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召开务虚会分析形势谋划发展

市委召开务虚会分析形势谋划发展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鸿忠主持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阴和俊出席

12月23日,市委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务虚会,分析形势,统一认识,理清思路,谋划发展。现场气氛热烈,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把握时代发展大势,谋划思路举措,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与会市领导同志逐一作了发言,大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结合基层调研和走访民营企业情况,联系工作实际,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务虚会的主要目的是交流思想、集思广益,“虚”“实”结合,以“虚”促“实”,观大势、识大局、谋长远,进一步明确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正确认识天津当前发展阶段,正视差距不足,深入分析机遇挑战,谋定而动,赢得主动和先机,坚定不移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李鸿忠强调,天津发展之“势”是我们的重要财富,维护天津发展之“势”是我们的共同职责。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举措产生积极成效,高质量发展势头正逐步显现。要对天津正在形成的高质量发展态势有准确认识判断,共同维护发展之“势”。一是增强“天津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摒弃抱残守缺、故步自封的思维定式,坚决扫清思维观念上的“迷雾”,不能“一叶障目”“雾锁津门”。进一步打开思想解放的“闸门”,转变观念、顺势而为,以新的思路举措增强发展势能。二是增强市场意识。要勇于自我革命,及早从昔日辉煌中走出来,将市场化运作作为逻辑起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固有体制机制,树立“天下资源天津用、天津资源天下用”的观念,在市场大潮中拼杀搏击、创造新业绩。三是增强机遇意识。要有看到机遇就坐不住、摩拳擦掌、闻“机”起舞的激情、干劲。深入研究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领域,策划安排项目储备库,推动尽早开工建设、发挥效益。四是增强企业主体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企业投资提供便利,深化“放管服”改革,既有创新企业的“繁星满天”,又有领军企业“皓月当空”。五是增强干部担当意识。树立雄心壮志,保持创业激情和血性,争创一流业绩,敢于向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作坚决斗争,向不良文化土壤作坚决斗争。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要以“把事情办成”为标准,从“上”开始升温、层层加压,确保各级保持应有热度,直至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李鸿忠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科学谋划明年发展目标,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挑战充分估计足,制定激励举措,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民生、稳定、风险底线。

张国清强调,今年全市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经济发展态势逐季向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要在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用足利好政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政策和资金优先保证成熟项目,集体决策、阳光操作、容缺后补,先把事情干起来。要大幅提高利用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的意愿和能力,大幅提高制度创新的意愿和能力,推动各领域市场化改革,在求变顺变中与时代同行。要真正以干成事论英雄,涉企政策文件与配套细则同时制定、同时发布、同时见效,不见细则不发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