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打好监督“四大战役” 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效能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这一首要职责,整合盘活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打好监督工作的突击战、阵地战、兵团站、持久战,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效能,实现监督工作的全面覆盖和全面加强。

发挥机动优势,聚力打好巡察监督“突击战”。突出政治巡察,集中优势兵力,消灭“顽固之敌”, 积小胜为大胜,针对重点问题,出剑更加灵活机动。2018年,全区共开展5轮巡察,同时启动1轮“回头看”巡察,对扶贫助困、村级组织建设、区属国企等重点领域、关键部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共巡察党组织462个,延伸巡察党组织344个,发现问题817个,移交问题线索420条。区纪委监委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92人。

发挥派驻优势,着力打好日常监督“阵地战”。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将原有15个派驻纪检组调整为18个,赋予其监察职能,实现对区级党和恶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盯紧驻在单位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制度,促进履职尽责,发挥“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2018年,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99件,立案109件,处分103人,同比分别增长110%、85%、87%。

发挥协调优势,合力打好专项监督“兵团战”。在全区范围启动“联动式”大监督活动,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街镇纪(工)委干部共150名,组成20个检查组,采取“四级联动”的兵团作战方式,对全区59个单位和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纪律建设等9个方面49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86个,及时约谈、督办、核查,靶向治疗。

发挥组织优势,全力打好长期监督“持久战”。压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书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年初组织全区6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6675项、任务清单12392项,年终由区领导带队组成21个检查考核组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9个单位及时约谈,传导压力。印发《履职谈话、廉政谈话、警示谈话工作指南》,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重在“前、早、小”上狠下功夫。(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