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和工委班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压实责任为抓手,狠抓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促进了工委班子建设水平和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工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作为班子建设的有效抓手,高度重视,用心用力,切实肩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李毅同志高度重视,经常指导督促,专题研究工委班子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工委9次召开工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订贯彻落实意见;严格对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行审核并“签字背书”,认真对工委报告和班子成员报告进行把关。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细化工委班子50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4名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和职责任务,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责任体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高度重视主体责任监管平台的上线和使用工作,加强检查督促,按要求及时填报信息。把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主体责任、信息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的安全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了工委安全稳定。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

坚持学习教育与政治建设相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发挥工委中心组“头雁效应”,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动机关党员干部跟着学、认真学,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实践者、传播者。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回头看”有关要求,重点对市级机关贯彻落实“三个着力”,特别是“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级机关生动实践,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措施》,组织市级机关深入开展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指导市级机关党组织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机关党建展现新作为”大讨论,广泛开展微型党课比赛、研讨交流等活动,组织工委直属机关党组织开展市级机关千名书记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十九大”故事开讲活动。大力营造讲政治的氛围,举办“不忘初心绽芳华,砥砺奋进新时代”市级机关青年党员讲诵会和市级机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激励引导广大党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诠释对党的忠诚,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系列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有了更深刻的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夯实讲政治的思想根基,“两个坚决维护”已成为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召开2017年度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李毅同志亲自主持,代表工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逐个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制订整改措施,使班子成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增强了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工委会、扩大会、办公会的议事范围和议事决策程序,提高工委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双重组织制度和上党课制度,今年以来,4名工委领导参加所在支部活动20次、上党课8次。常务副书记马桂平带头在“七一”前夕为机关党员干部上“锻造机关工委之‘魂’,打造机关党建铁军”专题党课。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适时进行廉政谈话、履职谈话,交流思想、交流工作,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增进感情、加强团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引导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对党绝对忠诚老实的态度,如实报告家庭人员、住房、收入等情况,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突出政治首关和工作实绩,按程序要求调整配备工委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今年,20名干部提职晋级,安排军转干部2人、轮岗交流干部11人,增强了干部队伍活力,上下比较满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对48个市级机关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检查。

四、持续改进机关作风,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从今年3月开始,组织市级机关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通过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基层暗访督查、召开工作例会、开办活动简报、宣传先进典型等方法手段,广泛开展“五个一”“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市级机关239个窗口单位开展“三亮三比三创三评三提”活动,树立了唯实求真的鲜明导向,增强了担当作为的真本事,提高了服务水平,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大兴四个之风”活动情况汇报,观看了工委拍摄的暗访片,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大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利用天津日报机关党建专刊,公开各单位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采取反馈暗访情况、约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研究制订《工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明确5个方面21个整治重点,深入开展大排查,有力有效推进集中整治工作。指导推动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部到街道、社区报到,实现共驻共建共享。工委机关党委与泰安道社区党委结对子,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服务联做,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选派3名干部到静海区两个村参加新一轮结对帮扶,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改善基础设施,以务实的作风和举措,助推富民强村和全面实现小康。持续深入开展“双联”活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级机关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991户,捐赠钱物141.3万多元,协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医疗等实际问题2000多个,使机关党员干部增进了群众感情、强化了宗旨意识,使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增进了对党的信赖。

五、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着力建强组织、夯实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研,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研究制订《关于进一步抓实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十六条措施》,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各单位严格落实机关党支部设置要求,实现“支部建在处(室)上”全覆盖;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由业务处(室)党员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实现“一岗双责”全落实。强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达到了100%;推动设立机关党委办公室和机关纪委,解决了长期困扰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有名无实的问题,使从事机关党建的人员底气更足了,腰杆更硬了。加强商会、协会等“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着力推动“两个覆盖”工作,实现党的工作覆盖100%、党的组织覆盖87%,超额完成了市委的目标要求。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编发《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系列实务手册》,对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换届、组织关系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规范;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互比互看互学”活动,推进党员阵地标准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选树50个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和50个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围绕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举办机关党委书记培训班1期,专职副书记培训班2期,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1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与市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8期,使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火车头”作用和“头雁效应”发挥比较明显。通过持之以恒的抓建,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和“灯下黑”等问题,基层组织基础更加牢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使党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六、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采取学习讨论、授课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宪法》《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举办“学习新党章,牢记新使命”党章学习月活动,以学法明纪促守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及时召开工委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工委3名干部违法违纪的原因,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开展“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工委党员干部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参观“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展览”,引导大家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办事。认真抓好节前警示教育,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对节日期间廉洁自律进行提醒,教育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带头讲文明树新风。二是加强源头管控治理。研究制订《工委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明确公开的内容、程序、范围和时间,自觉接受大家监督;认真执行新预算法,研究制订工委内部控制手册,有效防范和管控财经风险;坚持大额经费开支由工委会集体研究,认真执行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经费的规定;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报销制度,严格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控制和压缩办公经费;坚持精打细算和节俭办事,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支持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工作,协调增加3个编制,专门挤出办公用房作约谈室,加强信访举报平台建设,为纪检监察工委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建立工委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履主责、谈不足、促担当”约谈,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向工委提出监督建议。规范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建立机关纪委向纪工委监察组报送问题线索处置及立案案件处理情况月报告制度。认真执行《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坚持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今年工委机关运用警示提醒5人,责令检查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作出组织调整1人。规范案件审理工作,今年以来审理市级机关处级党员干部违纪案件82件,处理违纪干部82名。

七、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的突出问题

对涉及到工委班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的突出问题,工委坚持立行立改,把解决这些问题与抓机关党建工作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同安排部署、一同组织推动,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解决问题不放手。

根据市委常委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需要工委抓好的6项工作,研究制订4条措施。结合市委巡视组反馈给工委的问题整改和2017年度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梳理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加强检查督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工作的意见》《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整治圈子文化”大讨论,进一步净化工委机关政治生态。着眼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和理顺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压实基层党建工作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的直接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组成4个服务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和督查,及时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评,细化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年底对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通过亮表现、晒不足、评成绩,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正把机关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经过工委上下和市级机关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工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有力促进了班子建设和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