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政务服务办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政务服务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抓班子、带队伍、促改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敢涉险滩的勇气和激情,深化改革、敢为人先、创新制度、推进“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确保了党建工作与改革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对标看齐核心,切实履行领导责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市委宣讲团成员赵宏伟同志,我办党的十九大代表杨汝倩同志继续为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党(总)支部书记、进驻部门审批处长(首席代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以及部分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开展宣讲。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制定全办各基层党组织2018年学习计划,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20次,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基层党员学习新党章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竞赛活动等,坚定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政务服务新局面。

(二)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带头学习、研究、贯彻、部署中央、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党组书记扎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全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于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印发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7个方面共34项具体工作任务,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2018年机关各党支部、各所属单位党(总)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关于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等,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在谋划中心工作时,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中心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印发《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市“中心”机关党的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措施的通知》等,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7周年相关系列活动,组织召开特色党建与特色业务品牌展推动会,表彰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8名优秀共产党员。其中便民专线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市“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杨汝倩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优秀共产党员。

(四)以文明单位创建助推全域创建和政务服务新发展。成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和《精神文明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建市政务服务办志愿者团队,制定《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共建文明城 争做文明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成立市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关爱自闭症患儿、社区治安巡逻、关爱孤寡困难老人志愿服务、社区卫生大清扫、“清除小广告,城市更美丽”“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劝导、社区普法送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开放日”活动,对市政务服务中心大院、内部大厅、电梯、职工食堂、会议室等进行环境布置,把“中心”打造成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岗位、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之家、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二、强化纪律意识,遵守纪律规矩,抓好各项制度落实

(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编印学习辅导手册,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权威解读、修订前后对照表、历次修订情况等。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纪委市监委在“廉韵津沽”网站上举办的“监察法知多少”在线测试活动,其中:“监察法知多少”共628名干部职工参加,在市级机关参与人数中排名第7名,“党纪处分条例”共113名党员参加,在市级机关参与人数中排名第8名,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坚持涉及重大工作任务部署、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上级领导机关规定的应当党委(党组)集体决定的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坚决杜绝“一言堂”。印发《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委(党组)会议50次,主任办公会议41次,主任、党组书记严格落实我市关于“一把手”的三项制度并向家属提出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始终做到心口如一、言行如一、表里如一。

(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始终确保党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带头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党组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等带头进行自我查摆。认真开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查摆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方面存在的5个问题,并认真整改。印发《关于加强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机关党的建设努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措施的通知》,组织召开特色党建与特色业务品牌展推动会等。充分发挥市“中心”走廊两侧“政治文化墙”及电子宣传展示屏等载体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氛围。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专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等,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与党建工作、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利用“天津政务”微信公众号、市政务服务办网站以及云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断巩固和壮大网络舆论阵地,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营造共建共享的网上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全办意识形态领域没有发生重大问题,未发生信息安全突发事件。

三、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廉洁自律,坚决防止腐败问题

(一)狠抓治庸治懒治不作为。制定下发《关于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立即办马上办提高效率注重效果的通知》等,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四型机关为目标,着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破除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畏难思想,让“立即办、马上办”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和工作标准。在市便民服务专线设立全市不作为不担当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重点线索移送工作,对2个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进行查处并对有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二)营造担当作为强大气场。先后下发《关于“争当改革排头兵做好服务店小二 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的通知》《关于在市“中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活动的通知》等,以建设“安全和谐、依法公开、便民高效‘中心’”为标准,继续开展“作风大整顿、效率大提高”活动,在全国创新推行“厅长制+班前会”管理模式,加强“中心”窗口管理考核,以实现“世界标准、国际通行”为目标,在全国创新推出“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微笑服务、高效办事、不说不行、只跑一次”,2名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先进事迹被天津日报、天津新闻进行宣传。

(三)开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关于开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 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机关各处及所属单位根据责任分工,利用支部会、处务会等时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工作方案》,通过查阅资料、财务账目和个别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查摆梳理个人及单位“四风”方面存在问题,了解“四风”问题新形式、新表现、新动态。要求各责任领导根据自查情况迅速行动,督促指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按期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办党组汇总各处室及所属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并结合各单位上报情况对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多次督促检查,针对部分整治内容以实地抽查等形式以督促改,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层层落实。

(四)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建设。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机关各处、各所属单位结合各自部门性质、职能设置、权责定位以及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细化本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机制、作风效能、外部环境,特别是涉及人、财、物管理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共排查梳理机关各处、各所属单位61处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形成了廉政风险台账,为进一步构筑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引入专业机构参与全办内部控制建设,在全办主要经济活动及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规范和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初步建立覆盖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决策机制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图及风险点,形成《内部控制手册》(试行),进一步指导全办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进行风险管理、规范权力运行。

四、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任人唯贤,确保正确用人导向

(一)高度重视干部的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把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现场学、网上学、集中学、个人学等多种方式,先后组织各级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确保适应新时代要求。

(二)严格落实干部日常监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对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办事、改革创新、工作实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着眼于提高干部监督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截至目前,完成机关和所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工作,对1名干部瞒报个人有关事项问题进行诫勉,对1名干部违反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三)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工作,制定《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持续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截至目前,完成机关及所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试用期转正任职3人,完成机关公务员一至四级调研员晋升工作7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晋升工作5人,完成所属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3人,完成选调生定向招录1人,完成军转干部接收6人,继续选派3名干部在静海区陈官屯镇纪庄子村和曹村开展帮扶工作。

五、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挺纪在前,加大查处问责力度

(一)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工作,就市纪委监委对办党组的1个函询件实事求是及时回应并查否了结。紧紧围绕人、事、因、制,对市委专项巡视和监督检查提出的问题意见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市委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和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以及纪检监察组指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筑牢“节日期间”廉洁防线。认真传达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市级机关纪工委监察组关于严明节日期间纪律要求的有关文件,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我市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关于市级机关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等,在机关显著位置张贴市纪委监委“十严禁”“九严禁”纪律要求等。要求全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节日期间严明纪律要求早安排、早部署,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各所属单位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党群管理岗切实协助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敢于“亮剑”。认真落实节日期间关于做好公用车辆管理要求,开通举报热线受理节日期间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确保清廉过节,文明过节。

(三)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和问责力度。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对反映机关及所属单位的9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初核和核查,运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截至目前,共对机关各处和所属单位对7名党员干部采取“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

六、加大警示教育,树牢底线意识,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一)创新设立刊发警示教育通报。每周刊发1期,内容涵盖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典型案例、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查处案例、发展党员工作有关问题处理情况典型案例、落实扫黑除恶不力问题典型案例、深化机构改革中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我市有关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截至目前,已面向机关及所属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刊发32期,发放数量300余册。

(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会议通报了《关于静海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建军严重违纪案的通报》《关于市口岸办黄绍新同志违纪问题的通报》和滨海新区规国局审批处驻区行政审批中心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两名工作人员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岗问题。党组书记赵宏伟同志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深刻地阐述了全办的党员干部必须坚守“言行一致”的忠诚之心,永远当好不忘初心的“践行者”;必须坚守“为民造福”的赤子之心,永远当好服务群众的“实干家”;必须坚守“担当实干”的务实之心,永远当好干事创业的“奋斗者”;必须坚守“廉洁自律”的敬畏之心,永远当好慎独慎微的“规矩人”;必须坚守“从严治党”的坚定之心,永远当好管党治党的“护林员”;必须坚守“不慕荣利”的淡然之心,永远当好宁静致远的“幸福者”。

(三)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影片。下发《关于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的通知》,下发勤政廉政影片《冯梦龙传奇》,通过观看反面警示案例,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政治之祸是根本之祸,政治之毁是根本之毁,政治纪律之破是根本之破,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自身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学习冯梦龙丰硕的文化创造、高洁的人生操守、勤廉的为政理念和坚贞的爱国情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工作一丝不苟,踏实干事,艰苦奋斗,积极向上。

(四)出台新任职处级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谈话的实施办法。从坚持严明纪律要求、注重灵活多样、坚持工作导向、覆盖全部党员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全办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干部。举办新任职处级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机关及所属单位11名新任职的处级党员干部向办党组递交了《新任职处级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并进行了廉政表态发言,办党组向每位与会同志发放了廉政教育光盘。主任、党组书记赵宏伟同志就当前全办处级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的“四困”“四难”现象,从要加强学习,提升修养,做信念坚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做为民服务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遵章守纪,严谨求实,做勤政务实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适应改革,勇于创新,做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廉洁从政,做清正廉洁的党员领导干部5个方面对新任职的处级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用16句话、80个字对新任职的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的、明确的、实在的要求,给予了殷切的希望。会上,还对新任职的11名处级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知识测试。

七、坚守责任担当,落实改革要求,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以“五减”改革为抓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以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为重点的“五减”改革,共取消343个事项,将557个事项合并为165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减少74.37%。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直接干预。

(二)以承诺制为牵引,创新审批服务机制。落实“信赖保护原则”,坚持政府定标准、强监管,企业作承诺、守信用,推出657项实行承诺审批事项,共涉及1430个申请材料,只要企业群众作出承诺,行政机关即做出行政审批决定,并发放有关证照和批文。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总体时间压缩至80天以内。

(三)以标准化为支撑,推动高效便捷服务。推行“一套标准办审批”,按照“一事项一标准,一流程一规范”原则,编制878个行政许可技术规范和1464个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将22个单一事项操作规程上升为天津市地方标准,11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表式”申报办理,形成标准统一、流程统一、服务统一、结果统一标准化体系。

(四)以智能化为抓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全市“政务一网通”改革,完善信息基础支撑建设,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推进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96.4%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推出156个“无人审批”事项,年底前建成一批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无人化、远程化。

(五)以便利化为目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推出1089个“马上办”、1332个“就近办”、2386个“网上办”、2104个“一次办”的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共取消1308项各类证明,从源头上杜绝随意索要证明的乱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整合改革,建成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累计向国家上传交易信息数据202.1余万条。提升改造便民专线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办理群众生产生活诉求事项943.1余万件,日均接听量3.1余万件。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起政务服务的重任,扛起营商环境的大旗,担当作为、改革创新、拼搏奉献,争当改革排头兵,做好服务店小二,为营造我市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