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津门凭阑 | 划出“硬杠杠” 减负“减”到位

(原标题:津门凭阑 划出“硬杠杠” 减负“减”到位)

为基层减负,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既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更要见诸行动、务求实效。我市近日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深入落实中央部署,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划出“硬杠杠”,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文山会海、迎评检查、材料报表早已让基层干部不胜其苦,而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新变种,又成为基层干部沉重负担的新源头。如果不能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基层的负担将会如“滚雪球”一样层层叠加,呈几何级数增长。试想,如果总是开会“赶场子”、办公“填表子”、检查“装样子”,哪还有时间真抓实干?哪还有精力为民服务?负担过重、动力不足,无疑会成为阻碍改革发展措施落实的“拦路虎”。

找准痛点,有的放矢,痛点就能成为突破点。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6分钟;凡需传达部署到基层的工作,一次性传达到基层;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文件篇幅……对那些长、多、滥的会议和假、大、空的文件“动手术”,狠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之势。严格执行督促检查考核年度计划,没有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开展;对街镇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关注政策实效,大幅度压缩督查检查考核数量,既“减负”,也“提质”。我市出台的《措施》,聚焦基层工作“痛点”,强化靶向攻坚,为基层卸掉形式主义的沉重“包袱”。

问题出现在基层,根子却是在上面。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关键要强化源头治理,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自上而下发力,把减负的各项要求和务实举措有力传导到基层各个神经末梢,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坚决树立起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风向标”,开管用的会、发务实的文,多一些暗访、随机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既摸实情、又听真话,以“一抓到底”的决心、“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确保“硬杠杠”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