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四个强化”抓党建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融入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助推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始终把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并严格落实政治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培训活动,发放学习资料,编发《荐阅》刊物等,不断筑牢文化自信基座,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组织建设,做实党建各项工作。选优配强委机关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结合区委工作部署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确保党建工作计划周密,有章可循。结合清明、七一、国庆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参加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激发前行动力。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慰问困难户活动,与困难户建立“一对一”联系,切实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作风建设,淬炼纪检监察铁军。从班子成员做起,区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形成“头雁效应”。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举办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事迹演讲会,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示范效应,同时刀刃向内,零容忍解决“灯下黑”。

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区纪委监委共接受信访举报3769件,同比增长89%;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2075件,立案4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9人,同比分别增长136%、62%、9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849人次,同比增长135%;实施党内问责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驰而不息纠“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起,处理1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