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东丽区:重拳出击打黑除恶灭霸扫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丽区把群众最痛恨、影响最恶劣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一批黑恶霸痞犯罪团伙,破获多起违法犯罪案件,用实际战果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前不久,东丽区人民法院对郭特、张志强等实施恶势力犯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审判,18名被告人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刑。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丽区人民法院公开审判的首例涉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据了解,被告人为牟取非法利益,经预谋后,先后招募多名被告人组成犯罪集团,通过微信发送召嫖信息等手段诱使被害人前往KTV,并通过言语威胁、恐吓等方式强制被害人消费,索取钱财,实施恶势力犯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人员分工明确,形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从犯罪后果看,被敲诈勒索人数众多,数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应当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定性处罚。最终宣判十八名被告人均以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东丽区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区扫黑办和公安部门扫黑办“一体化运行、实体化办公”的全新工作机制,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启动畅通监督渠道及问题线索梳理、核查等工作,建立问题线索管理移送、信息报送、督查督办、分析研判等制度和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形成全体参与、上下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到各个角落,做到“大案、小案一起查,幕前、幕后一起挖”,确保查清审透、全案全结,对提供包庇、帮助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各种保护伞确保打透,深挖幕后。(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