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借助自主研发信息管理系统 核查巡视整改问题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政治监督责任,突出精准思维,以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为切口,持续净化和修复驻在部门政治生态。截至日前,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核查完毕,给予多人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充分发挥了震慑作用。

精准分析研判。综合掌握情况。一方面及时对接巡视组,与巡视人员面对面交换意见,充分了解反馈问题的背景及前期核查情况,另一方面利用自主研发的市财政系统政治生态信息管理系统,掌握被反映对象的主体身份、任职经历、廉政口碑、民主评议、追责问责等综合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专题分析研判。在全方位、多渠道梳理排查驻在部门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召开集体排查会议,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核查方向,明确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全部由驻局纪检监察组直接办理,并确定了人员分工、处置方式和办理时限;定期挂牌督办。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单独设立台账,实行专人负责、集中管理、动态更新、销号管理。每周召开专题督办会,逐条研究问题线索的核查进展情况,明确核查重点,对复杂疑难问题推动指导,确保线索核查的质量和进度。

精准核查处置。坚持深挖细查,保证没查清查全的不放过、发现其他问题线索不放过,确保每项核查都经得起检验。在对反映某干部值班饮酒问题核查中,不拘泥于当下情况,而是延伸调查,最终查实其违纪事实并予以立案;坚持举一反三。在对反映某单位存在漏缴个人所得税问题核查时,针对其普遍存在的问题,指导督促驻在部门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整改,并依纪依规对数十人进行组织处理,有力净化和修复驻在部门的政治生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对反映某事业单位房租出租收入不执行“收支两条线”问题核查中,通过多方走访,查阅政策文件,组织职能部门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准确查找依据,全面客观准确解读财政政策对收支两条线的界定和执行标准,有力保证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精准监督整改。有效运用监督和监察建议。根据日常监督和巡视问题线索的核查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区分不同情况,对驻在部门存在的管党治党问题和财政管理薄弱环节下发监督建议和监察建议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协助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查漏补缺,完善制度机制;监督开好民主生活会。以巡视反馈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为靶向,集中有限力量,参加多个直属单位的巡视整改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对问题现场纠正,确保巡视整改思想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通过“三个一”专项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举一反三,从思想深处筑牢拒腐防线。(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