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科学技术局党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科技局党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对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结合科技系统实际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注重发挥党委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召开46次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党委书记亲自审议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11次理论学习,有重点、有层次、有阶段地协调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党员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157次,与普通党员一起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形成领导带头学的良好氛围。二是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科技系统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方案,结合科技系统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组织38期辅导讲座和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3600余人次。11名局级干部参加全市培训班,60余名县处级干部参加各类调训。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贯彻党的十九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网络专题学习班。三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凡是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四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月报告、季分析、年总结的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研究和处置。精准解读国家和本市科技政策,阐释问题、答疑解惑。“@天津科技”政务微博共有粉丝9.35万人,发布微博4078条;“天津科技”官方微信推送消息245条,文章588篇,473篇原创,原创率达80%。

(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通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抢抓历史性窗口期,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支撑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与京冀科技部门签订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聚集国家级大院大所超160家;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引导推动10多家企业海外布局;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注册企业达到12万家;国家高企有望突破5000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600家;新增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220家,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到52.3%;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获批立项,实现我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零突破”;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血液病和中医针灸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有望获得国家立项批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先后培育飞腾、麒麟、曙光、康希诺等一批龙头企业,有力支撑我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出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在扩大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下放科研项目管理权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构建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得到合理回报的良好氛围。

二、统筹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认真研究,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在研究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中,坚持两个导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查找各方面反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做到四个“必查找”: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必查找、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反馈问题必查找、服务对象线上线下反映问题必查找、党员干部职工反映问题必查找。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把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要求与科技工作年度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制定“两个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制定班子主体责任25项、任务81项,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9项、任务33项,党委其他成员责任45项,任务110项。到目前为止,党委班子“两个清单”任务已基本完成。

(四)统筹部署推动落实,做到“四抓四明确”。一是抓部署明确工作目标。年初按照市委、市纪委工作安排,党委在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召开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系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结合市政府召开的科技工作会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二是抓压力传导明确工作责任。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党委书记审核班子成员“两个清单”并签字背书,班子成员审核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两个清单”并签字背书,明确工作任务。对“两个清单”完成情况实行信息化管理,推行全程记实。对照进度要求,逐一销号处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要求,班子及成员及时向市委、市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是抓督查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局领导定期带队、机关职能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党委定期听取汇报等方式督促检查从严治党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同志于6月5日-6日亲自带队,赴5家直属单位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中期推动检查,采取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限时整改。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检查22人次。四是抓考核明确奖惩对象。11月下旬8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18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检查考核。班子成员、机关处长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近期将向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根据考核结果对优秀的予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由党委书记和纪检监察组长进行约谈。

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科技系统为民服务作风建设,努力实现维护群众利益最大化

局党委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人民立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一方面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另一方面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不断创新服务招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对接服务。领导班子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撰写我市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天津市人工智能“七链”精准创新行动计划等调研报告,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深入本市科技型企业、高校、院所调研287人次,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获广泛好评。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市级事项所需材料减少29个,13个事项办理时限缩短60%以上。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服务组按时办理率、答复满意率均为100%;办理企业问题、项目问题率均居全市第一。二是巩固运用巡视整改成果。修订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在机关和系统单位共制定完善制度措施75项。严格落实有关领导干部个人相关待遇规定,均不配备秘书,严控办公用房使用面积,不搞特殊化。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纠“四风”问题工作方案,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不走过场、不摆架子,领导班子在中秋、“十一”前夕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实地检查,严防“四风”变异反弹。

(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局党委成立专项治理办公室,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率先开展自查自纠,带头填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整改任务书》,年内2次对自查自纠问题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逢会必讲担当作为,提出对不作为不担当坚持“零容忍”,把专项治理与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紧密结合起来,每月向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相关情况。强化明察暗访,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实地督查,形成6份查访报告、通报,并一对一反馈。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在全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件,办结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5件。发布《关于认真落实接访责任加强对外公开服务电话管理的通知》,提示规范服务、文明服务,组织专人对机关考勤纪律、21个对外公开服务电话接听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建立了对外公开服务电话接听责任制;倡导和发动机关各支部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公开“服务承诺”,实行挂牌上岗。

(七)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一是深入开展委区共建工作。制定委区共建工作方案,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全市20个行政区及功能区开展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78项。二是做好“双联”和“双报到”工作。春节前,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带队到结对帮扶困难村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帮扶工作开展;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8千余元,慰问42个困难户;向6个结对帮扶困难村捐赠党建读物,共计600余册、价值近2万元。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了“双报到”工作,报到率达100%。三是深入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策划和开展岗位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机关各党支部持续开展“一支部服务一企业”等活动。四是进一步落实服务举措。累计选派3000多名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2700多家。坚持开展开放服务日活动,举办11期“金桥之友”科技金融大讲堂、3期新型企业家大讲堂和10场论坛等活动,参与人数达1400余人次,让企业和科研人员“走进来”;成立“科技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机关90%以上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走出去”。

(八)创新拓展科技惠民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一是不断加大科技支农力度,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等科技专项,推进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累计遴选974名科技特派员组成72支帮扶团队,建立87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服务农民超过3.68万人次。二是加大对口援助工作力度,出台推动科技援助升级加力工作方案,在西藏昌都、青海黄南州建立科技工作站,打造带不走的专家队伍,立足甘肃、承德等对口援助地需求确立8项科技援助项目。三是大力加强科技支撑民生建设。大力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广泛开展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京津冀科普之旅等活动,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位列全国第三名。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在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湿地保护、生态环境监测等领域实施一批国家和市级项目,搭建滨海湿地科学观测和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综合创新平台,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九)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科技系统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建工作任务“水流到田头”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科技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局党委书记与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科技系统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局党员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个以上基层单位,每季度到联系点单位调研检查指导党建工作;每半年组织基层党建巡查,年中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会;年末组织召开科技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确定年度基层党建综合考核评价等次,对排名靠后的约谈党组织书记。

(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推动任期届满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2018年完成6家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理顺党组织关系,调整3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规范5家单位党组织名称。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215人次,努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组织生活进一步严格和规范。

(十一)推动指导全市事业类科研院所加强党的建设。今年3月份,市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科研院所党的建设的意见》,该《意见》标志着加强科研院所党的建设成为市委重要战略决策,受市委组织部委托,对全市各区各部门落实《意见》情况开展调研检查。《意见》实施以来,科研院所坚定不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取得明显成效。

五、严把标准公正用人拓宽视野激励干部,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十二)选准用好配强各类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坚持把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决把好政治首关和廉洁底线,选拔任用5名处长、4名副处长,39名机关公务员进行职级晋升;对5名处级干部开展试用期满考核,对2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拓宽干部锻炼培养渠道,确定48人为年轻干部人选,选派9名机关干部到直属单位和区科委挂职;向市委组织部推荐6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代表人选。

(十三)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开展分层约谈,坚持抓早抓小抓初萌。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分别与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履职谈话64人次,针对项目审批、干部任用等问题进行单独约谈,并对班子成员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委员落实分管职责,开展廉政谈话76人次,履职谈话26人次,苗头性问题谈话16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组织年度集中填报,做到应报尽报;对23人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对7名不如实报告干部给予处理;对90余名处级干部2013年以来的报告表进行梳理汇总,做到“一人一卷”。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确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印发《平时考核手册》,完成机关公务员评优、平时考核台账化管理,并积极探索创新考核模式,进一步提高考核科学化水平。

(十四)大力关心激励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更多的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受问责干部的后续管理。对机关实行差异化分配管理办法,对绩效考核优秀的干部予以物质奖励,形成正反两方面激励机制。

六、加强党内监督,把信任激励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促使科技系统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十五)扎实开展巡察工作。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充实和调整了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从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落实巡察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巡察、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成果运用、加强巡察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巡察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为今后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方针,党委结合科技系统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并推动落实巡察工作。上半年对市科技局党校、条件中心、科技档案馆、生产力促进中心、对外交流中心5个单位进行巡察。三是针对2017年被巡察的7个单位党组织,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存在的75个问题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办,对制定的整改措施、整改进度、整改效果等实时追踪,确保整改真实落地,不走过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十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专项巡视和专项巡察工作。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8月27日到9月中下旬,局党委接受市委巡视十五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同步开展市科学技术局专项巡察工作,对信息研究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察。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进一步提升党委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创新发展、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高效推动整改落实。

七、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竞进氛围

(十七)着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制定实施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坚决肃清黄兴国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恶劣影响,坚决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落实市委李鸿忠书记要求,召开2次党委会学习徐令义署名文章《政治生态的“七看”“七着力”》,并组织学习研讨,深刻分析政治生态情况,提出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举措。制定党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抵制和反对封建腐朽庸俗的政治文化,构建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科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无论处在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哪个层级,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以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

(十八)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认真开好党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委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汇总6方面26条意见建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敢于坚持原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深入开展科技系统基层单位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成立6个督导组,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点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

八、推进源头治理,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始终保持反对腐败的高压态势

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起抓,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问责的高压态势,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十九)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一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规则议事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上会审议,截至目前共召开46次党委会和29次办公会,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质量。落实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和末位表态制度,完善“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用权”的权力运行和制衡机制。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同志多次表态并承诺,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要求,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党内制度文件,严格落实《市科学技术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监督制约十条规定》和《市科学技术局机关工作人员“十不准”》。二是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出台《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图表》。三是严格落实公开制度。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等工作。门户网站“天津科技”各栏目发布信息260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件,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246件,解读政策性文件13个,预公开政策20个。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主任信箱”和“公众留言”答复网民留言79件,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全部按时予以答复。

(二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作遵规守纪的模范。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举办2期局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并开展学习测试;组织观看教育影片《邹碧华》《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开展学习研讨。局党委书记把接受警示教育作为必尽之责,讲廉政专题党课。党员局领导为所在支部讲党课10次。二是开展经常化的警示教育。利用机关内网、机关党员微信群广泛宣传市纪委的典型通报,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办理的违纪和问责典型案例编发了《关于7起违纪典型问题的通报》《关于10起问责典型问题的通报》,在科技系统廉政警示教育会上现场宣读,释放违纪必究、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对机关领导干部因工作中不正确履职等问题被公开通报等典型案例,组织机关开展集中学习讨论,警示提醒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组织对新任处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采用组织一次参观、播放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谈话、赠送一部廉政书籍和影片、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洁身自好、筑牢底线。三是丰富载体建设。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机关廉洁文化载体建设,在机关建立廉政书屋、廉政专题展板,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机关全体党员下载“廉政津沽”APP、关注“海河清风”公众号,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宣传教育覆盖面达100%。四是加强重要节点和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工作。紧盯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节日节点,及时转发市委、市纪委关于廉洁从政的要求和提醒,强调廉洁纪律规定。强化日常廉政教育,做到逢会必讲。进一步净化朋友圈、严把社交圈,把忠诚和担当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二十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本市《实施办法》,敢于“开刀问斩”,做到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情节严重的迅速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科技系统运用“第一形态”处理39人,“第二形态”处理6人。一是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针对局机关和系统单位领导干部不正确履职等问题,给予一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名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在市主流媒体对问责追责情况进行通报曝光,真正营造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氛围。二是严肃查处系统单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给予3名处级领导干部党纪处分。三是严肃查处系统单位领导干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给予3名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四是精准扶贫中落实精准监督。局党委和纪检监察组组织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要求和中纪委、市纪委关于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等各项部署,在党委会、领导干部会议、机关干部会议、帮扶干部会议上及时提出严肃告诫。同时深入定点帮扶的顺小王村和惠丰前村开展调研,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引导广大党员增强遵守党的纪律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底线。

(二十二)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三转”,安排纪检监察组年度工作专项经费,购置办公用品,提供保密室1间、谈话室1间。党委定期听取、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领导班子对分管部门出现的信访举报问题不袒护、不推诿、不隐瞒,努力为纪检监察组放心放手开展工作当好后盾。组织机关17名党员干部参加驻委纪检监察组举办的专题业务培训,发挥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和兼职纪检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