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宁河区:分阶段分层级开展“政治扫描”修复政治生态

宁河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以案为镜“三照三破三践行”修复政治生态大讨论活动,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政治扫描”,对各级党员干部开展一次“政治体检”。

大讨论坚持有的放矢、分层施策,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分阶段分层级开展。旨在坚持以案为镜,照思想、照职责、照廉洁,坚持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践行讲政治的明白人、践行勇作为的担当人、践行守底线的干净人。

本次活动本着发挥案件治本功能,及时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以案为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组织参观西青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参观国家博物馆“伟大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根据本区发生的一系列违纪违法重大案件和“微腐败”典型案件,分别制定印发《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全区党员干部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大讨论活动的关键环节在于讨论阶段。组织各单位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在农村“两委”干部层面,由镇党委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深入开展大讨论。特别要以两类案例为镜鉴,从案例和问题中吸取教训,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思想根源,按照“三践行”的要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进行深刻剖析,总结自身思想、职责、廉洁情况,紧密结合岗位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训。

活动最后,进行全面总结提升。立足于“改”,着眼于“建”,举一反三,查找管理漏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各单位结合大讨论情况,评估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政治生态情况,形成政治生态评估报告和制度建设情况专项报告。区委结合全区大讨论情况,全面总结,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宁河修复政治生态工作报告。

通过大讨论活动坚决破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全面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实现本区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生态环境脱胎换骨,全面优化。(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