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创新工作招法,完善保障措施,扎实有效推进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现将一年来局党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谋划,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系统性规范性

(一)科学谋划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2018年工作要点,从着力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着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五个方面明确了2018年从严治党21项工作任务。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全面梳理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每位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任务清单,明确党组领导班子责任和任务清单77项工作任务,明确领导班子8名成员责任和任务清单共185项工作任务,4月底前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完成填报。指导系统各单位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及每位成员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任务清单,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绘制出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认真组织落实。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局党组与系统各单位党委、局党组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层层厘清责任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4月9日,组织召开金融系统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金融系统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六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序开展。5月18日,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系统10家金融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转至市国资委党委。局党委及时做好工作交接,为接续做好10家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加强中期推动。8月13日,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期推动会,机关6名同志从不同角度交流汇报了学习工作体会,局党组书记以“以大担当体现真忠诚”为题代表局党组做了总结发言,会议起到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严肃纪律规矩、激励担当作为的效果。三是强化过程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填报工作,推动主体责任有序有效落到实处。建立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手册,明确了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和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等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求。7月29日,局党组书记专题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督促推动和落实落细下半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把责任落实抓在经常、落在日常。

二、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意识形态和理论武装

(一)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旗舰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带头示范、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各项部署要求。

(二)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帮扶困难村和所在党支部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坚持用群众语言、容易理解的方式,努力把新理论讲深讲透。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带头深入武清区河西务镇、渤海银行长江道支行等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和讲党课活动7次,班子其他成员到基层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开展集中宣讲和讲党课活动27人次。举办金融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10次;组织“我与诚信同行”、网络安全等专题辅导报告会6场。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机关和地方金融机构局处级干部参训人数达640人,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干部参训达70人,实现培训全覆盖。

(三)引导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持续抓好与人民网天津频道合办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十九大精神怎么学、怎么干”专栏的宣传报道。通过“党员心声、贯彻落实、精彩图集、品牌形象、学习宣传”五个板块,全年刊发图文报道100余篇(幅)。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党建和业务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共在中央、地方和行业媒体及其“两微一端”新媒体刊(播)发原创新闻报道140篇(条),在“津云平台”的“云上金融局”发布信息510篇,被市政府办公厅采用政务信息22篇。制定印发《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宣传报道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和金融机构宣传工作沟通会,解读金融政策、宣传服务举措、介绍金融产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持续固本清源,坚决打赢净化政治生态这场硬仗

(一)坚决落实政治首责。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年初组织召开了金融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汇报、找差距、查不足、促整改,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党委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金融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市金融局2017年度述责述廉和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针对述责述廉情况开展了民主测评打分。二是组织开展特色主题月活动。结合机关实际,“七一”期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争当“两学一做”标兵系列活动。即抓研讨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抓基层推动学习贯彻深入开展、进支部讲好一堂党课、下基层过好一次主题党日、走出去开展好一次体验式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促发展组织好一次驻村帮扶活动、防风险开展好一次金融培训活动、勇担当开好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以案示纪组织开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每一项措施均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时间和责任部门,在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中不断深化机关干部对政治生态的认识。三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制定印发了局党组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十一条措施,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在干部学习教育中开展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核心价值观等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耳闻目染中端正政治取向、坚定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认同、保持政治定力。

(二)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和局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和程序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增强。高质量组织召开了局党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成4个工作组,以“四查四看一提醒一报告”为重点,对系统10家民主生活会情况全程进行督导,保证了会议质量。督促指导系统各单位认真抓好所属下级党委、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深入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在圆满完成迎接市委专项检查的基础上,逐件逐项梳理贯彻执行情况,确保执行规范、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三)坚决肃清黄兴国、杜强恶劣影响。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制定实施《关于在市金融局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开展“4112”系列警示教育活动。“4”,即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和机关党员座谈会;两个“1”,即集中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参加案件现场庭审;“2”,通报身边违纪违法案情,向全体党员公开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局党组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肃清黄兴国、杜强恶劣影响,做讲政治、守廉洁、敢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关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面查找剖析了局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树牢“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以及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等方面的问题原因,结合金融局实际,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组织旁听现场庭审,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查纠问题,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和修复。

四、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金融“铁军”

(一)加强干部选拔和监督管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继续稳慎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完成2批41人次职级晋升。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对2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11家地方金融机构2017年度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完成39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和5名同志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查核工作。按规定完成39人次出境申报、政审以及护照管理工作。严肃纪律规矩,

(二)强化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两个专业”和“八种能力”要求,深入开展2018年“金融专题”网上专业化能力培训。在全市范围内选派38名局处级干部参加金融境外专题培训班,拓展国际视野,提升领导能力。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和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要求,开展“公务员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培育提升计划”,邀请金融监管部门负责同志讲授金融监管理论和实践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已组织6次11讲金融监管专业能力系列培训,培训人员达226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中央金融单位来津干部挂职工作,完成第一批18名挂职期满经验总结和第二批22名来津挂职培训接待工作。加大选调生培养力度,3名清华北大选调生加入金融局大家庭。

(三)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完善制度规定,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组织完成2017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机关参与考核的68名干部中,11人被评为优秀等次,20人受到通报表扬。强化公务员激励约束,对在全国“两会”、市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表现突出的11名同志给予了通报表扬。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把考事与考人有机统一起来,研究制定了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绩效奖励差异分配办法,切实做到奖优罚劣。

(四)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精神,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积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市金融局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启动我局机构改革相关工作,保证机构改革平稳进行。严格工作纪律,与市商务局有序衔接,依规履行审批和监管职责,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正常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机构改革始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科学设定“三定”方案,在改名称、牌子之外,着重改理念观念、改职能职责、改运行方式,努力“调”出新职能,“组”出新动能,“改”出新效率,实现机构职能体系的重塑。

五、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正气新风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和工作作风的管理监督,不断深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制定《市金融局党委关于深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组成三个专项工作组,对系统各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防止出现新的“四风”问题。组织召开金融系统“四风”问题分析会,专题听取各单位查纠“四风”问题情况汇报,查清摸准我市金融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老问题和新表现。紧紧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专门印发廉洁过节的通知要求,通过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和下沉执纪审查等方式,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在机关内网开设廉政学习专栏,设计“十严禁”宣传展版,刊发廉政纪律教育文章,编印《廉政文化知识手册》《一定之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读本》,把廉政文化融入机关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

(二)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一是制定落实措施。结合金融系统实际,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若干措施,明确了15项治理重点和8项具体工作措施。结合机关自身特点,制定了局机关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若干措施和任务清单,组织机关各支部对照10个方面的治理重点查找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整改有序开展、见底到位。二是畅通投诉渠道。设置投拆举报的受理电话,明确专人负责日常投诉受理工作,建立完善专人受理、限时办理等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实行经办人—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度,落实投诉受理—承办—反馈—办结的闭环工作程序。截至目前,已受理各类咨询、投诉等来电来信53件,均认真核实处理并反馈。三是严格自查自纠。组织在机关和系统两个层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查找机关和系统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件。四是做好正面引导。研究制定《市金融局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工作措施》和《市金融局机关公务员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从机制上引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对获市级表彰、企业表扬感谢、工作中担当作为的多个部门和个人,在内网公示和宣传,并在年度绩效考核时予以倾斜,营造激励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氛围。

(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党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问责组等四个工作组,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实行同一领导机构、同一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集中整治稳步开展、长效推进。按照市委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和我市部署推动会精神,深入开展调研排查,形成局党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突出对“慢”和“二传手”重点问题的整治,在落实上用心用力。二是开展动员部署。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员部署会,客观分析了局机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全体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疾风厉势掀起“整治风暴”。三是深入调研排查。采取问卷调查、交流讨论等方式,对照市委工作方案列出的问题表现,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各归口管理单位、服务和监管对象、各区金融办(局)、相关市级部门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找准查实我局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建议,制定问题和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推进逐项整改并巩固成效。

(四)坚决落实市委专项巡视部署要求。一是全力配合,切实保障巡视工作开展。积极配合市委巡视六组对我局的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巡视工作纪律要求,实实在在地汇报工作,客观准确地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全力以赴支持市委巡视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好专项巡视任务。二是真抓实改,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逐项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巡视整改方案和落实清单。围绕专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性地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集中发力,做到自觉整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加强纪律约束,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一)切实强化纪律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局党组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综合运用部署安排、深入学习、宣传引导、讲好党课、专题解读、检验成果等多项工作措施,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看、真知真懂,心生敬畏、严格遵守。二是做好机关廉政氛围营造。在机关楼内制作和设置廉政警示教育类标语、展板、宣传栏、文化长廊主题橱窗等共计15个(块),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教育宣传片,大力营造机关廉政氛围。三是加强廉政专题宣传报道。围绕局党组党建和廉洁自律建设重点工作,在中央、本地主流媒体及其“两微一端”新媒体上刊发廉政专题报道8篇。注重运用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邓小东、张磊、张黎明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让大家心有所向、学有榜样。通过党组会和办公内网发布等形式,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和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二)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组织开展了“作风建设检查月”活动,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机关工作人员是否遵守作息时间、会议纪律,是否存在浪费、上班从事与工作无关事情等现象进行明察暗访,对违纪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在集体活动中未遵守纪律要求的机关,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通过从“小切口”入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压实各级领导日常管理责任,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三)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加大对“四风”等突出问题的问责力度。开展“四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专项治理,通过明察暗访和下沉执纪审查等方式,严肃查处“四风”问题。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采取免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处理9人。全力配合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查办案件数量与案件质量同步提升。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落实防控金融风险主体责任,积极破解银行违规融资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

七、加强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一)妥善处理信访事项。始终把维稳信访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真正做到责任上心、任务上肩、工作上手,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和党中央的金融岗哨。全国“两会”、夏季达沃斯等重要会议活动期间,及时启动战时机制,机关全员上一线、分为23个工作组,奔赴各区和重要点位开展督导。注重日常研判金融领域信访维稳形势、研究部署具体工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在服务群众上做表率,局主要领导带头接待集体访代表,带头签批群众来信,积极协调推动信访事项圆满解决。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8人次,签批群众来信445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利益诉求,认真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有力维护金融领域安全稳定。

(二)坚决开展扫黑除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处室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关于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职责、要求。建立了涉黑涉恶线索报送工作机制,从监管对象入手,重点围绕发现线索开展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指导各监管机构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拟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条宣传标语,采取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多媒体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等形式,为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营造强大的社会声势,努力做到“全员知晓,全员参与”。三是加强合规监管,挤压滋生空间。组织对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进行监管评级(记分),对监管评级结果较差、风险较大的两类机构,实施严格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催收行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的通知》,建立健全债务催收内控管理制度,有效管理债务催收行为,保障债权人及债务人相关合法权益。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担保机构开展风险排查,逐一进行现场走访核实,排查是否有违规高利放贷行为,是否有暴力讨债的问题,为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目标贡献金融之力。

八、深化文明创建,争创文明单位和文明窗口。

(一)深入开展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局机关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金融局创建文明单位三年工作方案》《2018年度创建方案》及《创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任务和任务分工及责任人,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提高机关干部道德素质和整体文明程度。一是运用机关内网、金融局官网、机关宣传牌、宣传墙等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意识。在各类先进评选活动中,全方位全过程体现“讲文明树新风”要求,让“讲道德除陋习”成为风气,着力塑造干部的精神“内核”。二是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印发《移风易俗文明过节倡议书》,机关党组织加强宣传,领导干部在婚丧嫁娶中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引领示范作用。制定金融局干部守则,强化刚性约束,使干部心中有尺度、行为有准则。三是注重家庭的教育功能,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激励中改变落后风俗和庸俗生活行为。四是坚持“人能改造环境,环境也能影响人”的理念,以创建美丽处室和文明单位为载体,下大力气综合治理办公环境卫生面貌,开展每月定期检查办公秩序,设置流动红旗,通报检查结果,全面杜绝脏乱现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得到了市文明办的充分肯定。

(二)大力推动文明窗口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印发《市金融局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2018年度工作方案》,召开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工作推动会、观摩学习会等,督促指导中央及外地驻津金融机构带头落实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各项要求。会同市文明办、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等5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商业银行服务窗口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的意见》,围绕便民服务、大堂服务、员工仪表、投诉处理、公众教育等6大类20条标准,指导推动全市46家中资商业银行及其所属2909个分支机构、营业网点和客户服务窗口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典型观摩、明察暗访等形式,着力推进全市商业银行服务窗口转作风、强服务、严规范、展形象,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人民网天津频道开设学习专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在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金融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组织46家商业银行到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农商银行东丽大毕庄支行观摩学习。创建文明窗口活动,得到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同志的批示肯定。

九、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

(一)积极创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一是高效做好营商环境评价。与人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从壮大信贷服务主体、优化信贷服务模式、强化信贷工作支撑等三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措施,持续营造良好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主动做好第五次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我市获得信贷指标在全国名列第八名。二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深入各区面向民营和中小企业开展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和融资技巧等方面的宣讲,累计对500余家企业进行了培训。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为超过40家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政策指导、研究制定融资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三是积极推动金融总部机构与我市签署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平安集团、华夏银行等7家金融总部机构与我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发挥海河产业基金资本招商作用,27支母基金设立方案已经海河产业基金管委会核准,规模总计2177.4亿元,涉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密切与各区沟通对接,加强重点项目推动,全员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我局共报送招商引资项目124个,其中内资项目120个,内资项目报送数位居市级各部门第三名。在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首份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天津金融服务评价在全国排名第四,其中城市资金使用效率和途径、中小企业融资情况、金融业整体发展势头等方面表现优秀。

(二)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一是积极协调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组织协调各金融机构针对企业需求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推出“网络供应链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制定天津市法人银行和中资银行在津分支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监测评价。与市版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版权质押贷款实施指导意见》,为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研究制定并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通知》及《天津市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操作指引》,支持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支持小微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融资,减少应收账款占用,降低资金成本。三是积极发挥融资担保作用。主动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引入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支小优势和业务小而散及贷款、担保手续简便快捷的特点,全面服务于小微民营企业。四是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融资。对完成股份制改造、新三板挂牌、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等民营企业,落实资金扶持政策。高效落实对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专项资金补助,降低企业上市挂牌成本。截至目前,我市共新增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7家,其中新增民营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

(三)积极推动金融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深入贯彻中央、市委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结对帮扶“系统抓、抓系统”主体责任,发挥金融优势,聚焦帮扶重点,协调联动推进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发挥主体作用,支持国开行天津市分行和农发行天津市分行结合自身优势,先期加大困难村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资金投放,加快改善困难村生产生活条件。鼓励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等商业性银行通过市场机制,对困难村优势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等进行重点信贷支持,促进困难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二是协调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积极拓宽困难村和低收入困难群体融资渠道,全市8家商业银行,向三个试点区120多家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两权”抵押贷款,目前贷款余额合计9200余万元。三是推动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会同市农委等部门积极引导4家获批开展政策性农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为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提供支持保障。四是持续推动“公益中国”天津精准帮扶平台在我市十个涉农区全面上线,鼓励金融机构利用自身网站、微博、公告、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公益人群增强购买力,目前平台上线产品达400多种,建立运营中心31家,初步实现了精准扶贫和金融普惠的双重效应。五是推进困难村帮扶任务落地落实,积极支持困难村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完成65.5亩大棚升级改造,引导社会力量捐赠10万元,对困难村三条乡村公路进行了改造建设。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配合镇党委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困难村“两委”新班子上任后,市金融局党组书记第一时间带队深入困难村,开展以“加强支部建设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促进新一届班子发挥作用。广泛开展“认亲戚结对子”、“双联”慰问和支部共建活动,帮助困难村民获取保险救助,两节期间走访慰问4名困难村民,为因大病致困的村民开展定向捐赠,多渠道争取党费捐赠21.4万元,对困难村党组织学习办公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下一步,局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和担当作为的战斗精神,切实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决扛起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