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依靠制度力量

(原标题:《百姓问政》解读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守护绿水青山 依靠制度力量)

《天津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发布,为守护绿水青山又增加一道制度保障。那什么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这个制度适用于什么范围?谁来主张?谁来赔偿?今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从过往案例出发,带着问题请有关部门解读这部新出台的方案。

静海区“中旺砖厂坑塘”是该区2018年工业渗坑治理项目,中旺镇作为治理责任主体,早在今年5月份就委托了第三方进行治理。施工单位9月份就完工撤场,然而时至11月底,中旺镇政府也没有向区环保局提出验收申请。坑塘周边村民不解:“治理到什么地步了?治理好没治理好?”静海区中旺镇负责人坦承工作中有监督不力、推动不实的问题,将马上把相关材料准备好,报区环保局验收。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除第三方验收和专家评估认定,验收过程还要接受村民监督。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市将初步构建起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强调了制度建设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各个区作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权利人,要尽快制定具体的配套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将改革方案落实、落细。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