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台办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监委的正确指导下,市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圆满完成好各项对台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市委台办领导班子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拧螺丝”的精神认真谋划、分解责任,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不断完善改进清单式管理检查、考核方法。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定期分析研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责领导具体抓,上下合力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年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0余次,紧盯“三重一大”、组织生活、个人事项填报和日常监督管理等重要关口,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切实把主体责任抓常抓长、落到实处。

二是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密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摆个人存在的问题44条,相互批评意见30条,制定整改措施共6个方面20条。组建督导小组,推进、督导各党支部召开好组织生活会,查摆支部问题80条、个人问题393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生态的“七看”“七着力”》,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并进行研讨交流。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会,围绕鸿忠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文件要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营造市委台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求,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政治复检”,并举一反三,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巩固整改效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坚决落实市审计局2018年对周克丽同志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的整改要求,对指出的七个方面15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查找11个存在不足并提出20条整改措施。积极推动并实现了首次把各区党委的对台工作纳入市委统战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对台工作领导。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与区分层次集中学相统一,“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坚持做到市委常委会学习什么中心组学习什么,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组织学习18次。开设“四季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辅导。全年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1次,组织集体学习26次,组织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48人次,购买发放学习资料600余本,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今年3月,我办邓小东、张磊同志被市委追授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委召开“市委台办驻武清区大良镇帮扶组先进事迹报告会”,我办开展“学先进、争先锋、做贡献”活动,号召党员干部主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组织到邓小东、张磊同志生前的帮扶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编辑《天津对台工作》专刊追忆英雄事迹,选派精干力量接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英雄为榜样,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七一”前夕,评比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各党支部向先进学习,创新竞进、拼搏奋斗,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班子成员先后8次深入武清区大良镇北赵庄村和北窑上村调研,了解掌握帮扶村现实情况,周密制定帮扶计划。新一轮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投入资金32.6万元,帮扶困难村新建牌楼、安装路灯、增装监控系统,进一步完善了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在春节、“七一”期间进行走访慰问,按照市“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与北窑上村8家困难户建立联系,并送去了慰问金。结合驻村工作实际,选调精干人员指导帮扶村“两委”班子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了帮扶数据信息库,积极联系台资企业中延菌菇公司和外村青年蘑菇种植户考察种植项目,组织台湾农业专家团组到村内考察,交流农业种植经验,寻找大棚蘑菇种植合作机会。

(三)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

一是规范党组织设置。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措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科学配置机关党组织,按期对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机关妇女小组和各党支部进行换届。新设立机关党办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天津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工作。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各类党建工作培训74人次,从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上发力用劲,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本领。

二是抓实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贯彻落实《抓实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十六条措施》,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充分利用机关党建云平台、党建知识宣传平台和党员活动中心等载体,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32次,组织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3期,通过创新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效果。坚持以党建重点任务为牵引,定期对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规范,为各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领导班子始终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定期听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全面开展履职和廉政谈话,经常性进行谈心谈话,关心党员干部思想和生活。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考核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修订完善《市委台办请销假与外出报备管理规定》,有效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台博会等对台重点工作中培养锻炼干部,严格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宣传教育,全年选拔任用了3名处长,对22名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坚持公开公正,主动接受监督,营造了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四)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召开机关纪检工作会议,刘剑英主任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新转变新作风融入对台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辅导,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讲廉政党课。领导班子通过理论中心组等形式带头学习典型案例,切实把纪律要求落实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年组织党风廉政教育20次。结合廉政警示教育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市检察院参观天津检察展览馆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各党支部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针对我办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召开全办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干部遵规守纪意识。邀请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主要领导同志以案释纪,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二是持续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和方法措施,各党支部形成了担当作为正面清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负面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竞进态势。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先后2次召开室务会议研究修改方案,确定重点整治的5个方面31个问题,形成严管抓长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领导班子围绕落实“31条惠台措施”等重点任务和对台工作难点问题,深入24个相关部门和16个区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制定天津“52条措施”,走在各省市前列。围绕台胞居住证申领工作开展体验式逆向调研,向中央台办报送关于居住证与台胞证衔接问题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央台办高度重视和认可。我办8个党支部与36家企业单位建立联系点,解决问题48个,撰写调研报告10余份。截至11月,受理台胞来信来访65件,其中涉法涉诉案件11件,已办结64件,妥善处置7起涉台突发事件。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抓住重点岗位和人员这个关键,推进内控机制建设,修订完善了预算管理、收入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10项内控制度,聘请法律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和会计事务所作为长期决策顾问单位,构建严密的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制度规定约束力。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严明纪律要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安排专人对机关干部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公示,起到较好教育效果。结合节俭、廉洁举办津台会暨台博会,制定了“15不准”,对保密和廉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主动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全年给予党内警告1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告诫约谈1人次,责令检查2人次。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但对照中央和市委的高标准,在全面从严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度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领导班子在“全面、从严”上推进管党治党的意识有待加强,对如何紧跟形势、打开“津门”上缺少深入细致的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虽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细则,明确了任务清单,但在落实落细上抓的不深,状态上欠缺韧劲,有的问题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去研究解决,对一些具体工作还存在不实不细、创新招法不多的现象。指导机关党委在发挥统筹能力上,对如何压实到位、延伸触角研究的不深不透,工作还不能到底到边。法治观念不够牢固,依法决策、依规办事的思维习惯需要固化和长期坚持。

二是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完善。虽然近年来我办机关党组织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对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理解得不深不透,还存在传统模式和固化思维的现象。党内监督的意识不够自觉,特别是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工作的氛围还不够浓,没有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细致,思想教育引导的针对性不强,部分党支部书记对于党员的思想情况分析研究不够经常,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把握上还存在“严管”不足的现象,有时抹不开面子,遇到问题提示多,严肃批评少。激励干事创业的效果不够明显,干部培养锻炼的平台不多,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够合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还需提高。在如何形成长效机制上动脑筋、下功夫不够,还有层级管理不够清晰、工作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

三是党建工作与对台工作结合的还不够紧密。在贯彻“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上,结合对台工作服务市委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不高,作为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目标任务和推动对台工作在主动结合上有差距,党建工作在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化方面还有欠缺。在贯彻创新发展的新理念上,组织推动全市对台工作创新的策略方式方法手段不多,局限于发挥台办系统的职能作用,在依靠各级党委、撬动社会各个方面做对台工作上做得不够。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上,围绕服务基层、服务涉台事务以及掌握台胞关注的民生政策上做得不够,“窗口”服务意识还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上,对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的认识不够深刻,层级管理、逐级负责的意识还有待加强,强调具体工作任务完成的多,宏观谋划顶层设计少,对科学分解任务、细化责任上研究不够深入,以至于压实主体责任相关制度保障还不够配套。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委台办将继续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以重任在肩的政治担当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真正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确保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增强政治本领,努力以过硬班子带出过硬队伍,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拿出天津力度、走出天津路径,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台办之为、贡献台办力量。

(二)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决心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功夫下在第一道关口上,多敲打、多提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敬畏党纪、遵从党纪的自觉性。立足标本兼治,发挥警示教育治本功能,坚持理论学习与以案促教、以案释纪相结合,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深入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加大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四风”问题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保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以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履行市委台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从严治党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执纪问责。逐步延伸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探索研究,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敬畏党纪、遵从党纪的自觉性,形成科学化的长效机制。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对台方略,强化政治意识、战线意识、斗争意识,全面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培育工作资源,拓宽工作领域,深化津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全面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推动全市对台工作上新台阶,推进党中央对台决策部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