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委组织部:为创建“无黑”城市提供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 持续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
为创建“无黑”城市提供组织保证

日前,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以“六查六看”为重点,持续深化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筑牢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战斗堡垒,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为创建“无黑”城市提供有力保证。

在查信访举报线索和办理情况,看村干部中还有无涉黑涉恶人员方面,《通知》要求,各涉农区委组织部、乡镇党委要对换届以来信访举报、案件查核等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要主动出击,通过走村入户集中摸排、日常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包村干部、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前哨”作用,多渠道发现和搜集问题线索,问题一经查实的坚决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在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治情况,看有无村霸乡霸、宗族恶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干扰渗透问题方面,《通知》指出,凡存在突出问题的,在评星定级中一律评定为“无星村”,“一村一策”制定方案,统筹区镇两级力量,派驻工作组集中治理整顿,问题不解决不收兵、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群众不满意不收兵。

在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看是否构建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乡村善治格局方面,《通知》表示,要对实施“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1号改革创新工程,扎实开展学习借鉴塔元庄村经验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看是否建立村党组织政治引领机制、平安村庄应急处置机制等有效机制,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区镇两级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等,大力推动权责、资源、力量向基层治理一线下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查带头人队伍建设情况,看是否健全并落实防止“一把手”成为“一霸手”的制度机制方面,《通知》明确,凡是制度执行不规范、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使每项制度严起来、实起来,切实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看村党组织服务凝聚群众能力强不强方面,《通知》指出,要对所有行政村发展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及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情况开展全面系统排查,按集体经济薄弱程度分类梳理、建立台账,“一村一策”制定帮扶措施和扶持方案,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

在查乡风文明建设情况,看是否形成正气充盈、祛除邪恶的良好风气方面,《通知》提出,要逐村进行排查,缺什么补什么,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形成崇法尚德、扶正祛邪的良好风气,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强大声势和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通知》明确,“回头看”工作以乡镇为单位逐村开展。同时,将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