

一是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学深学透。发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旗舰作用,研究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安排规范学习制度、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上半年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深入开展“月月学理论”和“学理论促实践”活动,采取学习培训、理论大讲堂、专题研讨以及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共谋津南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切实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加快津南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入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百名宣传员传精神”、“ 沽上讲堂”等基层品牌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半年,共开展基层宣讲1500余次,受众10万余人,使党的科学理论知识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答题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知识竞赛,全区4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文章400余篇,在全区广大群众中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全市网络完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会,严格落实区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上半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研究相关问题10余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研判工作小组,建立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制度,对舆情热点进行宏观判断、精准分析、有效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毫不放松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守好思想、舆论、网络、文化、校园等各类阵地,全区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向好、态势平稳。

四、选好用好干部,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加快津南发展奠定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抓好班子优化配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首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快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老黄牛”式干部,形成各年龄段干部梯次搭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上半年调整处级干部47人,其中,提拔重用12人,平职交流35人。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配备女干部9名,党外干部1名。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超前谋划2021年乡镇换届和部分班子配备需要,选拔10名年轻正科级领导干部。注重干部实践历练,把基层一线和重点任务作为干部成长历练的重要平台,累计为全区各项重点工作抽调干部87人,加快干部锻炼成长。

二是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做好农村社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抓手,坚决落实市委百分之百实现“一肩挑”、百分之百选出好的带头人、百分之百安全稳定的要求,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鸿忠到白塘口村调研指示精神,落实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同志暗访时的工作要求,坚持“先党组织、后村委会”的步骤,实行“战区制、主官上”,严格落实区镇两级主体责任和包保责任,对重点村、重点人进行重点研判、重点推动、重点攻坚,深入群众宣传政策、疏通思想,稳扎稳打,压茬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务。预计8月底,可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持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召开国企党建工作会,统筹推进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任务落地落实,扎实整改36个相对后进党组织,牢牢把握不同领域的特点,加强分类别指导、分领域推进,确保基层支部组织力、领导力、战斗力真正提升。

三是加强对干部的关怀激励。在认真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津南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对干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推动各镇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完成401名处级干部年度考核,70名处级干部获得优秀等次评定,调整党群部门科级干部51人次,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担当作为正面导向进一步强化。

五、切实强化工作作风,进一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匡正党风政风,密切联系群众,以良好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一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我市实施办法,结合津南实际,研究制定津南区委《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贯彻落实。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多轮次开展明察暗访,深挖问题线索,发现问题迅速固定证据,从快从严查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处理2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2人。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党内通报、微信、报纸等途径,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震慑效应。

二是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在去年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研究出台《津南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信访接待、线索管理、明察暗访等7项配套制度。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好“四真”的要求,坚持真重视、真督查、真问责、真关爱,把握好容错纠错机制,对不作为不担当的行为,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上半年共收到问题线索137起,其中转办督办73件,办结8件,查处不作为不担当党员干部8人,全部给与党政纪处分,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三是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将原有的“听民声”活动并入到“区领导接待日”,并将群众约访改为领导下访,现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大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严格落实区、处两级领导包案制度,市信访办督办的23件信访积案,国家信访局和市信访办标注交办的21件“四个重点”积案,都已全部化解。今年新排查出的73件积案,已化解26件。认真执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上半年,全区企业通过平台提出问题757个,按时办理率100%,答复满意得分99.30分,解决满意得分99.56分。大力实施十件实事,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推动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共破获9类涉恶类犯罪案件67起,刑事拘留142人,逮捕24人,战果位列全市第3。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推进源头治理,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严格落实《准则》、《条例》,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主动接受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对区委常委会及各常委的监督,推动党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制定完善并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派出3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对全区6个单位开展第四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16个,移交问题线索36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意见建议23条。同时,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启动对8个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机动式”巡察。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34件,初核线索15件,立案4件。全力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建立领导干部8项家事即时报告机制,完成全区47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填报工作。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针对资金密集、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落实党的财经纪律,健全完善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审批程序,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实现对大额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教育提,坚持教育警示为先,狠抓关键环节的监督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廉政风险的发生。同时,采取执纪审查、执纪监督、巡察监督等多种有效形式,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的关注,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真正用制度“制权、管人、控钱”,着力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三是加大反腐工作力度。坚持“有腐必反、反腐无禁区”,保持执纪审查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减存量遏增量。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类)499件,初核问题线索126件,谈话函询43件,了结问题线索86件,共立案73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特别是对区发改委原党委书记、主任葛义发,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作信等9人采取留置措施,其中留置4名行贿人,形成了有效震慑。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处理213人,其中谈话函询49人次,同比增长444%;综合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通过第二种形态处理29人,通过第三种形态处理12人;坚决不放过第四种形态,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近期将移送4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以来查处相关问题15起,党政纪处分14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广泛深入的经常性党纪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干部培训、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对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加强廉政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依托区“两台一刊”、“两微一端”、津南廉播等平台和载体,定期发布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内容,最高阅读量达到2.9万余人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今年以来已有10批次,7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展览。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将范围扩大到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观看市纪委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和我区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选择》,并给每人发放《家庭腐败警示录》和《致全区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第一时间上好警示教育“第一课”,以廉政教育为新提拔干部开篇,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

下一步,津南区委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为推动津南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