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坚持“三小三真” 整治不作为不担当

当前,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首要的是要夯实“两个责任”,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河西区紧紧围绕思想、行动、廉洁开展“三小三真”日常监督,用思想和行为对“标”、以实干和业绩定“位”、拿忠诚和事业选“人”,让令行禁止、知行合一、敢于担当、追求作为蔚然成风。

“小切口”破题,解决“真信”。我们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把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作为监督重点,以监督“关键少数”为目标,激发带动“头雁效应”,延伸到对“大多数”的日常监督,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发挥政治效能,切实解决政治业务两层皮的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懂、真落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筑牢在思想、体现在行动。

“小问题”入手,解决“真干”。针对干部队伍“醒得早、起得晚”,习惯决定意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党员干部思想潜水、意识沉底、行动围观,工作拖着办、推着走,甚至是踹着走现象,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通过日常监督、跟踪问效、倒逼问责,集中解决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对上级精神表态积极,空喊口号、落实较差等形式官僚问题。

“小毛病”着力,解决“真廉”。针对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我们在依纪依规处理的同时,重点从小处着眼、细节入手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对于主动作为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履职不尽责甚至乱伸手、乱作为等问题,看到苗头就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把专项整治落细落小落实,用最小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效果。(河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