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一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中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工作主动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有力。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央及市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局党组都能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确保政令在生态环境局畅通。截至12月15日,共召开党组会42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7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次。按照市委的要求,局党组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工作。经自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作出“三个着力”重要指示后,局党组第一时间作了传达学习,组织了专题研讨。5年来,局党组始终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环保中心工作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党员干部“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突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针对市委巡视五组巡视时反馈的意见,局党组先后五次专题研究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反馈意见梳理出3个方面、9大类、30个具体问题,集中学习、补课18次,重新组织召开了“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累计召开13次整改落实协调推动会,制定整改措施69条,建立完善制度64项,依纪依规对19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做到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针对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视,局党组全力配合,依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限,全力进行整改。

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局务会上,分别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年初,对照职责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层层签订责任书,局党组书记对推进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单位廉政工作汇报。7月上旬,由局领导带队对所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局党组组织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暨履职和廉政谈话,局党组书记专题听取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上半年党建工作述职,采取现场提问、集中谈话的方式对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履职和廉政谈话,激励局处两级领导履职尽责、廉洁从政,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

二、坚持把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一是抓实理论武装。局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研讨交流6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宪法、监察法、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6月14日《中国环境报》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题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专题报道。3月27日至30日,举办了局处两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先后邀请了南开大学鞠美庭教授、张新华教授作了专题辅导;5月份,对8名处以上干部进行了补训,确保培训不落一人,培训率达到100%,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组织收听收看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党员干部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5本,组织对处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不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深化“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了任务清单,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中期推进会;举办了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大会,营造了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氛围。组织编印了《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基础知识手册》,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组织局系统5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委支部生活社举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竞赛和“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市级机关科学素质大赛;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分批次组织全局党员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电影,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投资3.2万余元,建设机关党员活动室、院区宣传栏,让党员干部处处受到教育熏陶。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五四”运动99周年、建团96周年,组织开展了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争做新时代环保青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以“倡导绿色生活,共享文明和谐”为主题的闲置物品义卖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强化“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铸就忠诚的坚定性、自觉性。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政治任务来抓,学习研究13次,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办公厅关于“扫黄打非”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研究部署我局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实施方案》,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坚持新闻发布会主渠道,印发实施《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制度》,组织新闻发布会12场,协调组织媒体采访299家次,编写推送宣传稿件89篇,刊发天津地方新闻版9期,通过主题宣传、联合解读等形式,定音定调、主动发声,营造了正面鼓劲的宣传氛围。强化环保网络舆情监测,提升应对能力。实行7×24小时舆情监测轮班制度,密切关注本市环保网络舆情动态,定期编发《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舆情周报》、舆情监测快报,及时发现并报送重大舆情,坚持与生态环境部微博同频共振。

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抓好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局党组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开展了“守初心讲忠诚 严纪律促廉洁”主题教育、“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月、以朱振彪万宁案为警为训为鉴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观看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下发《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通知》,教育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不碰底线,不触红线。结合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以朱振彪、万宁、杨立公案为鉴为戒,局党组专题召开了反思会和警示教育大会。7月初,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的单位(处室)讲了廉政党课,特别是民主党派人士史津同志以身说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洁自律,遵纪守法。3月和11月,我们邀请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李文娟、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二室副主任段赛颖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授课辅导,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意见,大力弘扬优秀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推动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直属单位利用板报、橱窗、宣传画等形式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协助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委巡视整改问责和日常监督问责共3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26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5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党纪处分的1人次,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2人次。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今年共受理信访举报7件,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抓好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和“大兴四个之风”问题线索处置信息报送工作的落实;深入区县环保局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检查;对年度绩效考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试用期满民主测评、鉴定评审等工作进行监督。

四是充分发挥探头和利剑作用。局党组本着共同营造环保系统“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组工作,并主动接受其监督。坚决执行驻局纪检组参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机制、重要工作互相通报机制、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机制,重大事项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组监督。对拟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征求驻局纪检组意见,增强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驻局纪纪检组牵头,共同对全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培训。坚决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问责追责;在经费使用、工作住房上优先安排、及时保障,为其履行监督责任创造良好条件。

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利用“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加强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落实党组织换届提醒制度,年内,指导7个党组织完成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坚持每半年对党建工作集中巡查一次。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温武瑞同志率先为局处两级党政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讲了党课,其他局级领导干部和所属党组织书记均讲了党课。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0名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192人次。

2.提升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能力。年内,围绕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培训班3期。邀请了市委党校张颖春教授、倪明胜副教授进行授课辅导;为各支部书记购买了《全面从严治党常用文件选编》,同时,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培训2次,较好地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机关党委每月对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依据。结合市级机关工委开展的岗位练兵能力大比武活动,在全局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优质党课评比活动,评选出“优质党课”6篇,编印成册,印发基层党组织学习参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实施后,我们把12月份定为《条例》学习月,各支部对照条例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入关口,年内新发展党员3名,按期转正7名。加强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定期分析党员干部思想。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定实施《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与驻区基层党组织共建互联互动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实施办法》,全局580名党员和所属28个党组织到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报到,先后与河西区委、南开区水上公园衔签订了共建协议;党员干部自觉参加社区集中活动、服务社区建设。

五、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建设过硬生态环保铁军

严格落实选人用人规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首关,研究处级领导干部、一至四级调研员任职人选54人次,研究干部处理情况12人。坚持全方位考察干部,不断地提高考察深度和广度,在原有实地考察、翻阅档案、征求意见等形式基础上,深入被考察干部居住地及驻地社区党组织考察54人次,了解“八小时之外”社区表现,听取考察对象居住地社区党委意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突出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情况的日常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要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落实,对1名试用期转正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免去4名正处级和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职务。

六、坚持深化作风建设不动摇,坚决治理不作为不担当

1.深入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活动,树立生态环境局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机关15个党支部建立了联系点,落实“五个一要求”,即:建立一张联系卡,蹲点一个单位,解决一个问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制定印发《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查摆“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整改任务书》。

2.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局党组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机构,并制定印发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方案》,将市委市政府10项治理重点细化为12条整治重点。开通反映我局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电话专线,定期报送受理情况。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局网站、双微平台和《简报》等载体形式,及时报道、反映专项治理的进展和成效,选树市级典型1人。加强监督检查,由3名副局长担任组长,牵头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紧盯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服务窗口、一线执法等,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经常性开展查访,发现典型问题及时曝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年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7起,问责8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3人(其中1人同时党纪处分),其他处理4人。

3.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悉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了解民思民意民盼,帮助各区及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常态化派出20个服务指导组赴各区指导服务,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对策措施,发现并解决问题近千个。重视抓好信访工作,共受理来信来访等投诉、建议事项292件次。接待来访48批85人次;来信150封(局领导阅批24封);市政府信访办等部门转信14件次;生态环境部转办57件次;受理市领导信箱留言23件次。对群众反映和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均在第一时间交办相关区环保局和局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对蓟州区马伸桥镇牛各庄一村和陈家河村的11个困难家庭,每户送去了1000元的慰问金或慰问品,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切切实实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对全局38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7.6万元。

七、坚持党建业务同频共振,用业务成果体现治党成效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11月,我市PM2.5年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10天;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占比达到4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劣Ⅴ类地表水占比降至2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最好水平。

1.加快调整四大结构。调整产业结构,集中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19万家。调整产业布局,整合工业园区39个,依法撤销取缔工业园区12个。调整能源结构,完成23.1万户散煤取暖清洁化改造,未纳入清洁化改造的区域全面配送清洁煤35万吨,做到“保供暖、保安全、保稳定”。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全面实施高排放(原国I、国II)轻型汽油车和中重型柴油货车外环线以内禁行措施,淘汰老旧车72816辆。

2.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全市22套公用煤电机组、25套自备煤电机组、147台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或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火电、钢铁、水泥、有色等25个重点行业企业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1511家挥发性有机物一般企业全部建档立卡、完成治理,222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控尘标准,坚决遏制渣土撒漏、随处倾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以克论净”量化考核、降尘量考核,强化控尘责任落实。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维码电子身份证”管理信息系统,对1.5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行清单管理,入户排查大户企业444家。

3.碧水保卫战加快实施。全部完成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在全国率先完成205个千人以上的乡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完成280家工业废水直排外环境企业提标改造,344座加油站1493个单层罐年度改造任务。中心城区5座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改造。完成25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整治工作成效在全国重点城市中位列前十名。出台《天津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按月对各区进行综合排名并实施奖惩,2018年各区水质平均改善率在30%以上,最大达到50%以上。

4.净土保卫战初见成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全部4725个土壤样品、207个农产品的测试和数据上报。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组织开展52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用地土壤监测,有序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更新发布污染地块名录,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天津农药厂、同生化工厂污染地块场地调查、治理修复。强化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累计完成300余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00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

5.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陆海总面积占全市的9.91%,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深入开展“绿盾2018”专项检查行动,集中清理整治一批违规违章建设项目。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开展2018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全市累计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44.74万吨。持续深入开展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50人次,检查应用单位222家,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安全收贮放射性废物900升、废放射源42枚,有效防范辐射安全环境风险。

6.督察执法问责力度加大。年内,16个督察组现场检查点位1050家次,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举报907件;全市环境违法立案4355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3957起,共处罚款22940万元。因环保问题问责409人,其中局级1人、处级190人、处级以下218人。督察执法问责成为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缺乏纪律规矩意识,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不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二是有的基层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主责主业不够,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三是有的领导政治能力不足,对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偏松软、不到位。

2019年工作打算及主要措施:

一是坚持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两个维护”在生态环境局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以“两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即:抓好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着力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执行,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法。

四是坚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一起抓,加大督察执纪问责力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发竞进,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环境和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