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党校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委党校校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为开创新时代党校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及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校委专题会、教师节座谈会、教学科研咨政会等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出“三个坚持”不动摇,突出抓好“党”“训”“严”“实”四个字的工作要求,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党内政治生活训练营的工作思路、关键招法,即:坚持党校姓党,突出政治之训不动摇;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制度、不断完善不动摇;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不动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加快打造“举党旗、育党人、立党言、尽党责”的红色学府,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党校落地生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加强统筹谋划,形成落实合力。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成立校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院办公室,负责推动督促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通知》,用心种好“责任田”。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及时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校委会共12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校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做到“四个亲自”。刘中同志负责党校工作后,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推动党校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行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校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落实好“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建、教学、科研、咨政、后勤、安全等各方面的责任和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3.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校委、机关党委、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校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机关党委书记的直接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责任,逐级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责任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全校72名局处级领导干部(含职级并行前副调研员)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项承诺。通过一级盯一级的清单式责任管理体系,实现对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督查。坚持抓经常、经常抓,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季度检查、半年互查、全年考核的督促机制。进一步完善自我述职、党员评价、校委评议的多元化考核体系,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结果以50%的权重作为部门评优和领导干部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各党支部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4.抓好关键少数,发挥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突出政治首关,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要求,充分发挥校委在选拔任用干部中的把关定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认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治理。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2017年选人用人检查和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情况的通报》(津党组通〔2018〕30号)精神,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治理,对领导干部兼职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1名局级领导请辞了在社会团体的2个兼职,1名局级领导兼职情况向市委组织部作了请示报告。二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凡提四必”要求,把从严选拔干部要求贯穿到选拔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入职”。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中,首次实行了对德的专项测评,对德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加大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的力度,推动教师到基层挂职锻炼,使他们贴近实际,沾泥踩土,提升为民情怀。三是着力夯实基层党支部。全面推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在支部班子缺员时及时进行充实调整,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工程项目上,在校院二期工程项目启动时同步建立党组织,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

二、以思想建设为基础,筑牢从严治党根基

1.发挥中心组引领作用。校委中心组充分发挥“旗舰”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年初制定校院《2018年校委中心组学习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宪法及宪法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主动讲、深调研、勤写作,强化学习责任,注重学习质量,做到年度有学习安排、每次有实施计划、个人有学习笔记、重要学习有专题活动。全年共安排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引领校院广大教职工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18年,校委领导在《天津日报》等报刊发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文章11篇。

2.持续加强党性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自主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拓宽党性教育渠道,加强“自训”力度。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新入职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通过自学、外请相关部门领导授课、党建专家专题授课、现场参观教学等多种形式,培育校院教职工党性观念。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知识竞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百题知识竞赛、外请专家做学术报告等方式和形式,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专题报告会约30次,为党员理论学习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书籍16种,编印《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学习材料》《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等学习资料。校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上“讲台”学习宣讲3次,深入校院帮扶村讲党课1次、到基层社区联系点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2次。

3.扎实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把抓好正反典型教育作为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纪律观念的重要手段,通过组织观看教育影片《邹碧华》、开展向张黎明同志学习活动,不断教育广大教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积极担当作为,永葆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召开校院警示教育大会,并组织全校教职工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专题片。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校院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以“三个从严”为载体,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1.坚持从严治校,确保党校姓党。把从严治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以推进在职员工全员绩效考核改革为切入点和“指挥棒”,坚持结果导向,试行“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绩效差异化考核方案,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既在薪酬待遇、收入分配等方面提高含金量,又在培养支持、评价使用、精神激励等方面给予系统配套,形成从严治校的正向激励机制。校院绩效考核工作得到了中央党校的充分肯定,许多兄弟党校前来学习借鉴。以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突出11项重点进行治理,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用好执纪问责“第一形态”,建立表扬、批评等全校通报制度,开设《党校通报》《党校表扬》,激励德能勤绩廉、惩戒慵懒散慢拖,扯耳拉袖、红脸出汗,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强化从严治校的反向惩戒机制。2018年批评教育5人次,约谈1人次,警示提醒1人。

2.坚持从严治教,守好政治阵地。一是严把教学政治关。严格执行《教学事故处理办法》,对出现教学事故的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限制外出授课、扣减绩效奖励等“三重处罚”,确保党校教师在讲台上给学员提供的是“标准答案”,确保不出“杂音”“噪音”,确保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二是严把学术政治关。在竞课上讲台、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课题立项结项、学术交流研讨等各关键环节,对政治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发声亮剑,不当爱惜羽毛的“开明绅士”。三是严把网络宣传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了校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校委会共5次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对坚守网上红色阵地,筑牢网络政治安全护城河提要求、作部署。四是严把日常管理关。健全完善《教师外出授课管理办法》、《教研人员参加学术研讨会行为规范》等制度,对外出授课内容、审批程序、报批时限、教案报备、违纪处分、教师仪容仪表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根据办法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补充规定,比如:对没有加盖培训单位公章的外出授课邀请函,不予审批;凡与校内重要会议或活动安排冲突时,须先保证参加校内活动等。

3.坚持从严治学,严肃培训纪律。加强对各类班次学员管理,宁严勿松、宁紧勿散、宁苦勿纵。一是细化落实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天津市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办法(试行)》,对一个月以上的班次采取积分量化考核,考思想、考学习、考作风、考纪律。2018年有251名学员被评为优秀学员。二是修订完善出台学员请假办法等制度,凡请假天数超过规定时限的学员一律按退学处理。2018年有21名学员因超过请假时限退学。三是建立课堂散乱的全校通报制度,每周对学员综合考核得分、请假及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公示。每个班次结业前,校委领导带队对结业考核、述学评价等环节进行督查巡视。常务副校长刘中同志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教学秩序2次。

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红色学府良好校风

1.锲而不舍查纠“四风”。校院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驰而不息正作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法定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办公网、微信群及时下发通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部署,明确纪律要求,转发中纪委和市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发送“津廉聚焦”节日警语警句,同时在校院电子屏幕上持续开展专题宣传、警示教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机关纪委牵头,组织办公室、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通过查看账目、公务派车单、公务接待函(单)等方式,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违规用车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

2.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形式。一是认真开展调研。采取以30个在职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无记名问卷调研方式,共收集问题表现43条、改进建议24条。二是深入剖析查摆。针对调研所反映的问题,校委高度重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部门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三是坚决进行整改。对全校范围内的会议、文件进行统筹管理,完善会议审批和公文签发机制,严控会议数量、时间、规模,大力推进网上办公。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群、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多种方式,了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回应解决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维护好教职工切身利益,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3.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一是精心研究筹划,制定行动方案。紧密结合“大兴四个之风”活动,结合校院工作实际,认真统筹谋划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关于校院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领导机构、治理范围、治理重点和目标任务及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处室部、各党支部设专人负责与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联系机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高质量、高标准深入开展。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和党校姓党、建设一流红色学府目标要求,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牵引,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红色学府’”、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抢抓校院发展机遇期,勇担当、乐当担、真当担,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三是聚焦“慵懒散”,强化执纪问责。校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剑指“庸懒散浮拖”等顽疾,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针对在2018年校院选派专业技术人才援藏工作中,一名党员教师不服从组织安排,在学校造成不良影响,损害了党员在全体教职工中的形象,经校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通报批评,切实增强警示作用。

五、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净化修复党内政治生态

1.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重点,以准则为标尺,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是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方面的“短板”“缺项”“盲区”,进一步向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亮剑,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从校委班子成员到普通党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校委坚持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以及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建设项目等制度,遇有重大人事调整、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召开校委会进行集体决策,坚决防止“一把手”独断专行和个人说了算的问题。三是积极培育党内健康政治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通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宣誓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微党课比赛,组织放映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建立“党员活动园地”,设计制作安装校园红色文化展牌等方式,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和红色传承,持续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党的先进理论和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2.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一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选人用人、校院二期工程建设等校院重点工作,以不作为不担当三年专项治理为抓手,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对党建工作监督检查6次,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回复关28人次。特别是在校院二期工程建设中,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依法依规运行,严控廉政风险关,每名同志签订廉洁承诺书,确保廉洁高效。二是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加大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了《红色智库专家遴选管理办法(试行)》《重要科研项目和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校院奖励性绩效和绩效奖励考核方案》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始终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前置,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切实增强纪律执行性和有效性。对因未事先向组织报告更改出国路线和不服从组织工作安排,分别给予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1人。

3.狠抓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一是做好关键部位风险防控。按照市纪委关于扎实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不作为不担当三年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监督执纪。在校院参加学习培训的学员中开展“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作为不担当、侵害学员利益等问题”调查问卷,共问卷调查778人次。二是建立监督和检查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工作推动不力、问题不解决的严肃问责,并对失职失责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以问责追责倒逼履职尽责。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纪工委监察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校院信访举报平台作用,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发生在校院职工身边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一经发现,严肃问责追责,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进校院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利用校园信息网络公开平台、校院官方微信等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公开重要事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