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宝坻区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中央和市委、市纪委的领导下,宝坻区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主线,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为抓手,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党的建设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宝坻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抓全面领导从严,坚决扛好管党治党重担

区委态度坚决地履行全面领导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管党治党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种好管党治党“责任田”,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是搞好统筹谋划。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年初组织召开区委五届四次全会、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区领导干部会议,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挥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职能,制定印发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先后召开2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或党建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研究全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制定了《关于市委巡视十三组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区领导和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如期交帐、圆满交帐。

二是推动明责尽责。从区委常委会做起,带头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制定了区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锁定工作任务,倒逼责任落实。同时,指导推动下级党委(党组)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两个清单”,构建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责任网络。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四个亲自”,先后对105项纪检、监察、政法等重要工作,75起涉及党员干部的信访案件,38件上级批转的重要信访情况作出了批示、督办落实。特别是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深度亲自”的要求,逐一深入各街镇督查指导、解决问题,确保了换届选举高质量。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与班子成员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街镇委局党委(党组)书记全部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书,同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书记进行了主责谈话,组织开展了街镇委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下沉。

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健全区级领导联系街镇部门制度,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包保内容,加强检查指导,做到常提醒、常过问、常敲打,以检查促落实。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对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天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及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了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实行全员覆盖、实时监督,并根据信息填报情况及时进行提示提醒,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起到了很好的激励约束作用。严格责任追究,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152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倒查追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3人,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责长效化。

二、抓政治建设从严,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切实增强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

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政令畅通。以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为镜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违法用地治理、“大棚房”治理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防止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区委常委会做起,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和规避等规定。对各街镇和区直重点部门贯彻执行区委《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认真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高质量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对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和109个处级领导班子进行全覆盖督导,组织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各类谈心谈话13243人次,征求意见建议36511条次,查摆各种问题9327个,制定整改措施5384条,达到了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区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探索建立了“三会一课”纪实、通报和固化主题党日、过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的问题。

三是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坚持“激浊”与“扬清”并重,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把坚决肃清黄兴国和白艳恶劣影响,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作为紧要的政治任务,组织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片,拍摄了《不可触碰的法纪红线》,并召开千人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深刻反思,坚决克服“与己无关”错误认识。坚持用好组织手段拆圈子、破圈子,全面排查干部“亲属圈”,严格执行任职回避规定,加大交流轮岗力度,用制度机制铲除圈子文化滋生的土壤。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广泛开展学习郑德荣等新时代典型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忠诚担当。以纪律文化、法治文化、道德文化为主要内容,区委书记带头讲法治党课,全区各级党组织依托“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宣传《条例》《准则》等党纪党规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组织策划袁黄主题灯展,办好“修身养德大讲堂”“家风村风大家谈”,着力以纪化人、以文育人。

三、抓思想建党从严,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引导力,着力正本清源、纠偏正向,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辅导、学习研讨、领导讲党课等形式,专题学、系统学,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举办了宝坻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轮训班,分4期对全区850名处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组织全区处级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专题培训800余人次。组织开展“送理论下基层”活动,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刊物学用工作,实现基层党支部全覆盖。加强基层宣传阵地建设,用好党建网站联盟、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化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预见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用好看家本领。广泛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坚持以知促行,用足用好解放思想“金钥匙”,广泛开展“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重点,组织各街镇各部门查找解决重点问题1300多个、“走出去看”139批1346人次、撰写考察报告102篇、出台或修订制度443项,特别是组织区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圳市学习考察,找差距,学本领,取真经,着力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区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形势,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实施了网络宣传引导、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安全保障等工程,策划推出了“改革开放看宝坻”“创城创卫在行动”“网络中国节”等网宣栏目,稳妥处置各类舆情1500余条,清理有害信息43条、不良网站22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思想文化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管理的通知》《宝坻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提高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四、抓选人用人从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教育培训各个环节,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一是严把关。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用人导向,健全职位条件和人选条件“双预审”制度,把最适合的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首关,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凡提四必”、廉政审查等制度,将政治上不过硬、廉洁上有硬伤和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的人一律挡在门外。实行《科级拟提拔人选亲属关系、企业兼职情况排查及承诺制度》,先后对246名新提拔科级干部亲属关系、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排查,全部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防止违规问题的产生。组织区内98家有科级干部任免权单位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实现了报告评议工作全覆盖。

二是强管理。改进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办法,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实行组织部门干部与处级单位联系制度,通过走访调研、述职述德述廉、双向民主测评、综合评价等方式,提高识别干部的精准度。圆满完成32名市管干部、863名处级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对132名干部进行了抽查核实,根据查核结果给予10名处级干部诫勉处理,对16名处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对189名处级一把手有关信息进行采集,建档率达100%;对在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任职的13名党政正职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对延伸审计出的区市容园林委绿化养管所负责人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发挥“12380”综合举报平台作用,先后组织查核信访举报33件,给予9名干部提醒、谈话、诫勉等处理。

三是强培训。突出政治之训、能力之训,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脱产进修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处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与天津大学成人教育培训学院联合举办了“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宝坻建设”专题培训班,完成了中组部和市委组织部局处级干部调训任务;注重强化实践锻炼,先后选派7名优秀处科级干部赴国家财政部、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挂职锻炼,切实增强了干部履职能力,提高了综合素养。

五、抓组织建设从严,建好基层战斗堡垒

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是努力强化农村基层整体功能。围绕建强“两委”班子,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大的力度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全区751个村实现百分之百全换届、百分之百“一肩挑”,换届各项结构比例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深入开展工作“回头看”,举办了区级“一肩挑”示范培训班和镇级“两委”班子培训班,超前做好后续衔接工作,确保收好官、开好局。围绕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实施609个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工程,年底前普遍超过300平方米。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施了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用于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资金累计投入6124.9万元,策划“一村一策”产业项目107个。

二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在城市社区党建上,同步完成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全部实现了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的目标;以“六同”为载体,推进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和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广泛开展“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实施“一街一品牌,一居一特色”创建活动,研究制定《打造“红色物业”实施方案》,促进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融合。在“两新”组织党建上,努力提升党组织覆盖质量,新建各类党组织3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达到26.2%,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在国企党建上,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落实党组织研究是企业重大决策前置程序要求,先后7次开展集中检查推动,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健全基层党建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针对党内生活不规范问题,坚持基层党建“月评估”、集中巡查制度,用好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实行线上分析和线下监督相结合,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针对农村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建立并落实月提醒、月报告和台账管理制度,对问题突出的街镇进行了约谈提醒、压实责任,圆满实现了“清零”目标。针对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亮明身份、承诺践诺、评星定级等形式,激励党员学在先、做在前。针对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问题,相继招录19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到村居、国企和“两新”党组织任职,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保障。

六、抓正风肃纪从严,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大力扫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工作要求》《区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文件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对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特别是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实行了“无会日”制度,组织开展了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专项清理,收到了明显成效。深挖严查顶风违纪和“四风”变异问题,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件,党纪政务处分干部41人,重点查处了冠城公司、金地公司等8起违规发放福利津贴典型案件,问责处级干部66人。同时,聚焦25项重点问题,打响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

二是疾风厉势抓好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制定实施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升级加力,治庸治懒治无为。实施“四察四访”工作模式,对全区106个处级单位进行多轮次明察暗访,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48起、问责1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6起,形成了高压震慑。强化正向激励,出台了《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意见(试行)》,健全完善荣誉激励、关怀激励、职务激励并行的激励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以来,先后向市委推荐26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实干、加油鼓劲的良好导向。

三是用心用情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及时解决老百姓合理诉求,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今年,中央和市联席办交办的36件积案全部得到化解,区联席办向各街镇各部门交办的74件积案实现“清仓见底”。受理“人民网”“北方网”网民留言672件,全部依法、及时、稳妥地处理和答复。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深入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5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重拳扫黑除恶,破获涉恶案件153起,成功打掉了跨地区作案100余起、敲诈勒索建筑企业的重大涉恶犯罪集团,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七、抓监督执纪从严,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

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挺纪在前,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打赢反腐斗争正义之战。

一是不断强化党内监督。高擎巡察利剑,突出政治巡察、政治监督,与市委两轮专项巡视一体开展“协作巡”,完成五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以及扶贫助困领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2个专项巡察,先后巡察27个处级单位党组织,延伸巡察544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709个,移交问题线索35件。正在组织开展第五轮巡察。强化派驻纪检组“固定监控探头”作用,累计列席各单位党委(党组)会议420次,开展廉政谈话392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28件。注重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制定出台了《区属企业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等制度规定,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运用约谈提醒、廉政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置457人次,做到早发现、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坚持猛药去疴,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区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909件次,初步核实560件,立案373件,处分党员干部301人,对11名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犯罪人员采取留置措施,顺利办结全市留置第一案。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点,建立“破获涉黑涉恶案件及涉案人员身份”定期核实机制,排查涉嫌存在“保护伞”重点问题线索7件,对3名存在间接“保护伞”问题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三是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将“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升格为“区反腐败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区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领导,定期听取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及时帮助解决纪律审查中遇到的问题,当好坚强后盾。支持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切实保障办案场所、办案经费,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支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区监察委组建工作,积极推进纪委监委机构、职能、人员和工作流程全面融合,确保合编、合心、合力。支持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健全了街镇、村级监察组织架构,实现了村级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全覆盖,有效填补了基层监督空白。

今年以来,宝坻区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研究部署、推动落实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头”的现象;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够,抓作风建设标准不高,特别是在总结深化巩固、形成长效机制方面研究不够,效果不彰;在追责问责上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一些责任人下手不狠,“伤筋动骨”式的问责少,震慑力不足。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从区委常委会做起,坚定不移地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真抓实抓狠抓上下功夫,强化压力传导,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实到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各个方面,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聚焦管党治党重点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从“人事因制”入手,从基本规矩、基础工作、基本常识抓起,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做到正本清源、“治病去根”。三是进一步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强化“两个责任”考核结果运用,坚持“一案双查”,做到谁没有落实好主体责任,谁就要受到责任追究,真正立起督军台、高悬尚方剑,以严厉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