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创新上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一)统筹谋划部署方面。局党委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年初以来,先后召开党委会议39次,其中涉及党的建设议题的34次。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局2018年党的建设6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为统筹抓好全年的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路线图”。印发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与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确保各级党组织及各级领导干部明责、守责、尽责,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种好“责任田”。

(二)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健全组织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成立了局党委纪检室和巡察工作办公室,选举产生了局机关纪委,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为履行好监督责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单位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打通了机关和基层的间隔,进一步解决了“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制定了《中共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了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成果运用和工作要求,为有针对性开展巡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聚焦10个方面22项内容,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局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全方位“体检”,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不断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规范》,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民主评议工作,确保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坚持思想建党方面。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二次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先后开展集体学习20次;继续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争先锋”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争先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举办了两期(每期5天)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就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覆盖全体处级干部。举办了“加强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为推进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常态化,针对我局党员干部工作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党的理论知识短信平台”,坚持每日向全体党员手机推送党建知识短信,实现了全覆盖。

(四)严明纪律规矩方面。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的《条例》颁布后,局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原原本本的学习;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对在全局学习贯彻《条例》进行了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条例》修订的背景、重大意义、修订内容,为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员干部进行辅导讲座,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要求。开展了“廉政大讲堂”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给党员讲廉政党课,听课人员达500余人次。广泛开展廉政谈话。“七一”前夕,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局范围广泛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除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座谈会等方式进行集体谈话外,个别谈话达600余人次,起到了“廉政话常谈,小木鱼常敲”,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作用,受到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肯定。我局的做法被《纪检工作动态》刊登。针对我局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坚持抓早抓小抓初萌,常扯袖子、常咬耳朵,红脸出汗,警钟常鸣,防微杜渐。持续用力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反弹。坚持发送节日《廉政短信》,促使党员干部牢记“六个严禁”和“八项规定”,知敬畏、守底线。紧盯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不放,严查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典型问题,通过自查、节日节点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单位和风险点人员排查防控,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

(五)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大力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把强化落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组织召开“党政同责抓落实,担当担责促提升”会议,将全局2018年的各项工作,分解细化为3大工程、21项重点任务、173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质量标准,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高标准落实。积极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组织召开了部署推动会,印发了《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的规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驻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集中整治,以及公车使用管理、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成立两个综合检查组和四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开展了“督促检查抓整改,担当作为抓落实”专项工作检查,对局属1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全面体检”。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1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对两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一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予以辞退,对4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行政处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天津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为全市6000余辆公务用车加装了定位系统;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提高了车辆监管效率;建立了日常抽查机制,今年共抽查公务用车2543辆;及时受理监督举报,全年共接举报电话623起,发函核实28起,发现2起违规使用公车情况,相关责任人已依纪依规处理。

(六)选好用好干部方面。坚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用“好干部20字标准”选好干部用好人,较好地调动了各个层次、不同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特别是针对机关干部普遍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问题,先后选派27名干部到基层单位、农村、社区挂职锻炼。此做法,走在市级机关前列,市委组织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切实做到“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确保选人用人质量和公信度。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组织6名局级干部和73名处级干部进行了2017年个人事项信息的集中填报,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随机抽查核实,对6名拟晋升的处级领导干部人选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本着严管厚爱的原则,对1名正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名正处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聚焦干部选拔任用、人事档案管理等10项内容,成立4个检查组,对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共查找问题2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七)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深入开展“服务基层解难题,深入一线办实事”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各责任处室主动对接,深入到局属基层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各单位在政务接待、市场经营、内部管理、安全稳定、品牌建设、硬件改造、组织建设、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先后协调帮助迎宾馆、天津宾馆、干部俱乐部等单位解决了10余项难题。结合活动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结合承担的市委大院服务管理职能,每季度召开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座谈会,切实改进了干部就餐、车辆管理、物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下大力抓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今年上半年,投入近33万元,为帮扶村解决卫生、饮水等问题;下半年,再次投入164万元,为两个村建设便民服务中心。积极协助配合镇党委高质量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八)推进源头治理方面。以党建标准化为引领,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建立推行了《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标准涵盖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5个类别25个标准,形成了以党建工作标准化为引领,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格局。此做法被《中国机关后勤》、市委组织部《组工通讯》刊登,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委组织部和市级机关工委的肯定。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强化对局系统廉政风险的排查,对排查出的10个重点领域、29个重点部位、38个关键点位,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风险岗位无风险。积极践行“四种形态”,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年初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2人,警示提醒1人,诫勉谈话6人次。

(九)坚决反对腐败方面。切实加强对纪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支持纪检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对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立案审查、第一种形态运用、违纪党员处理等业务工作进行了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纪检工作重要事项报送规定》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任务职责、工作程序、案件办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9件,已办结8件,1件正在核实,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十)加强党内监督方面。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意见》,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精神,对《通知》明确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自查自纠,及时形成工作报告上报领导小组。坚决抓好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将反馈意见指出的9个方面问题和5条意见建议,梳理细化为30个具体问题,制定了40条整改措施,做到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六个明确”。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归档一个。纪检监察组提出的9个方面3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提升。

(十一)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坚决持续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制定了《关于落实〈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聚焦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局实际,从讲政治的高度,采取有力举措,彻底铲除滋生圈子文化、山头主义的土壤,破除因师徒关系、同期同批入职等因素形成的“小圈子”“小团体”,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先后召开了2次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达到了“引以为戒、以儆效尤”的目的。深入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局党委和全局14个基层领导班子全部按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全体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党费交纳证》,积极推广使用新版《党支部工作手册》,加强日常检查抽查,确保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能够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形成常态。

(十二)严肃实施问责方面。决不手软,坚决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违纪违规及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实行“责任倒查”,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6人次,纪律处分8人。其中:党内警告2人、行政警告3人、行政记过1人、开除党籍2人(1人被开除公职,1人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用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武装方面还有差距。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还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在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思考问题的武器、外化为促进发展的本领方面仍有欠缺。在学习方式上,还局限于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培训等日常招法,缺乏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方式方法,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学习效果不理想。

(二)压实责任方面还有差距。实际工作中,抓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力度较大,但在精准用力、一抓到底上做的不够,对于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和一线党员的教育管理还欠缺力度,导致主体责任在党支部这一层级的落实仍然存在差距。

(三)工作落实方面还有差距。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虽然采取了检查抽查、专项巡察、督查问责等多种方式,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总体感到,抓落实的力度仍然不够大,责任压得仍然不够实。比如在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时,碍于单位性质、人员身份等方面的客观因素,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队伍老化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龙头,以落实党的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更新教育内容,继续办好专家讲座、处长讲堂、青年干部读书交流会、互学互看、特色工作展示等具有我局特色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增强理论武装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不断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抓实抓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做实做深做细。着力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从局领导班子自身做起,带头议管党治党、带头抓管党治党;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党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发挥好党建联络员的作用,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

(三)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牢固树立标准意识,以《党建工作标准体系》为抓手,以“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党的建设引领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把落实主体责任与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主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把思路放得更开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些,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影响全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把专项巡察和检查抽查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