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让和田人民感受天津教育的温暖

(原标题:让和田人民感受天津教育的温暖──记天津援疆教师、和田天津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晓薇)

“小顾,我觉得课上的细节都把握得非常好,只是有一点,在培养学生学科素养这方面,要注意在教学中不能只是讲解一个知识点,要强调前后知识点的关联,而且要注重化学这门学科的自身特点……”昨天上午,新疆和田天津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晓薇走进“徒弟”顾进裕的课堂,听了一节有关“硫的氧化物”的化学课。下课后,王晓薇根据课堂记录,对小顾老师进行了教学方面的指导。再有两个月,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的王晓薇,来到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任副校长就满两年了。而顾进裕是她带的第二个“徒弟”。

2017年2月,身为天津中学教务主任的王晓薇启程赶赴新疆和田。与她同行的还有24名天津教师。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援疆教师。

“天津援疆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变输血为造血,变顶岗为帮带。面对学校教师严重不足的现实,咱们的教师还是都顶了上去,每个人的教学任务都很重。但顶岗不能耽误帮带。我们要真正让天津的教育理念在和田产生影响。”作为此次援疆教师团的“领队”,王晓薇提出以全员“师徒结对”的形式落实帮带任务,25名教师带了27名徒弟。除了带年轻教师入门,也为学校培养骨干力量,对当地教师职业发展提出整体规划,形成优秀师资梯队。在第一个一年半的轮换期内,累计听课指导1000余节,承担公开课30余节,完成讲座50余次,日常被听课1000余人次。

王晓薇还提出援疆老师与当地的学生“结对子”,进行精准帮扶,向孩子和家长传递着正能量。“教育‘扶智’更要‘扶志’,我们通过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小家庭带动‘大家庭’,让和田人民感受到天津教育的温暖。”王晓薇说。(张雯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