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西区:通报一起安全生产失职失责问题处理情况

2018年4月20日,河西区挂甲寺街综合执法大队科员郭威带领天津侨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润公司)负责人前往华庭装饰公司后院查看违建锅炉房。后侨润公司在未通知挂甲寺街道办事处人员情况下,于5月4日对华庭装饰公司后院违建锅炉房进行拆除。次日13点50分左右,拆除作业中发生坍塌,造成一人死亡,被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组认定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为进一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该起生产安全事故中失职失责问题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挂甲寺街综合执法大队科员郭威,在侨润公司拆除华庭装饰后院锅炉房违建工作中,多次与该公司就拆除违建事项进行对接,但未对其相关资质和施工方案进行核实,对此事故负有责任,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挂甲寺街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诸葛小璋,未履行对施工队伍的管理职责,造成无施工合同及安全协议、无拆违章建筑相关资质、无施工方案的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对此事故负有责任,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挂甲寺街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曹凤春,在执法大队大队长诸葛小璋外出学习、由其主持执法大队全面工作期间,未对侨润公司拆迁资质和施工方案进行核实,未履行对施工队伍的管理职责,造成无施工合同及安全协议、无拆违章建筑相关资质、无施工方案的施工队伍进入现场,对此事故负有责任,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挂甲寺街办事处副主任邓凯,作为分管领导,在未核实侨润公司是否具备相关资质的情况下,2017年8月及2018年4月,同意与该公司签订拆违施工合同,对辖区内发生拆违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该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本区一些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监管缺失等突出问题。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在监管执法上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要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进一步提高企业和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