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

(原标题:一次援藏行 一生援藏情──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藏医院普外科医生、天津中医二附院中医外科卢旭亚副主任医师)

迄今两年多的援藏经历让卢旭亚对西藏昌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格桑花,深深被它的美丽所吸引,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我们医生都应该具有格桑花一样的情怀,救治每一位藏族同胞就是我的使命。”

2016年7月12日,天津中医二附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卢旭亚作为我市援藏医疗队成员来到西藏昌都地区,开始了他的援藏之旅。在克服了初期的高原不适应后,他很快投入到了日常诊疗工作中。援藏期间,卢旭亚将中医外科“简、便、廉、验”的特点在临床中进行应用和推广,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医疗问题,而且使得昌都藏医院的外科医生见识了中医外科治疗疾病的显著疗效,让当地医生对中医外科有了全新的认识,带动了他们学习相关技术的热情。

家住洛隆县的12岁少年洛松,在帮家人收割青稞时,因肩背式收割机漏油造成全身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卢旭亚将当地唯一可以买到的治疗烧伤中药应用到救治中,同时自制紫草油纱条交替使用,减少伤口感染机会。同时,卢旭亚将小洛松的病情发送到由全国知名烧伤及伤口方面专家组建的“创面联萌”微信群,听取各位专家对洛松治疗的建议。而后,他又一路护送小洛松平安到达天津,转运到一中心医院整形与烧伤外科进行后续治疗。

卢旭亚说:“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藏区群众服务。愿格桑花开满津昌两地,让我们的情谊永远延续。”(记者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