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新青年说 | 百年图强 青年筑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1916年,李大钊先生在《新青年》杂志发表《青春》一文,对广大青年们殷切叮嘱,“吾之国族,已阅长久之历史,而此长久之历史,积尘重压,以桎梏其生命而臻于衰敝者,又宁容讳?然而吾族青年所当信誓旦旦,以昭示于世者,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共产党的宣告成立,更是为中国历史掀开崭新一页。

事实上,在五四运动后期,许多青年已经开始在各自领域探索中国的现代化之路。他们进工厂去乡村,深入工农群众,一方面,积极普及国家观念、唤醒国民意识,促进全民觉悟和参与;另一方面,更加自觉地接受人民的教育和实践的锤炼。邓中夏等人在北京大学参与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后来,邓中夏又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主办工人劳动补习学校、建立工会等,凭借着开展工人运动的经验,1925年他参与组织和领导了“省港大罢工”。还有一大批爱国青年为了“输世界文明于国内”,远赴法、德等国勤工俭学,虽然生活极为艰苦,但他们坚持寻求革命真理,考察和学习欧洲无产阶级的斗争经验。

理论与实践、学生与工农、国内与国外……在一次次为国家和民族登高疾呼过程中,青年们自身也得到了成长,实现了“小我”与“大国”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30年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终于完成,而开国大典时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许多人,正是当年冲锋在前的热血青年。从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到为了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而继续披荆斩棘,青年自身奋斗早已经融入到民族复兴伟业之中,而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也已经成为广大青年人毕生所追求和崇尚的处世价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中国青年正面临着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史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如今的青年人思想活跃,有冲劲敢拼搏,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一代人;当然,也存在着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等局限性,而且由于缺少艰苦历练和风险考验,容易在大风浪面前迷失方向,甚至失掉进取精神。青年人须以青春之我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在社会实践的大潮中增强本领,不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一百年前,进步青年们开启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求索之路;转瞬今朝,一代代青年人勇挑重担为之接续奋斗;走向未来,民族复兴中国梦必将在我们这代青年手中实现。(尉承栋)