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总工会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总工会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各项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推进市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市总工会党组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市总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不断前进。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市总党组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会、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以及举办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宣讲、工会大讲堂、专家辅导等形式,传达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中央的重要部署要求,传达学习全总和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悟,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大力推动落实,推动学习贯彻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今年党组会、主席会共传达学习96次。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闭幕后,我们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热潮,先后召开市总工会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全委会议,举办了全市工会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文下发后,我们又召开了主席会议,原原本本进行了传达学习。学习中,我们注重在读原文、悟原理、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上下功夫,在转化为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上功夫,把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切实体现在天津工会工作各方面。

(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市总党组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主张、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通过有关民主程序转化为全市工会系统的工作遵循。3月组织召开市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9月组织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市总工会党组议事规则》《天津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意见》,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末位表态发言规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在涉及党的建设、工会改革、服务职工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工会经费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干部奖惩等重要事项方面,均按“三重一大”等有关规定经党组会审议决定,确保了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持续改善政治生态。一是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结合发生在本市、本单位的典型案件,通过观看《巡视利剑》《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纪录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等,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思想滑坡、政治蜕变、生活腐化的轨迹,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醒,深刻认识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市总党组将通报典型案例列为党组会重要内容和规定动作,通过对每一案例的剖析反思,时刻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自己,进一步强化纪律“底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坚持用查办重点案件破圈子,用干部交流破圈子,用严肃执纪检查反对好人主义的效果。针对市总所属事业单位违纪事件时有发生问题,11月,党组专题召开以“破除好人主义,落实从严治会”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聚焦具体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好人主义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其严重危害,班子成员持续带头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进一步推动市总工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三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落实市总《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选派基层经历不足2年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选派5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3名机关正处级干部到所属企事业单位兼职;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对7名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3名机关挂职干部任(挂)职岗位进行调整。研究制定《关于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建议》和《天津市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首次职级晋升工作实施方案》,为机关62名正处级以下干部晋升职级;研究制定《关于市总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调整工作方案》,对事业单位23名领导干部任职岗位进行了调整,每项选人用人工作均做到有序规范平稳,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努力工作,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开展买官卖官、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到龄不退、关系不转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对在个人事项申报中漏报瞒报的9人给予了组织处理。开展了《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情况自查自纠行动,有效规范了干部管理工作。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市总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一)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要求,组织各级工会主席、广大劳动模范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举办宣讲587场,受众职工达到3万余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答题和职工主题演讲等活动,吸引42.5万名职工参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工会向每名职工发放一本《宪法》,教育团结广大职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举办张黎明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报告会,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拍摄10集“津门工匠”专题片和12部劳动精神微视频短片,专门成立了由各行各业20名知名劳动模范组成的“天津市新时代劳动模范宣讲团”,已宣讲近百场,用榜样的力量感染和引领职工。组织劳模、工匠代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座谈会。启动建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作为大力弘扬三种精神的新举措,拟于明年“五一”向广大职工和青年学生开放。近日,市总领导还将分别深入2个基层单位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广大职工共识,引领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市总工会把党的政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和必修课,分级分类抓好工会干部理论武装,先后组织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委员会、区局集团公司工会主要领导干部和机关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不断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思想引领,增强和提高各级工会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能力和水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从11月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市工会专(兼)职干部轮训一遍。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见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三、强化提升基层组织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

市总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基层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一)创建“五好党支部”。坚持将一切工作落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激发党支部的工作活力,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按照市委要求,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积极开展慰问社区困难职工工作,以实现共驻共建共享。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征文、“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和“不忘初心绽芳华”青年党员讲诵等活动。通过抓主题学习教育、抓支部班子建设、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工人日报》刊发了天津市总工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经验做法。市总工会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的“双联”工作推进会上,介绍了开展“双联”活动的典型经验,《天津日报》“机关党建”专栏刊发了市总的主要做法。市委组织部拍摄的暗访片,曝光了市级机关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市总工会党组立即组织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务干部和党员观看,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开展讨论,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

(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召开市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听取党建工作进展情况,专题研究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注重党建工作软硬件建设,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积极筹建市总机关党员活动室,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设党员活动中心,使之成为团结引领、联系服务党员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党建工作、传承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场所,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天津工人报社已于6月底建成了党员活动中心。其他单位也随着市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正在一并筹划和完善之中。以推动市总工会改革为契机,为各基层党支部选优配强书记和党务内勤,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启用了新的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并对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基本信息进行了完善。在规范使用党建云平台基础之上,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用好天津市基层党组织信息系统,实现支部手册记录电子化全覆盖。

(三)强化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努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让党员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受教育、受监督。开展9期“工会大讲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和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天津市总工会党员干部报告婚丧嫁娶事宜的制度》《天津市总工会规范和加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津外出请假报备工作办法(暂行)》。严把政治首关,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共发展党员6人。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

四、以专项集中整治工作为抓手,努力打造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

市总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落实中央巡视和市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担当作为意识,努力营造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集中开展调研服务。贯彻落实天津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会精神和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要求,结合深化工会改革的实际,制定下发《市总工会关于开展“下基层、送服务、解难题、促改革”集中调研行动的实施方案》,依托基层联系点制度,成立由市总领导带队的14个调研组,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情况,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加强跟踪问效,对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解决,找准影响基层工会改革的症结所在,摸清群众的真实需求,切实做到接地气、通下情。集中调研行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14个调研组先后深入基层工会208家,面访职工和工会干部1469人,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56条,归纳梳理为23个问题和64条意见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和建议,市总有关部门研究共提出135条反馈意见和落实举措。9月份以后,按照主席会议和宝明同志要求,结合前期调研所了解的基层面临的共性问题,将调研重点调整为对制约工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的专题研究,确定了六个方面的重点调研课题,涉及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活力建设、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和提高工会评比、表彰、竞赛等重点活动的影响力等内容,由市总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课题攻关,目前相关调研成果正在收集汇总阶段。

(二)疾风厉势专项治理。制定市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和十项任务措施,组织召开市总工会“两不”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将职能职责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做到岗位职责清晰,工作任务明确。把工会各项工作部署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明确到季、计划在月、安排到周,稳步推进、抓好落实。建立《市总工会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系通报有关情况。全年共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4个,运用“第一种形态”4人次,立案调查3人,诫勉谈话1人。在市总工会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敢担当、有作为”典型评选,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营造履职尽责、作为担当、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市总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市总2名处级干部被树为全市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其事迹在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台播出。

(三)持续集中整治“四风”。结合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要求和工会系统实际,深入查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滥发津补贴问题,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理解,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持道德高标准,坚守纪律底线。按照市委要求,成立市总工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市总工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集中整治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整治重点和方法举措。在全市210个区局集团公司工会、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企事业单位集中开展问卷调查,共收回413份问卷,其中,对市总工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总体评价“好”的290份,占70.2%;评价“较好”以上的400份,占96.8%。收回问卷中反映具体问题和表现41条。党组成员深度亲自,带头查摆,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率先查思想、查作风,不遮不掩、敢于亮丑,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全面深刻剖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层次原因,从细从严,深查细找,切实把原因找清抓准。同时,针对市总工会确定的16条具体问题表现,聚焦“人事因制”,制定整改措施,精准施策,提出操作性强,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的整改措施。

(四)注重严细深实作风养成。在窗口部门(单位)建立“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制度,并积极指导开展“三亮”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质量与水平。印发《关于在市总开展岗位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的通知》。组织举办公文写作培训和公文写作竞赛,促进了市总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力求做到“文过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组织举办市总机关首期“工会干部上讲堂”活动,积极引导机关各部门就本年度工会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查钻研,并不断梳理总结思考提高,促使工会工作、工运理论和工会干部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按照宝明主席提出的要“严起来、忙起来、快起来、实起来”标准,树立“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交我不推拖,严守纪律懂规矩,团结互助勇创新”工作理念,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为敢干者卸下包袱,为敢担当者撑腰鼓劲,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保驾护航,大力彰显市总工会风清气正、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作风建设新成效。

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

市总工会党组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纪律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早抓小,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市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

(一)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市总工会党组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条规,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小题大做”意识,严于律己,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注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观看《巡视利剑》《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纪录片等,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除领导班子带头与党员干部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外,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利用全体干部大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会、专项工作部署会等各种会议,开展集体谈话,和大家充分沟通交流思想,讲清形势,及时提醒,明确要求,并把对干部提拔使用任前廉政谈话和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列为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如“群团廉讯”、“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天津纪检监察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党的纪律,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掌握具体内容,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把纪律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制定下发《中共天津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违反纪律立即处理,以严明的纪律激浊扬清。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健全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建立市总工会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召开市总工会2017年度述责述廉评议工作会议。市总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书面及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及驻会纪检监察组领导现场提问,对所有述廉述责对象进行民主评议打分。市总党组不断加大追责问责和处理处分力度,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36人次,警示提醒谈话10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责令检查5人次。共给予8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3人开除党籍处分,正在立案调查的10人,以钢规铁矩彰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的坚定决心。

(三)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市总工会党组在严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抓好阶段性整改的基础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毫不松懈地推进整改向纵深延伸,把市委关于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与市委对市总巡视整改工作捆在一起来抓,把“回头看”具体工作专项抓,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大政治问题来看待,市委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中的7个方面整改事项、24项整改内容,涉及到市总的整改内容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市总党组的3个方面27类问题,市总党组制定的96项具体整改措施也均得到了较好落实。为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成果,2018年,市总党组决定在所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制定《关于在市总工会直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分别对北戴河工人疗养院和天津市第一工人疗养院开展了政治巡察,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强化巡察结果应用,严肃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同时,建立与驻会纪检监察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同向合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六、大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动力

市总工会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工作主线,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实市委、全总的工作部署,大力度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

(一)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等重大战略部署,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活动,承办了京津冀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带动各级工会开展竞赛活动覆盖职工超过85%;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十大示范工程”“十大创新示范区、示范单位”和“十大示范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全市劳模和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达到1040个,“时代楷模”张黎明等4个劳模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按照市委要求,牵头拟定我市《责任分工方案》和《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经市深改组审定以市委、市政府文件下发;落实工会所承担的改革任务,开展“新时代创新创业之星”选树活动,每年表彰20名职工创新创业之星,每人奖励10万元,符合条件可申报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化职工技能培训,市总工会拨付600万元,计划利用四年时间建成120个职工培训示范基地。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2404万元,实施线上培训24499人,线下培训21.6万余人,4万余名职工通过培训提升了技术等级。做实关心关爱劳模先进工作,从今年起为市劳模每人新增春节慰问金1000元,共慰问12183人;组织开展对80岁以上的劳模生日慰问;将劳模年度内自负医药费报销比例提高至50%;将市级劳模疗休养标准提高到每人3000元,范围扩大到部分全总疗休养基地;困难劳模帮扶专项资金增幅达57%;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奖励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

(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我们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面向基层、面向普通、面向一线、面向困难职工,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及时有效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今年上半年,制定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全市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达到97.34%,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企业占正常生产经营建会企业的98.6%。依托239.8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实行普惠服务、精准服务。今年上半年,共为1012名持卡会员支付大病和意外灾害保障金1021.9万元。新修订了市职工服务中心现场帮扶办法,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现场帮扶救助7323人次,发放帮扶资金345.5万元。今年“两节”及冬季送温暖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发放款物5655.48万元,走访慰问职工17.56万人次,配合相关部门帮助227名职工追讨欠薪844.5万元,帮助近1.16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今年新增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免费查体1万人,同比增长50%。对全市8000多名建档立卡的特困职工帮扶标准进行及时调整,每人增加1000余元。从今年8月份起又新增普惠项目,市总工会拿出1亿元设立工伤职业病和重病职工关爱资金,对住院且列入重病目录的职工,由基层工会干部带上慰问信和2000元慰问金到医院进行慰问,对其他患病住院治疗职工送上慰问信和500元慰问金。

(三)、扎实推进全市工会系统改革创新

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提速、大力度推进。改革以来,市总工会机关内设机构由18个减到9个,行政编制由166名减到96名,所属事业单位由19个减到7个,事业编由1211名减到544名,精简幅度居全国前列,精简的70个行政编制全部补充到基层工会。市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市工会委员会委员、常委中基层和一线人员比例分别达到89.2%、76.8%、52%。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中专职班子成员由一正六副减少为一正三副,配备挂职副主席一名、兼职副主席五名。新修订《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让工会经费惠及广大职工群众。从去年开始每年为每个乡镇街总工会增加10万元专项补助。从今年开始对各区局集团公司工会经费回拨比例由5%大幅提高到20%,回拨资金达1亿元;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资补贴标准由每月3600元提高到6400元,市总工会本级经费用于基层比重达87.9%。为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市总工会成立改革领导小组,抽调机关干部,成立专门班子,先后召开5次改革座谈会、4次推动会和多次领导小组会,今年年初又确定了22项改革重点任务,分解为162项具体举措,各区局集团公司工会共细化为2178项改革措施,并明确了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市和区局集团公司工会两级改革举措完成率分别达到91%和93%,全市各级工会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认真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市总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上还有差距。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上理解把握还不够深不够透。二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树得还不够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上还有差距。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整治还不够彻底,好人主义仍然有不同程度地存在。三是基层党建工作还不够实,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还有差距。基层党建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上热下冷、上严下松、水流不到头的现象。四是作风建设还不够过硬,以整改促工会深化改革上还有差距。担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中还存在惯性思维,缺乏创新意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度不够,指导服务基层还缺乏针对性有效性。

下一步,市总工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推进忠诚之家、创新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活力之家的工会建设,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