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扫清”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

(原标题:“扫清”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记公安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张震生)

翻开张震生厚厚的工作日志,里面记下的一个个名字,对于张震生来说再熟悉不过了,“经过斗智斗勇、殊死较量,这些曾经为恶一方、呼风唤雨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及其骨干分子都一一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一个长年与黑恶势力打交道的硬汉刑警,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公安东丽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八大队队长,张震生始终和战友们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以沉稳的态度、奋斗的热情、严谨的作风,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战役的成功。

恶势力集团作案不同于一般的刑事案件,涉黑涉恶成员也不同于一般的犯罪分子,他们大部分都是长期混迹社会、有过多次违法犯罪前科。正因如此,他们具有较强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要求侦查员要有更强的证据意识、更高的业务水平、更坚韧的意志品质。

2017年10月,被害人报警称,其通过聊天软件与“女友”结识,然后被诱骗至东丽区某KTV内,其间被人敲诈勒索,向其收取高额酒水费和单间费。案发后,根据被害人的详细讲述,张震生凭借多年的侦查工作经验判定此案明显带有恶势力集团作案特征。介入该案后,张震生迅速组织警力组成专班,全力侦办此案。

为了尽快破案,张震生带领专班民警紧抓涉案人员转账记录、交易流水等信息,全面开展案件核查、寻找被害人的工作。由于该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网络虚拟身份与被害人进行联系,且被害人支付被敲诈款项多用手机支付,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张震生锲而不舍,通过对数百名疑似被害人比对核查,查明被害人51人,有效固定了人证、物证,破获涉恶犯罪案件51起。

自打成为扫黑除恶战役的一员,张震生几乎把所有时间都交给了侦破案件,他常和弟兄们说,“我们是在一线执法办案的,工作尽不尽责,不是简单的个人问题,而是关乎整场战役能否取得最终胜利的大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与时间赛跑,向黑恶势力发起全面围剿。截至目前,他先后带领民警打掉了涉黄涉赌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破获涉恶犯罪案件8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张震生说:“每当看到犯罪分子一个个认罪服法,正义一次次得到伸张,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我们一定借扫黑除恶东风,把百姓身边的黑恶势力彻底扫除干净。”(记者 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