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千里驰援 情暖昆仑

(原标题:千里驰援 情暖昆仑──记天津援疆干部、西青区杨柳青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门留仁)

天津与和田,一个位于渤海之滨,一个地处昆仑北麓,两地相隔4100多公里。2017年2月,西青区杨柳青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门留仁,作为我市第九批援疆干部赴新疆和田,开启了援疆之旅。

初到和田,门留仁接手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是审核督促策勒县第一小学新建项目。一次,他发现教学楼外墙一处瓷砖脱落,与施工方沟通后,对方希望只对脱落部分进行处理,门留仁当即回绝了这个建议。“我的职责就是要让孩子们在安全的校园里上课,每一处细节都不能放过。”在门留仁的坚持下,施工方对所有外檐进行了重新检查,对存在隐患的位置进行了修复。如今,已经投入使用的新校舍,从设计理念、施工质量等方面均符合标准,成为了策勒县教育现代化程度最高、配套设施最先进的学校。

今年夏天,策勒县恰哈乡乌库村村民肉孜买买提·阿布都拉一家搬进了游牧民定居区──津南新村,全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住简易土房,现在住楼房;以前靠打零工,人均年收入不足1500元,如今妻子种地、丈夫开货车,全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一切,离不开这家人与门留仁之间几次推心置腹的沟通。

“起初,他们对搬家犹豫不决。我主动给他们讲,这里有社区服务中心、医院、学校、幼儿园和市场。想种地,有免费大棚;想工作,旁边就是工业园区,生活肯定有保障。”分别时,门留仁写下了手机号,“有困难、有顾虑、想不通就找我,千万别客气。”

门留仁的真诚让这家人坚定了搬迁的信心。搬家之后,门留仁又请来了天津农业专家讲授种植技术。如今,阿布都拉买了一辆中型货车跑运输,每月纯收入3000多元,妻子在温室大棚种西红柿,纯收入能达万元。夫妻二人对门留仁说:“在这里比在山区生活好,只要干活儿就有钱赚,天津人太好了。”

转眼援疆已近两年,门留仁与当地百姓结下了深深情谊。他说:“不远千里来援疆,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这里干出让老百姓受益的实绩,只有这样才不枉此行。”(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