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主旋律,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宣传教育方式,构建起“廉云之窗微信公众号+知行合一荐阅期刊+廉洁展区阵地宣传+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的政治文化建设体系,实现了每周一说纪、每月一剖析、每季一宣讲、每年一警示的“四个一”廉洁文化建设新模式,一体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廉云之窗

开启“廉云之窗”,劲吹“文化新风”。运用“互联网+监督”思维,在驻在部门微信公众号中开辟“廉云之窗”专栏,运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语言和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及时传达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精神、新要求、新动态传达到驻在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专栏创立以来,共编辑刊发55期“廉云之窗”内容,实现纪律教育常态化。

荐阅期刊

精研“荐阅期刊”,促进“知行合一”。创立《知行合一 ∙ 荐阅》期刊,每月精心研究期刊内容,紧贴时政新精神、新要求,向驻在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及时推荐政策规定解读、案例解析、高层声音等内容,督促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创刊以来,共编辑制作26期期刊,整理印发52万字的廉洁文化教育素材。

廉洁展区

开辟“廉洁展区”,守住“宣传阵地”。充分利用驻在部门场地,建立宣传教育专题展区,每季度开展专题廉洁文化宣传,举办警示教育专题展览,组织驻在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并且在42个单位进行巡展,2017年以来共有9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取得了阵地宣传的良好效果。

警示教育

强化“警示教育”,构建“长效机制”。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活动突出“身边人、身边事”这个主题,最大限度发挥驻在部门身边的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从中查找分析潜在的制度机制漏洞,做到举一反三、以案促建,形成制度汇编和廉洁风险防范机制手册,构建形成长效机制。(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