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构建“五责同步”闭环体系 落细落实主体责任

滨海新区紧盯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通过差异化明责、痕迹化压责、常态化督责、精准化评责、刚性化问责的“五责同步”闭环落实体系,强力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保障。

规范清单,做到差异化明责。健全责任清单机制,组织全区69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6675项、任务清单12392项,将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对照各自承担的责任,逐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任务清单,并层层“签字背书”,立下“军令状”,锁定责任内容。

用好平台,做到痕迹化压责。充分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主体责任清单的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进行量化、指标化,并引入责任清单制定、任务清单制定、特色亮点工作申报、完成时限等设置,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责情况,实现全过程监督、记录、无死角留痕,并形成主体责任清单完成情况的量化考核统计数据,作为履职尽责、责任倒查的重要依据,确保履责有痕、压责有据。

监督检查,做到常态化督责。坚持区领导带队检查考核的常态化做法,每年末由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带队,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参加,组成21个检查考核组,对83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检查中既听书面汇报,更注重现场实地检查,对被检查单位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闭卷测试,了解履责情况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内容掌握情况。检查后各组均见人见事见细节的书面报告,由区纪委监委汇总梳理后报区委。

述责述廉,做到精准化评责。年终召开区纪委全会暨述责述廉专题会议,邀请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组织各功能区工委(党组)、委办局、街镇、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质询和评议,确保评责更精准,履责更有力。

挺纪在前,做到刚性化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抓住“关键少数”,从严追责问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落细落实,2018年共实施党内问责6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对在年度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的9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由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进行约谈。对在取缔“地条钢”、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追究领导责任,立案13件,处理2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