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河北区:提前介入全程督导 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请班子成员对2018年度受到约谈函询、问责等情况作出说明;自我剖析没有坚持问题导向,联系个人实际不紧密,没有见人见事;互相批评必须直面问题,直截了当进行批评……”这是河北区某督导组对被督导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过程中“辣味”不足的情形,及时进行提醒。

为加强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工作,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河北区纪委监委制定1督导工作方案,开展2次专题部署培训,对收集研判资料、审核把关材料、严格到会监督、客观总结点评、做好通报反馈等重点环节予以明确要求。全区共派出22个督导组提前介入,认真“备课”,对区级机关领导班子以及78个处级单位和教育、卫生系统部分二级单位进行督导。会前,对被督导单位深入开展“三查三审”:即“查”筹备方案不严格的不放过,专题学习不扎实的不放过,征求意见不全面的不放过;“审”谈心谈话是否直面问题、发言提纲是否剖析深刻、整改落实是否切实具体为精准监督奠定良好基础。

在全程列席民主生活会过程中,督导组对会议程序不符合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查找问题不准不透,没有触及思想灵魂,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等方面问题的坚决叫停。目前,河北区已派员开展实地督导120次,对存在问题提出修改意见256条,各单位修改方案及相关材料集中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411条,因“辣味”不足进行提醒15次。

“同志间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充满辣味,问题点的准、点的实、点的到位,真是达到了脸红、心跳、出汗、排毒的效果。”某单位处级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生活会使同志们感情更近了、凝聚力更强了、民主团结氛围更浓了,党性得到了锤炼和提升。”

各督导组坚持做好“后半篇文章”,监督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落实,推动查摆问题整改到位,措施见底见效,使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形成闭环。(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