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宁河区:统配巡“生脸”监督成效明显

宁河区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部署,坚持“一盘棋”谋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发挥好统配巡察“生脸”监督作用。统配巡期间,3个巡察组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问题185个,移交搞小圈子、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不担当不作为等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6件,形成反映重点人、重点问题2个专报,巡察质量和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对标对表选好题,明确监督靶向。深入学鉴巡视工作方式方法,聚焦监督重点不发散,对照“六围绕一加强”监督重点,针对被巡察的区交通局党委、区教育局党委、区民政局党组业务特点,突出“五个专题”,即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选人用人、“四资一项目”管理、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深入政治“体检”。积极探索对基层站所“全覆盖”巡察方式,采取“巡委局带站所”的方式,同时巡察其下属所有基层站所。坚持问题导向,巡察组围绕“四资一项目”领域,找准突破口,以点带面,发现问题,查找根源。

同向发力答好题,精准发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巡视工作部署,巡察组全力做好“协作巡”“接力巡”工作,配合巡视组开展延伸巡察,巡察工作和成果成为巡视有机组成部分,协助发现典型性问题,有效放大巡视效果。围绕落实中央扶贫助困要求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多个扶贫项目因管理不善,导致项目荒废、没有产生效益的问题。

深度交叉解难题,形成有力震慑。由市委巡视办统配西青、津南、蓟州等区巡察干部组成了1个整建制组和2个混编组。统配巡察组用巡视标准开展巡察工作,巡察干部脱离宁河自身地界小、人头熟的客观限制,摆脱人情干扰,透过业务查找问题、跟踪锁定线索,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同时,“生脸”监督更容易获得群众信任,使群众能放开思想包袱进行举报监督。统配巡察期间,3个巡察组累计收到党员干部来信来电来访40件,高于前4轮巡察区直委局举报量总和。本轮3个统配巡察组发现并移交16个问题线索,在发现问题线索数量、质量上均有较大提升。巡察干部普遍反映,各区巡察经验做法在统配巡察期间相互学习借鉴,巡察方式方法得到有效拓展。(宁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