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我市持续加大力度督促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原标题:牵住“牛鼻子” 种好“责任田”──我市持续加大力度督促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唯有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才能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2月13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会上,3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现场询问、民主测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市区两级已形成工作机制。

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到述责述廉,近两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扎紧制度笼子 以硬举措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种好“责任田”,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我市坚持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责任落实,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形成配套衔接的“1+3”制度体系。

去年12月,我市成立31个检查组,对全市16个区和57个市级部门进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目前,我市已陆续开展对2018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必将进一步督促各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市纪委监委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了覆盖全市16个区、83个机关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信息系统。“通过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及落实情况的信息集成,实现了对责任主体任务落实的实时监督、自动提醒和全程留痕。”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用好问责利器 约谈“一把手”倒逼责任落实

问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撒手锏。我市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认真、不严肃、不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敢于较真叫板,发挥震慑效应,以问责常态化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对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约谈情况在全市通报,向全市昭示市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不让制度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各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有效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红桥区近日在全区各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2018年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对全区11个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党委(党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整肃行风专项行动,实施六大攻坚战,向顽症痼疾全面开战,从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方面入手,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对“四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行业督查,约谈行业单位26家,对37名违规违纪医务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暂停执业最高限处罚。

运用“第一种形态” 让日常管理监督走向严紧硬

大量案例表明:从“好同志”到“阶下囚”,往往是从不起眼的“小问题”“小便宜”开始,思想防线一点一点松懈直至垮塌,行为一步一步失范直至脱缰。

我市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将“第一种形态”视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尽早提醒,“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不断强化对全体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比如,北辰区制定《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梳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12种情形和11种使用方式,规范整套流程设置,在防微杜渐中推动纪律约束全面从严。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407人,第一种形态占80%。

市国资委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截至目前,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63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286人次。

宝坻区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实现了对168名处级“一把手”及349名科级主要负责人基本信息建档全覆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部门党政正职进行了年度经济责任审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越来越严。通过构建责任体系、明确责任清单、健全追责机制,我市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不断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