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创新动能丰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服务不断创新,网络生态日趋清朗,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全市形成“一张网”工作格局……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使命担当,着力做好“统”“导”“治”“建”“强”五篇文章,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做好“统”的文章──

构建“一张网”下好“一盘棋”

走进新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握住了主动权。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面对互联网给各个领域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新课题,我市网信系统按照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前瞻性研究、进行规律性把握、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在顶层设计上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去年,我市出台了《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实施纲要》《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等19个制度文件,有力保障了网信工作的思想深度和实践厚度。今年3月,由市委网信办指导,紫光集团、浪潮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发起的天津市大数据协会正式成立,为政产学研用搭建了桥梁和纽带。同时,巩固深化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建设,形成系统完备、协同联动、科学规范的“一张网”工作格局。

“河西区不断完善网信三级体系建设,推动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说,如今,河西区组建大数据管理中心,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在落实区街两级网信管理机构的基础上,全区党委局也全部设立网信管理机构,建立起133人的网信管理人员队伍和近千人的网评队伍。

做好“导”的文章──

铸魂引方向坚定“主心骨”

“‘天’之骄子三岔口,‘津’彩绽放七里海;六百年雄踞京畿要道,七十载挺立渤海潮头……”这是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期间,“津门里巷”新型网评栏目发表的《津门故里未来可期──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会盛装开幕巡礼》,以生动鲜活的语言畅谈津门故里前世“津”生。

“为了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我们举旗铸魂引领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精心打造了这个新型网评品牌”,市委网信办网络评论和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张炜介绍,此外,还积极拓展新闻舆论红色地带,开通天津市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上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研究院APP,指导各类新媒体开设“每日一习话”“改革印记”等70余个专题专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作为全国首家播、报、视、网、端全媒体融合的省级中央厨房,津云在用好技术引擎的同时,还努力把网络打造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正能量的主阵地。

“以‘柔软’的力量去讲述,更能润物无声、温暖人心”,津云新媒体总编辑齐怀文介绍,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之际,精心策划推出的微视频作品《臊子书记》,传播曝光度累计过亿,一时间成为“爆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两会期间,津云推出音乐短片《歌唱祖国》,累计曝光超过2.5亿。齐怀文说,没人喜欢在污水里“冲浪”、在垃圾中“淘宝”,只要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一定能让网民的精神家园四季芳华。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为了让新时代的主旋律通过网络“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还开展了“牢记嘱托·天津再出发”“增四力走基层”“春天的故事·遇见京津冀”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一批“裂变式传播”的“现象级产品”不断涌现,网络空间愈发清朗。

做好“治”的文章──

守好“家门口”筑牢“护城河”

随着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天津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张健说:“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大安全、大威胁的时代,急需建立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介绍,我市以科学监管净化网络生态,筑牢守好网上政治安全“护城河”。加强网上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和源头管控,对属地网站、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进行分类管理。一年来,深入开展“网上标题党”“直播”和“自媒体乱象”专项治理,关闭网站、违法违规账号526个。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我市还搭建以数据挖掘和深度分析为核心的全网舆情感知监测预警系统,有效提升“现象级”网络事件研判分析能力。构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实时监测全市1354个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切实提高技术管网治网能力水平。

“如今,学生群体已成网民‘主力军’。如何把这些‘90后’‘00后’培育成校园好网民,成为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一个课题。”市教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振刚说,为了构建网络“同心圆”,他们不仅完善管理机制,确保教育系统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还积极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打造“华夏诗魂”古诗词游戏化网络学习平台等,用网络讲好“天津故事”。

做好“建”的文章──

建立“大平台”打通“大动脉”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新技术革命,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这就需要我们突破核心技术,建设智慧城市,让互联网更好造福津城百姓。”王芸说,大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资源,既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又能提升公共服务效率。我市主动抢抓数字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建成全市信息资源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开放平台。

“目前,平台已接入45个市级部门、16个区及3家公共服务机构,汇聚数据总量超过39亿条,为市发改委、市教委等21家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面向社会开放34个市级部门数据585万条,涵盖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社保就业、交通运输、教育文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20个主题。”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边柯柯介绍,我市还建成“天津政务”APP,形成全网通办、全市通办、全域共享格局;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启动“移动支付之城”“京津冀智慧物流骨干枢纽”等项目,充分释放数据的商用、民用、政用价值,不断打通信息惠民“大动脉”。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产业引领;没有创新突破,就没有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我市还建成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网络安全研究院,与科大讯飞、清华紫光共建“超脑联合实验室”“城市数字大脑实验室”。

“为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我们聚焦世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前沿,致力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天津大学·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王文俊说,如今,已经在创建社会因控论、开发业务化运行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政务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

做好“强”的文章──

夯实党建基础打造“网信铁军”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为了让党建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我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生产、运营、管理全过程。”张炜说,“这个行业从业者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流动快、工作忙,我们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同时,还创新党建管理方式和线上线下载体,把支部建在云上,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一直以来,市委网信办紧跟信息时代发展步伐,坚持绿色通道引才、公开招录英才、多措并举借才、加强培训育才,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我们网信办不拘一格降人才,既不求全责备,也不论资排辈,还下大功夫、下大本钱,培养出了一批批‘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铁军”,市委网信办干部处处长赵立新说。

为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网信队伍强大的奋斗合力,今年,市委网信办还以“筑牢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组织网信系统“守正创新”大讨论大调研、建立“新时代网上学习工作室”、开设“天津网信大讲堂”等一系列举措,让全体干部在服务大局中诠释责任担当,在服务基层中锤炼过硬作风,在服务群众中强化为民宗旨,汇聚干事创业强劲动能。(记者 李国惠 徐丽 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