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和平区:谋篇布局再出发 共创共享话廉洁

近年来,和平区纪委监委把抓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抓好政治文化建设的一个有效手段,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取得广泛成果,今年开展“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廉洁漫画展、廉洁文化文艺节目创演、“廉政邮路”等活动,“细水流、慢渗透”的将廉洁理念融入干部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围绕中心、紧跟形势,在内容上聚焦纪律处分条例。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决策部署、形势任务相结合。今年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元年,通过筹办第三届“和平杯”廉洁漫画展,以“学条例、守纪律”为主题,举办专题展览和巡展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漫画中受教育、受警醒。另外,通过创演平台组织文化志愿者和文艺爱好者以“家风、家训”等元素进行创作,一方面,突出新条例中内容的变化,另一方面,让党纪党规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普通群众心中。

服务人民、贴近群众,在效果上力求广接地气。提升改造廉洁主题公园,秉承老少皆宜的理念,在廉洁主基调下,打造既能满足老人休闲,又能让青年娱乐,还能对儿童进行廉洁知识科普的一项民心工程。同时开展“廉洁文化大篷车”,“唱演讲”三位一体的廉洁宣传以及廉洁文化成果进学校入社区等活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始终,达到工作得人心、顺民意,潜移默化引导群众增强廉洁意识的目的。

深化拓展、巩固提升,以创新为引领促内涵式发展。坚持用传承与探索相结合的方式谋划廉洁文化建设项目,继承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不断创新思路、转型发展,为廉洁文化注入“新动能”。在创立“和平杯”漫画展与“和平创演平台”两大廉洁文化品牌基础上,持续创办,确保水准更优更好;充分挖掘园林景观与廉洁之间关系,借助植物造景、高科技互动等手段组成“一轴一环”多景观节点,以润物无声的手法诠释“廉”的深刻理念,打造出集文化、生态和体验于一体且内涵丰富的廉洁主题公园。

协调各方、发挥优势,举全区之力共创共建。继续发动区属有关部门力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发挥协作优势,创新合作模式,积极营造浓厚廉洁文化创建氛围。建立区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与和平邮政公司开展合作,创新“廉政传递”“邮廉融合”“廉政驿站”“绿通信访”4项系列活动,将廉洁文化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打通廉政宣传最后一公里,形成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强大合力。(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