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联系实际直面问题 开好民主生活会

怎么开好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用两天的时间,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打了样”。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攻坚克难”“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自律,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政治局同志的发言把握和体现了3个重点,一系列的“带头”,彰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全党立了标杆、作了示范。

接下来一段时间,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将陆续召开。会前怎么作准备,会议聚焦什么主题,发言中如何按照要求、联系实际进行对照检查,都应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参照。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对规范民主生活会工作、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出许多新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不同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2016年12月,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其中根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增加了“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表述,同时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责任提出要求,对上级党组织及负责人督促检查和指导下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作出具体规定。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在思想上不以为然、在行动上不见起色,一些为干部群众诟病已久的问题还是“涛声依旧”:有的会前准备流于形式,查找问题敷衍了事;有的主题涣散,针对性不强,既没有认真贯彻整风精神,也没有突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关键;有的开展批评蜻蜓点水,发言时谈上级放“礼炮”、谈同级放“哑炮”、谈自己放“空炮”;有的谈问题头头是道,但整改措施软弱无力,“问题都知道,就是坚决不改”让干部群众大失所望,导致更加恶劣的影响……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主动对标,严格执行《若干规定》要求,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只有每一场民主生活会都联系实际、直面问题、触及思想,不避实就虚,不走过场;只有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自觉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不遮不掩,不讳疾忌医,才能真正推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起到强身治病、加油鼓劲的作用,达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