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滨海新区:健全斗争机制 有效打击浅层“显性”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滨海新区不断健全督察督导、联席会商、宣传发动等机制,强化线索排查,深挖严查“保护伞”,有效打击浅层、“显性”的黑恶势力,取得了阶段性战果,形成压倒性态势。

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区、街镇(开发区)、村居三级书记牵头负责、分管书记直接负责的领导机制,区属各部门、开发区、街镇向区委区政府签订了“无黑”城市创建承诺书,自上而下全体动员,联动发力,形成了健全完善的扫黑除恶工作网络。

强化线索排查。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线上设立群众举报电话、信箱和网上举报平台,在报纸、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线下组织街镇、村居和重点行业,开展多轮案件线索排查。经梳理研判,筛选出涉黑涉恶举报线索293条。

加强联席会商。针对个别疑难复杂案件,强化调研深挖,加强对陈年积案的梳理和串并分析,深挖细查,穷追猛打,不断扩大工作战果。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敲诈勒索案件时,发现其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线索,遂成立专案组,加大调查取证和追逃力度,最终一举拿下;区公安局经过深入调查排摸,掌握了恶势力犯罪集团线索,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进入公诉阶段。

坚决“打伞破网”。区纪委监委与公安部门建立无缝对接机制,深挖幕后“保护伞”,坚决打击查处“官伞”“警伞”“庸伞”等“保护伞”,从根本上端掉涉黑涉恶团伙。(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