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城市管理委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8年,市城市管理委(原市市容园林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坚持凝心聚力,坚持标本兼治,精心谋划、统筹部署、积极推进、务求实效,全委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效促进和保障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抓部署,层层压实责任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针对之前党建职责不清的问题,重新划分委领导班子分工,落实办事机构。1月17日党组会决定由一名党组成员专职分管党建、干部、人事、宣传等工作,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机关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及党建各项工作。

二是深入进行动员部署。3月7日,组织召开全委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大会,委党组与班子成员、24个机关处室及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盯紧主题,明确责任。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工作部署到位。

三是落实目标任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分解表》,将党组领导班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层层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逐条时刻紧盯工作落实情况,机关党委办公室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确保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

(二)抓推动,检查指导严细实

一是组织专题现场推动会。6月13日,组织召开全委2018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推动会,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参观党建工作主题展览,深入讲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履职检查。充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分细则和工作实绩,制定履职谈话问答提纲,组织分管委领导听取分管单位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既笔试答卷又穿插提问,红脸出汗,持续加压,时刻紧盯主体责任。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在市纪委评分细则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增加19条评分项,深查细究问题,落实问责机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结合分管单位)带队,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抽调委办公室、人事处、组干处、宣传处和驻委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专项检查推动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末端、查阅资料还原印证、谈话提问了解实情”的方式,对委机关、委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6月20日至26日进行半年考核,11月12日至20日,进行全年检查考核。对20个委属单位按考核成绩排定名次进行通报,约谈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实现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组织专题培训。9月25日至30日,组织为期5天的“建强教育阵地、聚焦从严治党、强化教育警示、激励担当作为”专题培训,邀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王辅成、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薛庆超分别作了题为《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和《从严治党,始终严字当头》的专题辅导,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委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担当作为——关于抢抓机遇的思考》的党课辅导,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律处分条例。

五是建强委党校教育主阵地。学习市委党校办校方法、管理理念,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大力开展党员培训,举办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全体党员、发展对象、新党员等6个常规主体培训班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习《宪法》贯彻《宪法》等10个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干部总量达到2139人次394课时,实现年度培训全覆盖。

(三)抓作风,精神状态大提升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严格抓好领导班子学习,通过党组扩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认识,把握关键,切实抓好各级干部培训,4月23至25日举办党员干部脱产培训班,通过专题党课、专家辅导、深入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促进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建设宣传阵地,检查学习笔记,组织党政理论知识考试,现场督查检查,确保党员干部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掌握理论知识,取得学习效果。

二是驰而不息查纠“四风”,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制定《市市容园林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十一”等重要节点,抽调全系统25名纪检干部组成5个互查互纠组,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检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起到了持续警示和威慑效果,有力防止“节日腐败”。

三是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实施问责。全委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共处置问题线索41件,其中立案5件,初步核实14件,谈话函询2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次。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3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0人,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第四种形态处理2人。建立谈话函询结果反馈,了结结果书面通知本人,从严执纪,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四)抓典型,警示激励同发力

一是培育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结合巡视反馈问题,重点调整软弱涣散的园林学校原领导班子,彻底优化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取得显著成效。7月30日,在园林学校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勇担当、善作为破困境、谋发展”现场交流大会,组织全体处级干部参观新班子勇担当善作为工作成果,组织在半年考核中落后的单位负责任表态发言,做对比,照镜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是组织警示教育,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先后两次组织全委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以案为警殷鉴常在,打造市容园林系统良好政治生态”为主题的警示教育,通报袁东升违法违纪案、动物园职工贪污门票案等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长泰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和“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展览。委主要负责同志讲授廉政党课,要求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规矩意识、一定要清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定要清楚在被监督下开展工作是常态,敦促党员干部时刻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重温年初签订的《2018年度天津市市容园林委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安排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和部门领导进行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警示教育培训,组织党员以“以案为警为鉴、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安排部署学习宣传工作;组织观看《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教育片,深学深悟,强化纪律意识。

(五)抓基础,完善制度有保障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决定》、《委领导班子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AB岗制度》、《委党组议事规则》、《委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30余项,从领导班子自身做起,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规定。3月份,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逐项制定预防措施,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

二是持续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支部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7月初,举办“知党史·铸党性,迎七一党建知识竞赛”,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青年马克思》、《邹碧华》,学习黄大年、廖俊波、郑德荣、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先进模范事迹。教育党员铭记入党誓词,始终忠诚于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6月28日上午,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培育宪法信仰、弘扬宪法精神,党组书记、主任薛新立讲授尊崇宪法主题党课。明确学习要点,常态化检查学习笔记,印发机关党的理论学习刊物《荐学》25期。6月和10月,委主要领导两次检查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机关党委办公室检查委管各党支部书记的学习笔记,委管各党支部书记检查每名党员的学习笔记,形成长效常态机制,督促端正学习态度,确保笔记规范严谨。

三是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基层组织力。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对27个到期换届基层党组织及时提醒督促,严格程序,现场指导,提升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质量。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及时对接景观协会、花卉盆景协会和观赏动物协会,不断扩大有效覆盖范围。大力推进党建云平台的使用和规范,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党支部管理的新途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高质量发展20名党员,2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严格落实“五必谈”,抓实谈心谈话制度,把谈话教育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每月检查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半年考核评分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111人次。抓实组织制度,对全委系统党组织进行大排查,摸清党组织负责人配置和组织设置情况,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扎实推进“双联”、“双报到”工作,对130余名党员干部居住地进行重新核查,组织居住地变更的党员进社区报到;选派体育中心街党工委兼职委员,组织112个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进行共建工作。评选7个“五好党支部”,授予11名共产党员、9个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六)抓协同,专项工作互促进

一是与大兴“四个之风”活动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大会精神,部署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制定《委领导班子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各区、基层、企业调研服务26次,其中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门调研8次,内容涉及垃圾场站建设、环境卫生保障、综合执法、企业发展等,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难题,有力推动了市容园林事业发展。组织机关党支部建立基层联系点24个,开展共驻共建、志愿者服务活动60余次,解决基层难点问题30余个,为推动市容园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二是与治理“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紧密结合。制定《市市容园林委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4月11日,组织召开全委部署推动会,委党组对照不作为不担当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查摆不作为不担当12种表现。全年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44人次,其中党政纪处分2人,弘扬和巩固了敢担当勇作为的新风正气。

三是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结合。制定《市市容园林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聚焦六项任务,明确整治重点,在全委系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彻底纠治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生态。

(七)抓效果,政治生态实现优化净化

一是坚决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修订完善《委党组关于印发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以黄兴国、武长顺、袁东升等反面教材为镜为戒为鉴为训,深入开展批评自我批评,1月19日,专题召开委党组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肃黄,切实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促进党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领导干部健康成长。

二是坚决做好问题整改,体现政治担当。年初,对市委2017年巡视反馈提出的三大类33个具体问题和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反馈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督察检查反馈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立整立改,彻底整改,建章立制,确保全面从严抓出实效。针对2017年巡视反馈问题,于2月5日、7月2日、10月27日,三次检查整改情况,汇总报告;针对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反馈问题,于5月15日、5月22日、9月7日进行三次检查,报告有关情况;于11月26日就2016年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再次进行检查,报告有关情况。为推进长效保持,结合委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将反馈问题纳入检查督查,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5月,制定《市市容园林委关于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决定》,明确六类坚决处理的问题,通过硬手段、硬措施,强力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市纪委在检查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津责办发﹝2018﹞2号)中,对市市容园林委的部分工作予以肯定。

三是坚决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政治巡察。组织召开2018年巡察工作动员会,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板块,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党规情况、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首轮巡察于4月3日启动,巡察花卉中心、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园林学校、环卫公司等4单位共发现65个问题,全部处理和整改。11月,组建2个巡察组,对数字化中心、南翠屏公园、市容研究所、会宾园等4个单位开展巡察。制定《委2018年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8月27日至9月15日,配合专项巡视,组建三个巡察组,以“一托二”的方式,对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动物园、水上公园、园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市容园林服务中心(市夜景灯光管理中心)、市容市貌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巡察,共发现97个问题,正在组织整改。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和工作重视上冷热不均。一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力素质跟不上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新形势。委属单位部分党员干部规矩纪律意识不强,在2018年巡视巡察中,仍然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足。二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担当作为”精神不足。2018年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中,涉及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问题较多,履职尽责的意识不强,推动工作用心用力不够,“全面从严”任重道远。

(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不够。一是教育方式单一化形式化。开展教育以讲党课、学文件、看电影、搞参观为主,缺乏形式和内容的创新,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对中央和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署要求领会不深入、理解不充分、把握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掌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要求不全面,一知半解。三是未能真正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个别党员没有发挥带头作用,没有体现全面从严治党严在日常落在细处的要求,以陷于各类事务性工作为由为荣;个别单位没有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教育制度随意性大。

(三)好人主义土壤仍存在。有些干部对上级热衷于投其所好、对同级一团和气、对下级你好我好大家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个别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缺乏凛然正气,不能很好地“传帮带”,缺少较真碰硬的精气神。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

(二)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以黄兴国、袁东升、刘忠浩等反面典型为警为镜为戒为训,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打造市市容园林委海晏河清、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选派优秀的政治理论、宣传思想、网络宣传人员加入到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培养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培训规划,努力造就一支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专业化队伍。

(三)切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共同负责,主动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更严更紧更硬,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四)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巩固和拓展党内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文件,改进调查研究,严控“三公”经费,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担当尽责,严格考核问责,坚持不懈整治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对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营造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五)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党的纪律在管党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发现问题决不姑息迁就。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党内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既查机关、也查基层,对委属单位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全覆盖,针对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