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真抓实干 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市委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发挥监督和参谋作用,指导市财政局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真抓实干,从健全完善三项制度入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拓展延伸监督检查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使用效益,助力精准扶贫。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巡视整改。针对天津市委巡视组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市财政局党组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压实具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保证整改任务落实;另一方面,督促市局党组和相关基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效。

以过硬的措施,促进精准扶贫。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资金管理和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巡视整改,集中查找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存在的盲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出台相应政策制度,拓展和延伸扶贫资金的管理监督职能,规范扶贫资金、帮扶项目管理和监督,切实提高扶贫精准度;积极筹措资金,将资金拨付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并提前全部拨付到受援省市。同时,与7个受援省市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电话沟通,就资金安排、使用管理、监督考核等内容进行有效沟通;主动作为拓展职能,延伸到扶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指导驻在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并赶赴新疆、西藏、青海等七省市,围绕扶贫协作资金和前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扶贫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账目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

用担当诠释忠诚,持续用力求实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落实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要求。与受援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共享问题线索,拓展工作触角,延伸监督边界,强化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和帮扶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