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西青区: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西青区在推进一届区委任期内对分管的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的同时,积极探索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的方法路子,先后组织3轮12个巡察组对181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覆盖率达73%。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893个,移交问题线索65件。

突出巡察重点,准确把握村级党组织巡察的内容。一是紧盯班子建设情况,突出对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巡察。看“两委”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强不强,贯彻落实街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有没有敷衍塞责、走过场、不作为不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的现象。二是紧盯组织建设情况,突出对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巡察。看村级党组织是否存在执行“六步决策法”“村级权力清单”等制度不严格,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是否按要求、按程序发展党员,有无“家族化”“带病入党”等问题。三是紧盯乡村振兴情况,突出对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巡察。看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是否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壮大集体经济,任期内工作有起色,是否树立群众发展观,关心群众冷暖,解决好事关群众生活的民生问题。四是紧盯扶贫助困情况,突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巡察。看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危房改造、困难村帮扶项目是否存在对象识别不认真、审核把关不严格、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有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不按时发放的现象。

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村级党组织巡察的质量。一是区分不同情况,进行科学分类。将全区248个村级党组织划分为4类:第一类是经济体量比较大、党委建制的村级党组织48个,进行重点关注;第二类是问题比较集中、解决难度较大的村级党组织99个,进行持续关注;第三类是某一领域问题突出、信访量大的村级党组织24个,进行专项关注;第四类是整体建设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级党组织77个,进行了解关注。二是分批组织实施,合理搭配力量。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对第一类村级党组织安排常规巡察,进行全面体检;对第二类村级党组织采取延伸巡察的办法,进行重点突破;对第三类村级党组织采取专题巡、点穴巡等方法,进行专项检查;对第四类村级党组织统筹街镇力量开展协同巡察,进行督促提高。三是发动群众参与,汇聚民心民意。要求巡察干部走访党员干部人数不少于党员总数的1/2,入户数不少于总户数的20%。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谈话地点覆盖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广泛征求和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村级党组织巡察顺利进行。一是加强谋划部署,搞好顶层设计。建立“区委统筹、巡察机构组织、街镇承接、村级党组织配合”的巡察全覆盖架构体系。研究制定《西青区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规划》《西青区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实施办法》,保证方向明确、内容精确、发力准确。二是严密组织协调,抓住关键环节。在程序上,去繁就简,纳入常规巡察的村级党组织召开进驻动员会,其他形式的村级党组织巡察与街镇巡察进驻动员会合并进行;在组织上,坚持快进快出、机动灵活、精准突破,注重发现问题;在反馈上,常规巡察形成独立报告并向村级党组织直接反馈,专题巡察、延伸巡察、协同巡察形成综合报告并向街镇集中反馈,单列问题清单。三是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见底归零。巡察组以清单形式形成反馈意见,简单明了,对下整改“一张表”。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上级街镇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抽查回访、群众测评、信访检验、巡查监督4种方式进行整改效果评估,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