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廉政课”是第一课更是必修课

(原标题:“廉政课”是第一课更是必修课——天津市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侧记)

春风和煦、廉风清新,27日,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常的“廉政课”在市纪委监委机关正式开讲。

从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到观看《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警示教育片,再到递交附有亲情寄语的廉政承诺书,接受党风廉政教育谈话,我市为224名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履新大礼包”,引得“新生”们纷纷感慨,“第一课”庄严而生动,给大家敲响警钟,更为进一步筑牢“防火墙”、绷紧“廉洁弦”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分得清公与私、辨得清义与利、看得清对与错、拎得清荣与辱,担起该担的责任,干好该干的事业,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集体谈话会上的声声叮咛,深入每一位“新生”心中。

“看到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成为反面典型,镜鉴反思,教训沉痛,再一次警示我,必须时刻看清自己与法纪‘底线’的距离,始终洁身自好、保持定力,坚持不越轨、不逾矩,带领集团切实把轨道交通建设速度、建设规模、建设质量全方位提上去。”一天的党风廉政教育,让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深受教育与触动。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刘钊则更加坚定了履职尽责的决心与恒心,“一定要以反面典型时刻警示自己,把清廉作为一种追求和信念,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做到正心正念,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把忠诚和信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实践中,敢于攻坚克难,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期望。”

对于在场“新生”们而言,这是一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认识的生动党课,更是一次锤炼共产党员党性的精神洗礼,声声振聋发聩、直击心灵。

参观展览时,全场一直处于静穆的氛围中。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堕落实例,一句句声泪俱下的惨痛忏悔,让大家走一处、看一处、警醒一处,听一路、悟一路、震撼一路。当听完讲解,再次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一字一句,愈发铿锵有力。

在廉政防线中,既温暖又坚实的当数亲人们的热切嘱托,“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事是你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不徇私情是你工作信念,愿你一直坚守、不忘初心,慎微慎独、慎始慎终。”“愿你牢记廉政承诺,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心无旁骛地努力工作,做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勤务员。”……一句句严肃而温馨的话语,是亲人们最直接的支持与期望。

“要坚持政治立身,做到绝对忠诚,强化党性修养,筑牢信念之基,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向群众学习,对群众负责,为群众服务,当好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武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洪世聪的表态发言字字珠玑。

“我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时不我待、创新竞进、奋发有为的历史担当,在岗履责、在岗尽责、在岗负责的责任担当,做好工作,守好廉洁从政底线,为把新区建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贡献自己的力量。”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贾堤的话语也饱含激情与干劲。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国田则写下这样一句肺腑之言,“这是对使命初心的又一次叩问,是纪律规矩和警钟的又一次鸣响,是信念责任的又一次熔铸,是一次警醒深刻的党性教育。我一定要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把‘严’的要求落到实处。”

……

风清气正聚人心,扬帆奋进正当时。“廉政课”是履新“第一课”,更是“必修课”,让“新生”们可以更好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既有正气又扬正气,定能使新风正气和崇廉重廉成为风尚,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实干篇章。(记者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