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天津海事法院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海事法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政治担当,严格纪律规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现将海事法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为核心,加强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大力推进党内政治文化、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一体化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各项会议精神及上级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落实,推动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在海事法院落地生根。自觉把海事司法纳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和我市“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双万双服促发展”中,一起谋划,共同部署,合力推进,使海事司法融入我市发展大局。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处理司法办案,始终站在政治、法律、社会和历史四个维度去衡量裁判,敢担当勇作为,自觉为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我院《党组议事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坚持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工作和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末位表态发言的实施办法,按照“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干警监督”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并完善了内控领导小组、司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会经费审查小组等,并强化监督。领导干部能够带头发扬民主,善于集中集体智慧,严格按程序、规矩办事,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甚至家长制,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班子成员能够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维护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院党组会做起,严把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材料撰写等环节,认真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出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强化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统筹把关和督促指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成员和院级领导干部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参加支部生活均在10次以上,“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院级领导干部普遍与中层干部进行了不少于1次的谈话,与普通干警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谈话,有效掌握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

四是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针对市委十届巡视五组指出的“法院系统不同程度存在圈子现象的问题”,年初我院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整改情况进一步进行了说明。认真落实《天津市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实施意见》,制定了《开展政治生态回头看,评议整改活动工作方案》,公布了《天津海事法院政治生态回头看评议整改活动问题清单》,并按要求,积极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市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我院的实施办法,在加强正确思想教育引领下,坚持各党支部每季度分析一次党员现实思想,每半年向机关党委报告一次支部党员现实思想情况,机关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思想分析,并报党组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按照市纪委《关于对高级人民法院政治生态状况开展调研的通知》要求,我院向市纪委报送了《天津海事法院政治生态自评报告》。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思想建党,抓好理论武装

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各级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全面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作为经常性教育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和干警每月必学内容,年内,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9次,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每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其中两篇在市委党校《求知》杂志上刊登。同时,党组书记为全院干警讲了廉政党课。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政法和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举办了读书讲诵会。扎实开展政治建警专题学习教育,制定了《关于开展政治建警专题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学习教育参考资料,召开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专题部署,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建活力。

二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和创新理论作为党员干警经常性的学习内容,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深化教育成果,先后四次聘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共产党宣言》等专题讲座。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特别追踪》影片;到滨海新区第八消防支队、泰达街道华纳社区、塘沽烈士陵园等地,对党员进行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一线战斗堡垒。针对去年重新设立了11个党支部(含1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个别党支部书记第一次担任书记职务,对党务工作不熟悉,开展党建工作能力不够的情况,选派7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级机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和市高院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两次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内勤进行了党务工作集中培训。持续推动创建“五好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结合实际,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综合审判庭与最高法院民四庭开展了“鉴往识今不忘初心”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罗东川副院长对共建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完成了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选举工作。

三、以压实主体责任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始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海事法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先后40余次主持召开党组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部署要求,研究海事法院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召开了全院“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年中,党组认真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要求,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责任体系。建立并修改完善了《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协作方案》《天津海事法院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党组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天津海事法院各部门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五个配套制度,进一步明晰、落细、压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党组书记、院级领导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建工作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院级领导干部每半年、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每季度分别报告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努力做到工作管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院级领导干部分别制定了个人任务清单,并按要求和规定及时输入市纪委建立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指导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实施了六大项、26子项工作任务。为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2018年海事法院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制定了《天津海事法院党建工作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查实施办法》。为各支部书记制作了《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台帐和个人记实手册》,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机构改革内设部门和人员的调整,重新任命了十名廉政监察员。总之,通过推动各级责任落实,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选好用好干部,强化教育管理

高度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从严从实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严把干部选用关口。坚持好干部标准,按照合规合理合适原则,突出把好选人用人政治首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年内对干警岗位调整40人次,对个人事项核查中发现的3名存在漏报情节的处级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和限期整改。对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15名候选人进行了廉政审查,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考核体系,采取绩效考评、领导评价、民主评测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以及廉政动态、党风廉政情况的实时监督、动态监督。加强对干警考勤管理,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在加强对院本部干警考勤的基础上,分别为三个派出法庭安装了考勤机,要求法庭干警严格落实考勤制度,确实做到了人员管理不失控。对全院干警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核实、补充和完善,做到了及时掌握,便于管理。

三是强化干部教育培养。把提升干警能力素质作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了全年政治工作要点和教育培训计划,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在线学习、员额法官培训等。加强干部交流培养,选派1名中层干部到基层法院挂职锻炼,促进干部开拓思路眼界、提升素质能力。

五、以锤炼过硬作风为保证,狠抓专项治理,持续正风肃纪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树立海事法院和海事法官良好形象。

一是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认真落实鸿忠书记在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大兴四个之风”实施方案和服务“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的23条措施。年内,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院领导干部组织所属部门深入涉海企事业单位、港口、渔村、农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以案讲法、法治宣传等,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涉法涉诉难题。建立联系点制度,组织各党支部分别建立了1个联系点,坚持经常性沟通联络,适时帮助解决涉法困难。目前,已建立10个联系点,开展联系活动21次,解决问题21个。深入开展了“人民法院在天津投资环境改善中的角色定位”大讨论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处级以上干部动员会和部分干警座谈会,并制定了15条服务举措。深入开展党组织到驻地社区报到工作,机关党委和10个党支部全部到泰达街道和驻地社区报到,开展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强化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开展了“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廉政活动,良好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对我院的好评。

二是常态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实际总体谋划布局,以改进作风小切口撬动管党治党大格局。充分利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下发廉洁警示通知,及时进行提醒,引导党员干警切实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风清气正。春节期间,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活动。针对海事法院远离市区以及在河北省设有三个派出法庭的实际,不断加大对公车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公务用车不违规使用。针对人员经常外出办案的实际,注重加强对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事前提要求,事中电话跟踪掌握情况,事后听汇报,有效防止了外出办案人员的失控。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制止铺张浪费的各项规定,杜绝了以各种名义用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的现象,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三是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按照市委、市委政法委、市高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在全院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成立了组织领导,制定了整治方案,明确了28项整治重点,各部门围绕整治重点,进行了对照查找问题,并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为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院里组织召开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部署推动会,各支部结合实际分别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按照驻高院纪检监察组《关于在市级法院开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结合海事审判实际,从九月份开始,开展了“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制定了实施意见,各部门对照10项整治重点,结合实际,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从实效出发改进方法,在部署任务、安排工作时,科学统筹,关闸分流,多做减法少做加法,防止政出多门,统住工作、检查、会议、文电,避免互相“撞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办案一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持续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30项整治任务,各部门对照30项整改任务进行了自查;为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了全院推动会,进行再推动、再部署、再落实,并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再对照自查自纠。制定了《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形象公正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四个方面19项重点整治的内容,各部门结合实际,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了自查,共查找出30个问题。持续正风肃纪,围绕司法作风、干警面貌、办公秩序、考勤管理、窗口服务等,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治理效果,在各类媒体报道以及市法院内网刊登、采用稿件30余篇,我院告申庭庭长杨在蔚同志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分别进行了宣扬报道,充分带动并激发了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党组坐阵指挥,全院干警共同努力,执行干警坚守一线,全力打好执行攻坚战,执行难取得较好效果,担当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更加深厚。

为解决我院派出法庭干警生活补贴问题,市纪委监委派出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领导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合作交流局等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解决,并将这一做法正式在市纪委备案。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为我院解决了难题,既防范了廉政风险,稳定了干警思想,又解决了干警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进一步激发了干警担当作为的热情。

六、以纯洁干警队伍为根本,织密制度笼子,严肃执纪问责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努力营造重规矩、守规范的浓厚氛围。

一是廉政教育不走形式。制定了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以中央、市委、市纪委下发的违法违纪案件通报为基本教材,及时组织党员干警学习,警醒全院干警廉洁从政、踏实干事。深入开展了“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一次党纪条规教育、进行一次廉政谈话、上好一次廉政党课、观看一次《自我救赎》影片、举办一次讲诵会、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六个一”教育活动,各部门进行了总结,全院干警撰写了体会。同时,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院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编发《廉政热点跟进提示》23期,做到常提醒、常打预防针。大力推进法院廉政文化建设,拍摄制作了《廉政,永远在路上》公益广告微视频,已在市纪委网站和海河清风公众号进行了推送。

二是落实制度不打折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落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对党员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反映党员干警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有效防止了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出台四条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派出法庭延伸,即:配强法庭人员、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从严落实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制定了《中共天津海事法院机关纪委工作职责》,推动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天津海事法院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各项程序。汇编了我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手册和党员干警行为规范手册》合订本,编印下发到每名干警,成为行动的规范,自我修养的标尺,让制度入脑入心入行动,真正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治权。

三是加强监督不留死角。每次党组会召开前均要向派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报备。严格落实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月报告制度,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按照市级机关纪工委的要求,每月统计上报科以下干部违纪情况、“大兴四个之风”问题线索情况以及不作为不担当群众反映情况。根据我院代理律师相对固定的特点,春节前向相关律师事务所发出助廉信,共同营造海事审判廉洁司法环境。在院大屏幕上公布了市纪委监督举报电话,在院饭堂门口张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图解,在院门户网站设置了信访举报窗口、公开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四是严肃问责不讲情面。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力支持派驻高院纪检监察组和院政治部履行职责,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为政治部门放心放手开展工作当好后盾。强化设施建设,建立了1间谈话室,有关设施设备正在逐步配齐。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功夫下在第一道关口上,抓早抓小抓初萌,实现“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对问题线索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的问题,以及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小事小节”,及时进行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年内,配合市纪委、高院纪检监察组对党员干警谈话7人次,函询5人次,同时,我院对不作为不担当的1名干警进行了诫勉谈话、对2名干警进行了通报批评、对4名干警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名干警不遵守作息时间进行了通报批评,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七、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劲,狠抓巡视整改,解决突出问题

2017年3月20日,十届市委巡视五组巡视意见反馈后,我院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了《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关于市委巡视五组开展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四个《专项整治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共制定出82条具体措施任务,其中36条措施已经限期整改完成,46条措施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今年2月8日,在院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和班子成员对巡视整改情况,又做了进一步说明。下一步,我们要继续跟进、持续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有关具体问题整改和规章制度落实,逐步形成常态长效。同时,全力抓好市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我院成立了组织领导,制定了《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关于市委巡视二十组开展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召开了全院整改动员会议,目前,正在按照我院《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我院虽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理论存在实用主义,对涉及到我们工作范畴的就学得深一些,对涉及不多或涉及不到的就仅限于一般性的了解掌握;个别一线办案人员受案多人少的影响,重业务轻政治理论学习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杜绝,有的党员学习补课不及时,学习笔记质量不高;学用结合不够紧密,从而在理论体系把握上和“融汇贯通”地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去指导实际工作还不够有力,运用科学理论解决新问题和实际问题的潜力还不够强。

2、审判效率有待提高。平均审理天数和执行天数较长;由于涉外送达和等待相关案件处理结果等因素,导致存在着长期未结案件问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有待于提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网上办案的能力水平有待于提高。

3、调研成效有待提升。我院由于点多、线长、面广,有时只深入涉海大型企事业单位走访调研,而深入渔村、码头少,与渔民、船员交心少,调研的全面性、深入性和广泛性还不够,从中提炼出指导全局工作的经验和办法还欠缺。同时,海事法院由于没有下属单位,院领导干部把调研重点放在了深入分析分管部门上,但在落实市委提出的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三个月还有差距。

4、工作推动创新不够。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虽然已建立津冀司法协作机制,但服务外地涉海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创新招法不多;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虽然多次主动与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沟通和联系,但如何在雄安新区基础建设阶段开展司法服务研究不够;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未能对司法实践中涉一带一路海事海商案件类型、特点和审判规律进行有效的总结梳理。同时,有的支部抓党建的思路不够开阔,组织党建课题研究深度不够,开展党日活动的方法单一,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党建活力的水平亟待提高。

5、严格管理力度不够。随着案件的增加和处理难度的加大,干警加班加点已成常态,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干警超负荷工作很辛苦,因而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上,降低了标准,导致出现了着装不整,办公秩序不规范、个别干警迟到早退等情况。有的领导干部在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上隔离开来,没有充分认识到从严管理、严格监督既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爱护,造成严格管理力度流失。同时,有的领导干部对一些小问题咬耳扯袖不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经常。

6、监督力量相对薄弱。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我院撤销了监察室,职能归政治部,由于没有专门独立的监察部门,监督力度相对偏弱,职能发挥受到影响。另外,虽然我院成立了机关纪委,但成员基本上都是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由于均是兼职人员,因而在职能发挥上难以保障。同时,我院秦皇岛、曹妃甸、黄骅三个派出法庭由于法庭干警居住在当地,远离院本部,对其监督管理相对薄弱,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还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

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专项巡视整改为动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着力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不断夯实全院干警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并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着力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以市委对2018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为契机,强化院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按照《2018年海事法院各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对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考核,确实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末端”。三是着力在专项整治上下功夫。按照《天津海事法院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天津海事法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同时,全面打响“全力奋战六十天,打好清积攻坚战”,努力提高审判质效。四是着力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上下功夫。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引深“大兴四个之风”、“争当三个表率、建设一个模范”等活动,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海事案件,促进涉海经济发展。认真落实我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工作规划(2018-2020)》,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涉海经济发展。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主动深入涉海企事业单位搞好服务,在服务中推动干警进一步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五是着力在专项巡视整改上下功夫。按照《中共天津海事法院党组关于市委巡视二十组开展专项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抓整改,主动担当尽责,用巡视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